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17年青春换来一方安宁 他是基层平安的铺路石

2017-03-29 10:2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很多纠纷在外人看来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于当事人来说就是天大的事,可能改变一个人或者家庭的命运。”在邛崃天台山镇,有一个人的足迹遍布了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户人家几乎都认得他,他便是天台山镇司法所所长张兰均。作为成都市一级人民调解员,17年来,他一直扎根在民间纠纷调解的一线,成功调解纠纷600余件,成功率高达98%,他用青春和汗水,守护了一方的和谐安宁。

自创特色调解法 八年纠纷靠“一张嘴”化解

采访当天上午,张兰均见到记者时,颇有些不好意思地拍了拍满是泥点子的衣服。原来,当天上午因为天台镇的纪红村有一个小纠纷,张兰均一大早就从家里出门了,彼时天空中还飞着小雨,春寒料峭格外冻人。在田间奔波一阵后,回到办公室,张兰均的两个裤腿上都是泥浆,但他顾不上打理,就埋头开始整理调解的文书。

“搞调解经常要下到乡里去,而乡亲们起得特别早,为了及时把情况了解清楚,稳定大家的情绪,我也得‘入乡随俗’。”张兰均说,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他认为不能一开始就像开会一样把矛盾双方聚集到一起,最好是“分头劝,两边说”。因此,他常常要辗转两个家庭做调解工作,更要提前出发。

不久前,天台山镇凤乐村的曾守文与邻居黄玉芳之间一段长达8年之久的房产边界纠纷总算平息了。这场旷日持久的矛盾,张兰均经过认真调查、深入走访,对照双方提供的材料进行分析,再针对双方的矛盾焦点进行研究,找出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再两边分头沟通交流,对症下药,最终了结这个长达8年之久的邻里边界纠纷,令周围村民对其是心服口服。

其实,这也是张兰均自创的基层特色调解法,“两头多走走,磨破嘴皮子,化干戈为玉帛”的工作原则,用“一听,二谈,三沟通”的工作方法,深入到群众身边去化解纠纷矛盾。

化解矛盾用真心

群众的事永远第一位

“为了提高自己,把工作搞好,我一直对标着司法行政工作中的先进来自我要求。”张兰均说,当一名调解员并不能只会“打圆场”,更要及时掌握了解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才能以情动人,以理服人。在张兰均的办公室里,密密麻麻地摆满了《人民调解工作程序》、《合同法》、《婚姻法》以及人民调解的一系列法律法规,深厚的理论知识、过硬的调解技巧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张兰均化解纠纷矛盾“攻无不克”的原因。

“群众工作无小事”这是张兰均工作笔记本的第一页的一句话,也是他工作的一贯标准。多年的司法工作中,他以办事公平、公正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认可。

“构建和谐社会,共享安居乐业,是百姓对社会环境的愿景,更是我们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投身于平安建设的洪流中,应成为我们基层法律服务的一个新常态。”张兰均说,自己仍将用最高度的热忱,投入到人民调解事业中去。本报记者 王虹

原标题: 17年青春换来一方安宁 他是基层平安的铺路石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