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打通环保督察“最后一公里” 新都区关停“三无”企业323家

2017-03-22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带队负责人发布任务,所有参加行动人员上交手机等通讯工具后迅速向不知名的目的地出发……这不是电影里的桥段,而是成都市新都区环保局严厉打击辖区违法排污的其中一项行动。

3月7日~25日,针对四川省环保下沉督察新都区指出的各类环境问题整改,新都区环保局全面梳理环保问题、列清单、分任务,并带着问题清单深入乡镇、园区管委会、相关单位和企业,对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了专项后督察,打通了环保督察“最后一公里”。

私自凿墙开洞排污

泡菜厂拒不改正被查处

3月13日,上交手机出发半小时后,执法组一行来到了新繁鱼都泡菜厂。执法人员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厂清洗泡菜环节产生的盐渍废水,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在通道最后一间泡菜作坊内,执法人员有了更大发现,该厂未经允许,私自凿墙开洞,排放污水。

“3月10日,我们就对该厂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立即停止排污。”新都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13日再次进行的执法行动中发现,该厂仍在生产,并排放污染物。执法人员表示,按照环境保护法,实行排污许可管理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应当按照排污许可证的要求排放污染物,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不得排放污染物,而该厂违法排污已经被责令停止排污,但仍拒不执行的,可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其他有关部门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

目前,该案已移送公安机关。

新都全面关停

323家“三无”企业

新繁鱼都泡菜厂并不是唯一被查处的违法企业。

3月21日,执法组来到斑竹园镇进行执法检查,在检查中发现两家砂洗厂均无任何证照,且在砂洗环节产生废水,烘干环节使用锅炉产生废气,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当地政府立即对两家砂洗厂进行了断电,并查封了该厂。随后,执法组来到龙桥镇,对两家砂洗厂和一家洗染作坊进行突击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这三个厂家也属无证经营,且对环境造成污染,当地政府立即对它们进行了断电,并查封。

“目前,全区共关停‘三无’企业323家,已建立污染源台账6000余家,已调查出使用燃煤和生物质燃料企业55家。”新都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3月7日~25日期间,新都区全面梳理各镇(街)、园区管委会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针对问题重要性,列出重点问题清单。

四个专项行动小组

全面启动环保后督察

上述负责人介绍,此次环保后督察包括督察《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关于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落实情况的报告》文件落实情况,关闭停产企业进展、污染源台账、信访投诉处理、园外新增项目等。同时,督察使用燃煤和生物质燃料落实情况,包括禁煤区内是否还存在燃煤企业,对使用燃煤的应责令停产治理,对使用生物质燃料的通知监测站开展执法监测。督察是否认真梳理辖区内主要环境问题,包括主要环境问题处理化解、行政处罚案件以及下达的督办通知书的整改落实等。最后还有重要的一点,就是督查省环保督察期间,省督查组交办案件整改落实情况。

“目前,新都区环保局已经成立了四个环保后督察专项行动小组,由局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开展后督察。后督察采取听取汇报、调阅资料、调研座谈、个别谈话和现场抽查等方式全面开展工作。”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后督察小组已对三河街道、木兰镇、军屯镇、新民镇、清流镇、大丰街道、泰兴镇、斑竹园镇开展了有针对性地后督察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原标题:打通环保督察“最后一公里” 新都区关停“三无”企业323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