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坚守村医岗位20年的王启蓉:真情感动乡邻 全村人的健康保障

2017-04-07 09:3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王启蓉(右)为家乡村民看病

村医,是乡村群众健康的第一守护者。在金堂县五凤镇五凤溪社区卫生站,也有这样一位乡村医生——王启蓉。为了方便村里的群众就医,她一当村医就是20年。在这个平凡却重要的岗位上,王启蓉的敬业和善良感动了无数乡邻,诠释了一个白衣天使伟大的责任。

“从成都卫校毕业以后,我就回到山里去了。”王启蓉说,出生农村,条件很苦,读书时愿望就是想飞出大山。可是当她看到家乡五凤镇白岩村里的留守儿童和老人落后的医疗条件时,却坚定地留了下来,承担起保障全村人健康的重担。“在村委的帮助下,村小学腾了一间12平方米的房间,我又去借了100元钱,买了一些基础药品和医疗器材,‘卫生站’就算建起来了。”王启蓉回忆。

2003年,王启蓉的卫生站扩建了三间房,可以容纳一些病人的暂住,王启蓉也要负责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有时候要照顾十多个人,每天都很忙,想找帮手却没人愿意来。我家人看我忙不过来,就过来帮我给大家做饭烧菜。”王启蓉说,老人生病时无人照顾的情景,会唤醒她作为一名医生的责任心。老人和孩子在卫生站住的时候,王启蓉不仅管吃管住,还要帮着洗衣服,却从不收一分钱。

从1996年至今,已经有400余位脑中风瘫痪者在王启蓉的乡村诊所得到康复。山路难行,但只要病人有需要,王启蓉几乎是随叫随到。“我们到王医生这里来看病,除了她医术高明外,更主要的是她把每一个病人都像自己的家人一样来对待。”五凤镇白岩村78岁的梁忠钦大爷说。

现在的王启蓉已经和6000多名村民一起搬出了大山,在五凤镇上建立了新的卫生站。多年来,王启蓉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我现在想的,还是继续提高诊疗水平,能保障更多人的健康。”王启蓉的梦想,还是坚定地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奉献,履行医生救死扶伤的神圣使命。本报记者 王虹 摄影 刘阳

原标题:坚守村医岗位20年的王启蓉 真情感动乡邻 全村人的健康保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