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授牌运行 未来将发挥核心作用

2017-04-05 07:2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1日,川南临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出证窗口,工作人员将首张注册出证的企业营业执照递给李咏梅(左)。

战略定位

设立川南临港片区,

是承接国家赋予四川“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试验任务的具体举措,是协同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全力助推四川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重要支撑。

产业发展

川南临港片区将重点

发展航运物流、港口贸易、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业,以及装备制造、现代医药、食品饮料等先进制造和特色优势产业。

六大任务

根据规划,未来三至

五年,川南临港片区确定了六大改革发展任务:建设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川南国际贸易产业创新发展区、推进金融服务中心与金融产业聚集区协同发展、构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构建自贸试验区高标准建设保障体系。

4月1日上午9点,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暨建设动员大会在成都举行,“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管理委员会”、“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管理委员会”现场授牌。这标志着四川自贸试验区正式启动建设,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川南临港片区三大片区同步揭牌运行。

川南临港片区,在其所在地泸州市设立视频分会场,同步收看四川自贸试验区揭牌仪式。泸州市有关部门、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管委会、龙马潭区相关职能部门、泸州各区县主要负责人等共计200多人,通过视频直播见证了这一重要历史性时刻。参会人员在会后调研了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综合服务大厅,参观了新入驻自贸区的瑞士拉沃地区葡萄酒馆、德国厨具中心、海外生活用品体验店等展馆。上午9点15分,第一个递件的泸州临港辉睿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在综合服务大厅完成注册。

川南临港片区

打造南向开放重要门户

川南临港片区,东至成自泸赤高速西侧,南至长江,西至医教园区,北至进港铁路,规划面积19.99平方公里。拥有四川航运第一大港——泸州港,具备长江上游除重庆外最佳水运通航条件。设立川南临港片区,是承接国家赋予四川“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试验任务的具体举措,是协同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全力助推四川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的重要支撑。

另外,川南临港片区将充分利用泸州的区位、港口、航运等优势,本着立足川南、服务全川、承东启西、面向世界的战略定位,重点发展航运物流、港口贸易、教育医疗等现代服务业,以及装备制造、现代医药、食品饮料等先进制造和特色优势产业,建成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成渝城市群南向开放、辐射滇黔的重要门户。

一核引领四区联动

充分发挥其核心作用

规划显示,川南临港片区将按照“一核引领、四区联动”的规划布局,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倾力打造“一区两试点三平台六中心”。即:建立总部经济区;试点跨境电商、汽车平行进口;搭建跨境旅游、知识产权、跨境文化产业服务平台;建设高端诊疗中心、国际会展中心、国际酒类交易中心、区域性进口商品集散中心、中药材集散交易中心、临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

在此基础上,川南临港片区还将引领泸州国家高新区、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园区、空港产业园区共同发力,实现同类产业相对集中、不同产业错位发展的自由贸易新格局。

70个改革项目

今年首批实施30个

根据规划,未来三至五年,川南临港片区确定了六大改革发展任务:建设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川南国际贸易产业创新发展区、推进金融服务中心与金融产业聚集区协同发展、构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构建自贸试验区高标准建设保障体系。为确保改革顺利推进,这六大任务初步细化分解为70个改革项目、173项任务、397项具体措施,其中今年首批实施改革项目30个。

据悉,随着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正式获批,川南临港片区投资洼地效应已然凸显,近期已新引进航运物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和高端制造业等多类别企业约400家,吸引投资465亿元。其中,签约智能终端项目13个,签约金额达53亿元,预计项目全部投产后,可实现产值近300亿元,解决就业近万人;与7家金融机构达成入驻意向。

有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半年出成果、一年可复制可推广、三至五年成体系”的要求,未来三年,川南临港片区将实现新增注册企业10000家以上,注册资本1000亿元以上,引进市外资金1000亿元以上,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超过400亿元,新增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100家,与100个国(境)外城市建立贸易合作伙伴关系;集装箱吞吐量达100万标箱。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华刚

原标题:自贸区川南临港片区授牌运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