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首例 9岁自闭症儿童体验“海豚水下疗法”(2)

2017-03-30 07:31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10/16)

争议

“目前国内外普遍看法是没有定论,我们倾向于有效果,毕竟孩子和海豚玩耍时的开心是看得见的。”

——成都海昌极地海洋公园营销总监李鹏

“完全没有用,没有定论是客气说法,海豚疗法跟小朋友和小猫小狗玩耍的效果是一样的。”

——华西心理卫生中心讲师黄明金

(12/16)

自闭症海豚疗法 到底有没有用?

自闭症儿童,又被人们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对这些孩子来说,海豚水下疗法到底有没有用?

1 声音

因人而异,可以改善一些患儿的症状

据青少年科普期刊《知识就是力量》杂志报道,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和墨西哥在试验海豚疗法。一些患语言障碍的病儿,经过6个月治疗,已能说简单的话。

从2008年开始,深圳野生动物园就推出自闭症海豚辅助康复训练项目。据该动物园海洋馆馆长黎穗民介绍,开业以来已接待数百名自闭症儿童,大部分接受康复训练后,或多或少症状都有所改善。“海豚超声波疗法因人而异,大部分是有改善的,没有改善的仅占10%左右。”

“我们不否认孩子和小动物互动时的快乐,它属于动物疗法中的一种,但不一定对每个自闭症儿童都有效,不能代替康复训练。”帮晨晨做康复训练的成都童行心智障碍儿童关爱中心老师薛佳说,目前对自闭症干预治疗获国际认证、证实有效的方法只有11种,并没有包括动物治疗。

2 声音

没有用,跟与小猫小狗玩的效果一样

“完全没有用,没有定论是客气说法,海豚疗法跟小朋友和小猫小狗玩耍的效果是一样的。”华西心理卫生中心讲师黄明金说,从科学角度来说,自闭症形成病因不清楚,海豚通过超声波刺激患儿大脑也缺乏可靠依据,两个没有科学依据的前提推导不出有效的结论,“只是因为业内没有证据证明它无效,只好说尚无定论。”

成都商报记者 钟美兰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原标题:海豚之吻唤醒“星星的孩子”?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