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龙泉企业:环境更美 更易引才 将极大增强企业软实力

2017-03-29 07:3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对成都城市环境质量的提升作用不可小觑,不仅可以改善成都大气质量,还可以改善成都市区的水生态环境。

——成都市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李炜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或将成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中具有示范作用的生态名片。

——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赵锐

“生态绿洲、生态乐园,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要达到80%……”昨日上午,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的启动仪式现场,企业代表邹代荣站在公园规划的宣传展板前细细阅读。

在邹代荣看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不仅将让企业工作环境大大改善,还将引来更多人才,“极大增强企业软实力”。

全公司都在期待

未来一路美景,上下班心旷神怡

“这片绿色乐园打造出来,简直是我们周边企业的大福音。”作为成都航天模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邹代荣一直在龙泉驿区的“汽车城”工作,那里汽车企业扎堆,若附近建起规模巨大的城市森林公园,不仅将让企业工作环境大大改善,还将引来更多人才,“极大增强企业软实力”。

邹代荣说,全公司都在期待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开建,“建好后,我们近水楼台,将能直接享受最优美的环境”。他畅想着,将来他们可以在休息时间到森林公园欣赏美景,“上下班路上就能路过一片片绿地美景,心旷神怡”。

一张青山绿水名片

将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落户

成都大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谢平在启动仪式现场认领了七棵树木。对于自己工作生活的区域,将打造一个“世界一流、国际知名”的城市森林公园,他很自豪。“这是成都打造的一张青山绿水的名片,会大大提升经开区的生活品质和环境质量,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落户。”谢平认为,众多汽车企业旁边有这样一个公园,不仅提升生态,还将为更多合作项目落户增色加分。

在启动仪式现场,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工厂的刘相旺挥锹填土,种下好几棵银杏、香樟。他说,自己感到非常骄傲和光荣,“希望未来的龙泉驿能更美,不仅使更多汽车产业能融进来,还能让所有人欣赏到十里桃花的美景。”

刘相旺说,神龙汽车一开始就非常看重龙泉驿乃至成都的整体环境,“成都非常宜居,对企业来说,本地环境的吸引力非常重要。”在刘相旺看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开建,将让龙泉驿变得越来越美,也将使企业在引才方面更富吸引力,增强了企业软实力。

市民激动

生态景区“大集锦”

又多一个百看不厌好去处

33岁的成都人于火明是个自驾游达人,他的最大爱好就是把周边美景看个遍。每年春天,他都会带着家人到龙泉山赏桃花。得知成都将打造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他就开始期待,“将来那里除了桃花,还会有更惊艳的美景”。

近几日,于火明通过媒体了解到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大致规划和建设思路,热血沸腾。“看这样子,等建成开放了,我可能要分几十次才能把这片森林公园游完。”他称,既有植物园、动物园等园区,又有若干湖泊湿地以及生态农田、花园,“简直是个丰富的生态景区大集锦,只来一两次肯定不够”。昨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正式启动,于火明很激动,“看来不远了,以后又多了一个百看不厌的好去处”。

昨日,不少市民纷纷来到启动仪式,现场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李先生曾是龙泉驿区茶店镇村民,一年多前举家搬到城里,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他对龙泉山的感情不减,“所以我来见证今天这一历史性时刻,很激动”。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将使他的老家,变成成都的生态绿肺和美景乐园,这让他非常骄傲。“我会常回来看看,见证这里的巨变”,他说,将来孩子大了,他会带着孩子到森林公园,给他讲这个生态绿洲诞生的故事。

专家分析

改善大气质量和水生态环境

或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引领区

在成都市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李炜看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对成都城市环境质量的提升作用不可小觑,不仅可以改善成都大气质量,还可以改善成都市区的水生态环境。

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赵锐教授则更长远地看到,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或将成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中具有示范作用的生态名片。

“成都静风频率高,常年处于无风或微风状态,而龙泉山位于成都上风处,可以起到过滤作用。”李炜分析,从其他地方吹来的风在经过龙泉山后,就像“洗了澡”一样,可以变得更清新、更干净,同时也可以把龙泉山森林中的富氧离子、水分带入成都市区,并释放出氧气,让龙泉山以西包括成都的广阔天地都保持湿润清洁,“这肯定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成都大气质量。”

另一方面,龙泉山临近金堂县、简阳市,而金堂和简阳正是沱江中上游地区。龙泉山提量升质,也能够有效改善沱江水质量,改善下游地区包括成都市区的水生态环境。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能对成都的城市空间环境起到巨大调节作用,大气、水生态环境的改善便是最直接的反映,这也让成都拥有宜业宜居的环境基础。”李炜谈到,当前成都正在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城市生态文明的建设便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是成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大手笔,能够有效推动城市生态文明的建设进程,对其他地方如龙门山等的后续建设发展也起到了示范作用。”

在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赵锐看来,打造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是一个典型的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示范工程,打造了一个老百姓的生态乐园。

“成都平原地处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在龙泉山建设一个城市森林公园,维护的是城市的生态安全,满足的是城市的生态需求以及市民的娱乐需要。”赵锐说,可以预见,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将提高森林的覆盖率,建立森林康养系统,保障生态系统,或将成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引领区。

龙泉山的生态本底较脆弱,土壤的保水能力也相对较弱,生态功能的脆弱将有望通过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得到改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不仅将改善龙泉山森林林相单一的状况,从长久看,必将提升土壤的保水力,提高土壤的肥力,改善森林生态脆弱的状况。”

省林业厅

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 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意义

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宾军宜表示,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对成都市民、成都的生态建设意义重大,同时有助于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如此大规模的城市森林公园,在全国都不多见,其建设具有示范引领意义。”

宾军宜谈到,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核心区面积达到1068平方公里,不仅能给成都市民提供旅游、休闲、康养的去处,更是成都平原东部的一个森林屏障。“我们希望通过若干年的建设,森林覆盖率逐步提升,生态效益日趋明显,然后和成都平原西部的龙门山脉形成两相环抱态势,最终使成都平原的生态得到很好保护。这对成都平原、对天府之国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

宾军宜谈到,目前全省都在进行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以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是大规模绿化全川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成都市践行大规模绿化全川的一个具体行动措施。

“成都市把绿色发展理念贯彻到城市发展过程中,今天启动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就是一个尝试和探索,是非常有益的。”宾军宜认为,在省会城市范围内建设规模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城市森林公园,这在全国并不多见,“在西部地区,在全国都有示范引领意义”。

此外,宾军宜还提到龙泉山脉的气候地理情况,“海拔较高区域、山脊地区缺水比较严重,建设中还需要克服缺水难题。大家都知道,造林初期,水是树木成活的关键。因此,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建设,是一项宏大的工程,需要各方面一起努力,将其一步步推进。”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王垚 李秀明 实习生 邹悦  

原标题:环境更美 更易引才 将极大增强企业软实力

上一页 1 1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