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自贸区来到家门口 生活十大新变化值得期盼

2017-04-02 08:1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自贸区建设将对市民生活产生重大影响

自贸区来到咱们家门口了,将对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和变化?昨日,记者特别采访了本报特约观察员——成都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城市与服务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军伟,就自贸区建设与咱们生活影响变化进行了瞻望。

关键词·购物

“海淘”更方便更实惠

自贸区的到来将对“海淘”购物消费产生直接影响。自贸区建设有助于引入更多的进口商品,商品的销售成本将逐步下降,消费者拥有更为丰富的“海淘”选择,可谓站在成都买全球。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产品还有望以国内的物流速度和价格送货上门。

相比于此前的“海淘”,价格也将变得更为实惠。以上海自贸区为例,进口商品价格比市场便宜10%至30%。

与此相对应的,自贸区将促进“成都造”出口,包括成都制造的工业品、成都产的美食、服装、农产品等,在增加成都人收入的同时,也让境外消费者的消费选择增添更多“成都造”。

关键词·买车

进口豪车“打折”卖

据了解,四川自贸区成都国际铁路港片区,是平行进口车试点承载地。成都自贸通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结合自身企业特色与自贸区园区发展规划,推动平行进口车试点工作,抢占建设西部平行进口车集散中心先机。同时公司拥有铁路保税物流仓库和普通物流仓库上万平方米,可实现仓储物流的一站式服务。

对消费者而言,最关心的莫过于进口轿车的价格。不过,从首批上海自贸区的试点可以作为参考。上海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试点后,由于平行进口车绕过了总经销商、大区经销商、4S店等销售环节,省去了不少中间环节。这样一来,从自贸区购买同款进口汽车,将比传统4S店便宜15%至30%不等。由此可见,最多等于4S店价的七折。

关键词·理财

在家可炒美股港股

目前,沪港通、深港通均已经“开闸”,实现了境内居民配置境外资产。不过,目前境内投资者只能投资港股,且有50万元的资金门槛。而自贸区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按相关规定,自贸区内允许自贸试验区内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和企业按照规定开展境外证券投资业务,市民投资将能获得海外投资机会,个人可以投资港股、美股等境外证券。此外,自贸区内还将发展新兴金融业态。未来,广大市民有望获得更好的投资和理财服务,以及更为丰富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在理财产品方面也可实现“跨境购”。

关键词·保险

产品更丰富

在四川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有关保险的内容政策极具含金量。未来,在自贸区内将设立健康、科技、养老等专业保险机构。支持注册在自贸试验区内的法人寿险机构创新发展。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保险机构大力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鼓励各类保险机构在自贸试验区创新特殊风险分散机制,开展特殊风险保险业务。鼓励保险公司创新保险产品,不断拓展责任保险服务领域。建立完善巨灾保险制度。

随着保险业务的发展,意味着更为丰富的疾病保险、医疗保险、失能收入损失保险、护理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等保险产品有望进入自贸区内,市民在自贸区内就能买到更符合自身特点的保险产品。

关键词·旅游

瞻望:出游选择将更加丰富

四川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明确称,允许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符合条件的中外合资旅行社,从事除台湾地区以外的出境旅游业务,如果是选择通过旅行社出境游将有更多的旅行社可供选择,尤其是中外合资类的旅行社。同时,在自贸区内将大力发展中医药服务贸易,还鼓励开展中医药国际健康旅游线路建设,旅游线路也有了新的选择。

关键词·医疗

家门口可享受境外医疗服务

随着自贸区建设推进,外资医院的设立将进一步放宽,外资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的门槛大幅降低,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不用跨出国门,在家门口就可以体验到外资医院的医疗服务。这是因为自贸区允许设立外商独资医疗机构,意味着未来在自贸区内将能享受到外资医疗服务,包括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和门诊服务。

关键词·就业

就业国际化程度将更高

四川自贸区总体方案中明确提出,要促进服务要素自由流动。尤其对服务贸易专业人才来说是利好,专门提出为服务贸易专业人才出入境提供便利。同时,就业环境将非常国际化,自贸区将为高层次人才入出境、工作、在华停居留提供便利。还允许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外国留学生毕业后直接在自贸试验区工作。

关键词·创业

自贸区将成创业热土

自贸区到来后,创新创业将变得更加容易。首先将加强与发达国家(地区)在高端技术、重点技术领域的联合研究和技术引进,还将引导国内外知名孵化机构和优秀平台运营团队参与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创新创业体系。

参照目前上海自贸区的经验来看,在区内创业主要可享受三方面的优惠政策:一是办事流程简化;二是进出口税收政策优惠;三是未来多项金融政策的创新优势。

关键词·娱乐

到自贸区看国外精品秀

在自贸区内,不仅传统文化有机会得到更好地展示,大家还将有机会体验很多原汁原味的国外娱乐项目。

按照规定,自贸区内将深化艺术品交易市场功能拓展,支持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监管场所)内开展艺术品保税业务,为境内外艺术品生产、物流、仓储、展示和交易提供服务,对从境外进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监管场所)的文化产品,创新文化服务海外推广模式,支持发展以传统手工技艺、武术、戏曲、民族音乐和舞蹈等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会展、品牌授权相结合的开发模式。这意味着,境内外文化产品将更多,更容易进入自贸区,广大市民将欣赏到更多的海内外艺术品。值得一提的是,自贸区内将试点国外巡演的商业化运作。未来,将有机会体验很多原汁原味的国外娱乐项目。

关键词·培训

职业培训将加速国际化

四川自贸区总体方案提出,要整合全球创新创业要素。探索本土高校自主扩大海外留学生招生规模,与国外高校合作开展学科建设。开展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试点,完善创新创业人才社会服务机制。

按自贸区在社会服务领域的开放措施,允许举办中外合作经营性教育培训机构和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这类职业技能培训主要是针对就业人员在就业前的培训和其他技能培训活动,并不包括社会上办的各类培训班、速成班和讲座等。

本报记者 杨富 刘泰山 温珙竹 摄影 马丁

原标题:自贸区来到家门口 生活十大新变化值得期盼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