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上千刺桐搬家 西昌“最美乡村公路”升级

2017-03-19 09: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曾经公路两旁绵延3公里长的上千株刺桐树,组成了团结路上的红色花海,刷爆了西昌市民的朋友圈

西昌市园林部门对现有的刺桐树进行移植。钟玉成供图

从西昌市区通往邛海湿地小渔村的团结路,道路两旁种植了上千株刺桐树。时下,正是花开之时,约3公里长的路段一片火红,赏心悦目。这条路,被当地市民称为西昌“最美乡村公路”。

不过,这两天,有市民发现,这条路上的部分刺桐树被连根挖起运走了,为什么呢?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回应称,为缓解交通压力,打造更美景区,将对团结路进行拓宽改造。公路两旁约1040株刺桐树将暂时搬家,等道路完工后,部分会移植回原处,这条“最美乡村公路”只是暂时告别,不会消失。

最美村道上“网红”刺桐树不见了

进入3月,西昌市川兴镇前往小渔村途中,团结路上的一大片红色花海,刷爆了当地市民的朋友圈,成了“网红”。组成这片花海的,是公路两旁绵延3公里长的上千株刺桐树。

刺桐树茂密的树枝,从公路两边向中间延伸。向上看,树冠层层叠叠,在公路上方形成了一道天然的“拱门”,向前望,路上的车辆,则像是从“树洞”中穿过。

正是花开时节,枝头的刺桐花火红喜庆,形似辣椒,艳丽如火,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慕名观赏。途经此路,无论是驾车还是步行,都十分惬意。团结路,也被当地市民誉为西昌“最美乡村公路”。

“2月到3月初那段时间开得最好。”家住海丰村10组的李婆婆,是看着这些刺桐树长大的,“这些树,在这里生长了10年左右,夏天凉快得很;冬天有了刺桐的遮挡,吹进屋里的沙子少了很多。”

“好不容易长成美丽的‘树洞’,为什么又要被移走?”这两天,不少西昌市民发现,不知何故,团结路上的这些刺桐树,其中一侧被整排连根挖起,放倒在路边,然后被运走了。

“这是西昌今年赏心悦目、引以为傲的新景点,好好的树,为什么要挖?”网友“谷雨小土人”连续发布了多条微博,颇为着急。

部门回应了

只是暂时搬个家

“大家误会了,我们不是在乱砍树。”3月14日,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副主任黄昊解释说,因团结路需要拓宽,这些刺桐树要搬个家,暂时移植到别的地方。

黄昊说,团结路是从西昌市区通往邛海小渔村的最近道路,两旁的刺桐树作为行道树,从2008年种植至今,平均有10米高。

小渔村,是西昌有名的美食聚集地。提起这里,不少外地游客都会联想到两个字:烧烤。长期以来,这个位于邛海公园对岸的景点,以好吃的西昌烧烤闻名。因此,团结路不仅是一条风景道路,也是一条美食之路。

不过,现在的小渔村,与烧烤没有了联系。2009年开始,西昌启动了邛海生态保护与湿地恢复工程建设,到2014年底,先后投入50多亿元,建成了2万亩全国最大城市湿地——邛海湿地,邛海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区域环境全面优化。

小渔村所在区域,也纳入了邛海湿地恢复范围中,成为“梦寻花海”湿地的一个组成部分。从2014年开始,小渔村以及周边的餐馆、农家乐、烧烤摊位等陆续拆迁,停止了营业。

为了生态环境的恢复,小渔村告别了烧烤。同样,现在这条最美乡村路也将暂时告别。

为何要搬树?道路太窄交通拥堵

为什么要对团结路进行拓宽改造?黄昊说,第一个原因,是这条路太窄了,交通压力非常大。

据西昌交警大队民警介绍,团结路是通往景区的必经之路,很美,但也很堵。因路面窄,只有两车道,车一多,时常出现交通拥堵。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西昌旅游人气爆棚,大年初二至初三,这段路更是堵得不可开交。

“除了缓解交通压力,另外就是为了打造更加优美的景区道路。”黄昊说,此前,园林部门已经向社会发布了公告,根据中规院对西昌市的总体规划,将对团结路,也就是航天大道东延线至小渔村路段进行改造。

按照规划,改造升级后的团结路,道路将拓宽到70米,其中,30米为双向4车道通行道路,两侧还各有20米的景观绿道,通行道路中间建绿化带,整体道路风格,将和邛海湿地景区道路保持一致。

根据“五彩西昌”设计理念,在不同的路段,会设计不同的景观。今后,这条路上不仅有刺桐,还会增加多种景观树,最美乡村公路,将成为最美景观大道。

回栽需一年

将有专业措施确保成活

目前,西昌市规划委员会已通过该路段改造方案的评审。根据施工建设需要,西昌市园林部门正在对现有的刺桐树进行移植。

黄昊说,需要移植的刺桐树大约有1040株,目前,已经在对公路一侧的进行挖掘,另外一侧因为地下有管道,时间要往后推。

其中,移植出来的部分刺桐树,将运往邛海湿地六期及新建停车场种植,另外一部分,则将转移到园林处苗圃进行假植,等团结路道路施工完成后,再移回原处定植,这个过程,大概需要一年的时间。

有市民担心,移植出来的刺桐树,将如何保护,如何确保其成活?黄昊说,对此,园林部门会有完整的移栽方案和专业的保护措施。首先会对其枝叶适当修剪,移栽到新的地方后,做好营养管理。

黄昊说,刺桐原产热带地区,萌发力强,生长速度也很快,是一种生命力比较顽强的树种,移栽后能够确保其成活率。

钟玉成 李晓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徐湘东

原标题:上千刺桐搬家 西昌“最美乡村公路”升级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