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打造西部人才高地的核心区

2017-04-05 08:48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其中一个着力重点,就是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进一步构建更有全球竞争力和比较优势的政策制度体系,加快吸引更多海内外高端人才汇聚成都,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打造西部人才高地的核心区。

提升城市发展动力 加快建设西部人才高地核心区

我市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把人才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把人才工作放在全市中心大局来谋划和推动,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为全市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为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以规划引领发展,出台《成都市“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需要,按照《四川省“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成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我市制定出台了《成都市“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规划着眼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突出“五项重点”、着眼重点任务突破实施“六大人才专项”、着眼统筹推进六支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十大重要人才工程”、着眼更好发挥人才作用构建“四大人才平台”,系统擘画了成都未来五年人才工作蓝图,确定了“十三五”人才事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成都人才工作的前进方向和实现路径。我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将加速形成,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城市动力将加速提升。

以政策创新为驱动,出台“成都人才新政十条”“成都人才36条”。去年2月,我市制定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加快打造西部人才核心聚集区的若干政策》(“成都人才新政十条”)。目前,全市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大幅提升、引才新政推陈出新、育才方式不断更新,全球高端人才纷至沓来,成都人才工作已成功进阶全国第一方阵。今年新年伊始,我市人才工作又抛出另一重磅消息,出台了《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成都人才36条”)。这也是我市今年的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成都人才36条”是“成都人才新政十条”的升级版,着眼于破解人才创新创业长期以来面临的制度瓶颈,从体制机制改革的角度进行顶层设计,是未来3-5年成都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将更大程度为人才和用人主体“松绑”,更大限度激发释放人才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活力。

以人才引育留用为根本,围绕“四中心一枢纽”建设主战场聚才用才。我市瞄准产业发展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运用“互联网+”思维,实施“黄金眼”战略开发运用“高端人才全球搜索系统”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揽才。同时,拓展招才引智平台,持续举办“创交会”“海创荟”系列活动。2016年开始,又成功举办“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深圳行、上海行、美国行”等赴外招才引智活动。另一方面,针对本土人才特点,加强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重视青年人才培育,加大技能人才培训等,构建了有序突破、竞相发展的多层次本土人才培育体系,不断盘活本土人才资源、激发本土人才创造活力,形成了人才各展其长、各得其所的发展格局。同时,建立《关于建立“新型智库”提高部门决策科学化水平的办法(试行)》,围绕我市“四中心一枢纽”建设需要,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决策为根本,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为宗旨,充分利用专家人才资源,为部门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以扶持服务为重点,全力构建创新创业良好“生态圈”。我市始终坚持服务人才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不断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围绕人才需求导向,从完善双创平台、提供金融服务等方面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从创新治理方式、优化工作流程等方面为人才提供便捷的政务环境;从强化人文关怀、真心真诚服务等方面为人才提供舒适的生活环境,让天下英才近悦远来。

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 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经济全球化之下,城市经济的繁荣程度,与区域科技活跃程度密不可分。放在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这样的规律亦然。从天府新区上升为国家级新区、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到成都跻身国家小微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一盘棋”之下,加快建设西部科技中心,成都将加速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当前,我市正在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今年也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一年。全市科技工作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着力打造西部科技中心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今年,我市将力争实现全社会R&D经费投入达290亿元;新增科技型企业12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8700亿元以上,技术交易额480亿元以上,同比增长9%以上。全市专利申请10万件以上,发明专利申请4万件以上,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6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4%。

推动创新发展,加强科技基础前沿研究,市科技局将持续关注首批国家实验室的战略布局,支持龙头企业与高校院所承接一批国家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服务好已获批并落地我市的“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推动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整合科技型企业财政扶持资金,加快培育双创走出来的1万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重点支持500家科技型上规企业,大力扶持20家高成长性科技型领军企业,打造一批“有根”科技型企业集群。同时,围绕石墨烯应用、生物医学材料、机器人、微系统芯片和5G新一代通信技术等领域,再建4-5家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和集成创新,抢占产业技术制高点。

加强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市科技局将落实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和《科技创新共塑未来·德国战略》,发挥“欧洲中心”、国际产业合作园区桥梁作用,开展创新对话、规划对接、政策沟通,加强项目合作,提升国际科技合作水平。推进中德、中法等国际科技产业园建设,增进中俄、中乌、中印、中以科技合作。推动龙头企业、高校院所组织或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走出去” 设立研发中心,加速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全球创新资源整合利用能力。同时,市科技局将持续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做好国家创新型城市验收工作,力争第一批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本报记者 侯初初 宋妍妍

原标题: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打造西部人才高地的核心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