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青海黄河源区出台新措施 网格化管理源区生态

2017-04-01 14:1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青海黄河源区出台新措施网格化管理源区生态

图为黄河源区玛多县一角。(资料图) 玛多县委宣传部 摄

中新网西宁4月1日电 记者1日从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委宣传部获悉,为保护黄河源区的生态,当地制定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助力当地生态文明建设。

玛多,藏语里的意思即为“黄河源头”,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西北部,玛多是黄河上游第一个县城,人口稀少,海拔4000多米。玛多县地处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腹地,是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的发源地,是青藏高原重要的生态屏障。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就地处玛多县境内,园区面积占玛多县总面积的78.01%。

图为管护员正在修复围栏。(资料图) 玛多县委宣传部 摄

图为管护员正在修复围栏。(资料图) 玛多县委宣传部 摄

据介绍,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玛多县依托全县生态管护员覆盖面广,群众基础好等有利条件和优势,引导身边的牧民群众做生态环境建设的践行者、推动者,帮助他们树立环保意识,保护好黄河源头,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目前,位于玛多县的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所设置的1080个生态公益岗位管护员已全部上岗,其中70%的管护员来自当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生态管护员们对县域内的草原、湿地、林地、水源地、河流湖泊等进行日常巡查,同时引导和教育牧民群众使用网围栏、畜用暖棚、防疫专用设施、草原有害生物防控等设施,对草原基础设施建设、退化草地治理、鼠虫害防治及采集野生植物等影响生态环境的活动进行监管,及时逐户核定载畜量及督促核减超载牲畜。

此外,全面落实“一户一岗”,建立生态保护业绩与收入挂钩机制,探索将草原承包经营转为园区特许经营,发展新型合作经济,实现传统的畜牧业向生态畜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牧民群众从单一的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

原标题:青海黄河源区出台新措施 网格化管理源区生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