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德阳罗江县庞统祠:四川最早的三国遗迹

2017-03-19 09:2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白马关。

白马关。

清雍正帝御前侍卫魏光铭在庞统祠石墙上的刻字。

清雍正帝御前侍卫魏光铭在庞统祠石墙上的刻字。

贺敬之的题字。

贺敬之的题字。

罗江县鹿头山白马关,北出成都平原第一高地,蜀道之难从这里开始。山头有一座祠墓,主人是庞统。墓地最早为三国蜀汉皇帝刘备所建。当蜀汉政权稳定后,丞相诸葛亮又亲自主持修建庞统祠。

这是四川修建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三国遗址之一,是全国唯一一处专门祭祀三国时政治家、军事家庞统的祠堂和墓园,也是三国蜀汉政权兴亡的见证地。

然而,这里并没有因为蜀汉政权的建立而成为后方。随着时代的更迭,这里依旧是古战场。战争让不少人在这里长眠,也让庞统祠墓一次次在战争中被毁掉。唐代诗人杜甫入蜀过此时,庞统祠墓已毁,只有残碣碑文,留下“有文令人伤,何处埋尔骨”的感伤。南宋诗人陆游也有“苍藓无情极,秋来满断碑”的咏叹。

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庞统祠墓,皆由石头建造。史料记载,为清朝康熙年间所重建,为抵御战火,所以全用条石。

站在修复的古关楼上,罗江县文化体育旅游局原局长赖安海、庞统祠博物馆解说员高洵,为我们讲述了庞统祠墓的前世今生。

传说中:换马沟落凤坡尽忠

如果顺着陈寿所著的史书行走的话,我们会发现,庞统的人生路还得延伸30公里以上,到达古雒城,也就是今天因三星堆而闻名世界的广汉。

在广汉城北,我们还可以找到保留汉风古韵的金雁大桥。桥下水声潺潺,似乎还在回响着当年军队激战时的呐喊。这些呐喊声中,夹杂着刘备对庞统之死的声声叹惋。因为,庞统正是在围攻雒城被流矢射中而亡的。

对老百姓来说,他们更愿意走进传说中或小说中的庞统的世界。那是一条小山路,那里充满埋伏。落凤坡、换马沟,就是从那小山路里走来的。

庞统因为立功心切,战前坐骑失惊,与刘备换马,冒险过落凤坡,中埋伏而被射杀身亡。传说中,庞统与刘备换马,实际上是代替主子而亡,忠心可鉴。

因此,后世对庞统这样的忠诚,有了别样的亲近。于是,在白马关头,修了庞统的祠墓。实际上,这祠墓只是后人对庞统的一种崇敬和怜惜。因为,据说真正的墓葬在落凤坡,血坟一座。

从白马关到落凤坡,有两公里。现在香客游人一般到了白马关,就不再往落凤坡走,更别提换马沟了,在绿树掩映中,鲜有人至。

说是血坟,应该是当地人的一种说法,也许衣冠冢更贴切一些。但老百姓一再强调,就是血坟,让人听来就能想见当年战争之惨烈,也能想到庞统的忠诚,更多了几分崇敬之情。他们说这两个字的时候,“血”字发音都要重很多。

落凤坡前的金牛古道边,有一块碑,中间写着:“汉靖侯庞凤雏先生尽忠处”,两侧小楷碑文写着立碑缘由,大概可辨内容为:“此地古之落凤坡也。山上有一土堆,父老相传为汉庞靖侯□难权瘗之所。”落款为:“知罗江县事梁绶祖三亭氏立大清同治七年岁次戊辰菊月”。

这是遗留在落凤坡区域内唯一的,直接记载落凤坡的实物资料。山上土堆即庞统血坟,直径10米、高3米。据说,原来土堆周围有7株古柏,后相继枯亡。罗江知县梁绶祖在土堆四周依地势划定范围,予以保护,以表达对庞统忠烈的敬意。

战火中:只剩残碑和石狻猊

鹿头山,古战场。经历的战火次数,无法统计。但历史上几次大战役还是有记载的。

第一战,莫过于汉与魏的大战。这也是三国时期汉魏的最后一战。诸葛亮的儿子诸葛瞻和孙子诸葛尚,张飞的孙子张遵,在此迎战邓艾大军,结果3人均战死。

战斗的惨烈无法形容。只能说白马关上血流成河,倒湾古镇尸横遍野。对喜欢三国的人来说,这一战可以说最难接受,因为蜀汉政权就此消解。倒湾,倒下蜀军将士,更倒下了蜀汉政权。

这一战是否毁了庞统祠墓,不得而知。但另外几场战争,都有庞统祠在战火中损毁的记载。

在唐宋诗人们的诗句里,我们可以找到庞统祠墓损毁的佐证。杜甫入蜀,经过此地时,庞统祠已经被毁,杜甫留下“有文令人伤,何处埋尓骨”的感伤。南宋诗人陆游也有“苍藓无情极,秋来满断碑”的咏叹。

明朝崇祯16年(1643),张献忠的义子孙可望,在白马关之战中,烧毁庞统祠,嗣后复兴之,壮丽倍往日。清康熙22年(1683),吴三桂部将王屏藩乱蜀,庞统祠再次毁于战乱,只留下墓碑的碑帽和祠前一只石狻猊。

康熙30年(1691),四川巡抚能泰重建庞统祠。雍正、乾隆、嘉庆年间,相继进行了修缮或改建,落成了如今的规模。为避免庞统祠墓再次毁于战火,能泰重建庞统祠墓时,全由巨大的石条垒建,就连窗户都是整石板雕刻。

原标题:庞统祠:四川最早的三国遗迹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