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多名持“打工度假”赴澳签证旅行者遭遇劳务陷阱

2017-04-04 09:0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白先生在澳大利亚的农场工作

澳大利亚公平工作署专门制作了中文的宣传提醒动画

工作中的白先生

近年来,澳大利亚等国家对中国公民开放了打工度假签证,“边打工、边度假”的旅行方式被很多中国年轻人所推崇。但是,近日有多名前往澳大利亚打工度假的旅行者告诉北青报记者,他们在打工过程中遭遇了一些陷阱。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确实曾收到过打工度假旅行者的投诉,他表示旅行者前往澳大利亚打工度假前,应详细了解相关的打工规定,谨慎选择打工单位,遇到纠纷应及时向领事馆和当地劳动部门投诉,依法维权。

收入不足最低工资

维权要回2000多澳元

2015年,澳大利亚开始对中国公民开放打工度假签证。持有打工度假签证的中国游客,除了可以到澳大利亚旅游外,还可以在逗留的12个月里合法打工挣钱,其中为同一个雇主工作不能超过6个月。

澳大利亚政府规定,打工度假签证的申请者递交申请时需满足不超过31周岁,至少有两年在大学学习的经历或具备大学学历,并具备基本的英文水平等条件。这种“边打工、边挣钱、边旅游”的签证获得了很多年轻人的追捧,但因为每年只有5000个名额,有幸获得签证的人会被视为“幸运儿”。

彭女士从大学毕业后,成为了中国第一批5000个获得打工度假签证的人之一。去年下半年,她到黄金海岸的一处寿司店打工。

彭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她是在网络上找到的招工信息,随后在寿司店工作了3个月左右的时间,有时一天要工作10小时,店里虽然包吃住,但是只给每小时10澳大利亚元的工资,这远远低于澳大利亚的最低时薪17.7澳大利亚元的标准。“但当时正好是打工的淡季,我也就只能接受了这个工作。”

去年10月,她忽然被告知店里要收回宿舍,并被告知寿司店不再继续雇佣她。当她向店里的老员工询问解雇的原因时,对方称彭女士不是店里需要的人。

加上此前在店里受过几次委屈,彭女士决定将工资问题投诉到澳大利亚公平工作调查署,“我在投诉之前了解了相关的规定,在餐厅的最后一天,我拍下了店里的工时登记表、每次领工资时我签名的工资账簿,我在餐厅里拍摄了照片,还准备了我穿着员工制服和店里就餐的客人的合影。”

此外,彭女士向公平工作调查署提供寿司店所属公司的名字以及公司的业务注册号,还提供了自己的护照和打工度假签证照片,证明自己打工的合法性。

去年12月份,彭女士将材料交给调查署,调查署让彭女士列表计算自己损失的工资。今年1月她回国后,调查署给彭女士打电话,在电话里与店家对质。由于彭女士的证据非常齐全,加上店家没有给彭女士交税,有偷税的嫌疑,店家最终答应赔偿彭女士。

彭女士向北青报记者提供的仲裁书中显示,公平工作调查署判定寿司店要在7天内向彭女士支付2259澳大利亚元,这些工资应该电子转账到彭女士指定的账户。彭女士表示,这个数字比自己计算的要少一些,“店家认为我一天的餐费是10澳大利亚元而非5澳大利亚元,后来我没在这个问题上计较。”几天后,彭女士收到了这笔工资。

给租房不给工作

缺少证据难维权

凌女士也获得了打工度假签证。“世界这么大,我想出去看看。”将这句话作为自己微信签名的凌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2016年,她获得了澳大利亚打工度假签证,在9月乘飞机前往悉尼,开始了自己的打工度假之旅。

但让她没想到的是,由于人生地不熟,打工刚刚开始,一分钱没挣到,反而花了不少钱。

她告诉北青报记者,在国内,她看到澳大利亚昆士兰州的一处香蕉农场在招工。“这个农场招工通知上给的工资挺高的,农场的照片也非常漂亮,我当时觉得过去就应该先体验一下国内很难体验到的农场生活,就发邮件报了名,没几天就收到了通知,对方愿意让我过去工作。”

但是在邮件中,农场主表示,因为农场位置距离城市较远,为了她能准时上班,需要凌女士租住农场主提供的农场宿舍。“农场主说住宿的价格是一周100澳大利亚元,我当时觉得有些贵,但是农场主给我发来了宿舍照片,我觉得条件不错,而且我算了一下工资,支付住宿费用后应该还能有富余,就答应了。”

按照农场主给的地址,凌女士到了农场,入住宿舍后她发现,住宿环境并没有想象中的好,“但因为我刚到澳大利亚,觉得可能这边就是这样,也就没说什么,就和农场主签了协议,还交了房租押金。”

没想到,此后7天的时间里,凌女士几次询问农场主何时开工,对方都用天气不好等理由,表示暂时无法开工。“我之前和农场主约好的是,摘香蕉的工资是计件工资,摘多少香蕉给多少钱,不开工就拿不到一分钱,但每天还要支付十几澳大利亚元的房租。”

与彭女士准备了齐全的证据不同的是,凌女士打算找农场主理论的时候发现,自己之前签的协议是房屋租赁协议,并没有办法证明双方的雇佣关系。最终,凌女士失望地离开了农场,“后来我和雇主签协议都会注意每个细节,也就没有再遇到类似的情况了。”

公平工作调查署提供的资料显示,根据规定,澳大利亚任何雇主不得要求打工者预先付钱以获得工作。如果有人提出打工前需要先交钱,应谨慎前往工作。

打工度假避免被坑

英语水平是关键

白先生去年7月前往澳大利亚,当上了一名打工度假旅行者,“我到布里斯班住背包客栈的第一天,就有一个台湾的室友跟我说,这附近有一个地方叫卡布丘,但是中国来这里打工度假的人会将那里谐音为‘恐怖丘’。”

他告诉北青报记者,之所以被称为“恐怖丘”,是因为这里有很多草莓农场,果实成熟的季节这里会招募大批打工度假的年轻人来摘草莓,但时常有人发现,自己打工挣的钱少得可怜,因为提前付了房租和押金,导致入不敷出。

“这个台湾室友就跟我说,他在这边勉强一周能挣200多澳大利亚元,但是一周的房租是110澳大利亚元,此外还有100澳大利亚元的押金,一周只吃面包,勉强攒下了一点钱,还有很多人一周打工下来,发现账面是赤字。”

白先生发现,“恐怖丘”确实存在一些针对打工度假者的旅行陷阱,“我在网络上看到了很多农场的招工广告,这些广告甚至直接用中文来招募打工者。”但是注意的话,就会发现一些广告中暗藏陷阱。

他介绍,被“恐怖丘”坑害的原因归根结底是入不敷出。“这样的坑人农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会要求绑定农场的住宿。”他给北青报记者展示的一份招工广告中,雇主用中文要求打工者要提前向农场主交两周以上的房屋押金,甚至还会要求必须提前两周向农场主提出辞职,否则不退押金。“因为你已经交了押金,等你到了农场发现入不敷出时,已经难以脱身,最后只能自吞苦果。”

此外,白先生说,打工者还需要注意打工农场的规模。“很多农场都会称自己能赚很多钱,但几乎所有农场都是计件给工资,农场规模很小,所以一天很难采到足够赚钱的农作物,也就难以保证收入。”

对于如何避开打工中的陷阱,白先生表示,主要是“学好英语”。

“如果英语不好,就很难融入当地的社会,因此会被一些不安好心的人抓住弱点利用。其实你只要和当地人沟通一下,他们就会告诉你这些农场有问题。”此外,白先生称自己还见过有打工者因为英语不好,在被坑害后向劳动部门投诉,但是无法将自己的想法表达给工作人员,最终放弃了补偿的例子。

“其实,对于如何避免旅行打工陷阱,澳大利亚政府网站上有很多详细的指南和介绍,英语好的话,阅读这些信息就能避开绝大多数打工陷阱了。”白先生说。

澳公平工作调查署:

提醒打工者保存做工记录

澳大利亚公平工作调查署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近年来调查署处理了许多外来打工人员的投诉申请,其中有很多是发生在餐厅、咖啡馆等餐饮业场所和一些农场。他提醒打工者,在选择在这些场所工作时,要注意餐厅的执照,并保存做工记录。

澳大利亚公平工作调查署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近两年收到过多起涉及中国公民的打工投诉,他表示,打工者遇到权利被侵害,应尽快向调查署申诉,“调查署提供中文翻译服务,并且这项服务是免费的,请中国打工者不要为语言问题担忧。”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

谨慎打工 依法维权

中国驻澳大使馆官网上,大使馆代双明参赞曾分析说,打工度假者年纪轻,阅历浅,社会经验不足;流动性大,散落在全澳各地,特别是在偏远地区,工作环境相对艰苦复杂;他们对当地社会环境不熟悉,但又充满好奇及冒险冲动,这些特性让他们客观上成了一个高风险群体。

针对中国打工度假旅游者在澳大利亚遭遇打工陷阱的问题,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大使馆确实曾收到过打工度假旅行者的投诉。

他介绍,打工度假者的投诉集中在工资、房租、福利等问题上,大使馆针对打工度假旅行者所遭遇的问题发布了多次领事服务提醒。旅行者前往澳大利亚打工度假前,应详细了解澳大利亚公平工作部门对于打工的相关规定,并详细了解打工单位的相关信息,谨慎选择打工单位,遇到纠纷应及时向领事馆和当地劳动部门投诉,依法维权。

大使馆提醒打工度假者,打工度假签证持有者享有和澳大利亚本地居民平等的工作权利,依法享受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待遇,并享受每周最长工作时间不超过38小时的限制,此外,雇主终止雇佣合同应提前通知雇员并支付裁员补偿费。

澳大利亚公平工作调查署建议打工者找寻工作时要小心谨慎,打工前应该明确自己获得的薪资,在打工过程中保存自己的工作记录。根据规定,雇主应该在开始新工作前或在开始工作后,尽快给雇员一份《公平工作资讯声明》,给新员工他们工作待遇的资讯。此外,雇主必须向员工提供工资单。打工度假者可以检查雇主是否根据规定提供了相关的资料。一旦遇到劳动纠纷,应保留证据,向公平工作调查署投诉,以便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原标题:赴澳“打工度假”遭遇劳务陷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