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阿里巴巴持续反腐 清退36家违规店铺

2017-04-07 15:53   来源: 一财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2017年4月7日,阿里巴巴集团廉正合规部发布处罚公告,宣布永久关闭平台上36家以不正当手段谋取利益的商家店铺。这是该部门连续第三年发布此类封杀令,通过定期清退违规店铺,重申持续透明反腐决心。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所说,阿里巴巴经济体是透明的、实打实的经济实体。透明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承诺。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对腐败说不,让灰色在阳光下无处藏身,推动生态体系健康发展。”公告强调。

对“潜规则”行为零容忍

据披露,2016年2月至今,阿里旗下各平台共有36家店铺因采取不正当手段谋求小二“照顾”被永久关店。这些店铺试图通过“潜规则”甚至违法犯罪手段谋求不正当利益,违背了诚信经营原则,依规被永久关闭店铺,情节严重的还被追究法律责任。

阿里巴巴集团廉正合规部有关负责人今天专门介绍了一起典型腐败案例,涉案商家和小二均被判刑,希望引以为戒。据悉,该商家为使其店铺商品优先上平台活动,通过中间人贿赂负责审核的阿里小二,刚刚“合作”就被阿里大数据抓住踪迹,廉正部门随即介入调查并报案。2016年11月,余杭区法院作出判决,商家、中间人、小二均构成犯罪,被判有期徒刑。

此案例也印证了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此前的公开观点,“阿里巴巴经济体是全透明和数据可追踪的”,经济行为会留下数据,而海量数据又会支撑整个经济生态更好的运作。大数据管理的广泛运用,正在极大提升阿里巴巴经济体的透明度。

在这封处罚公告中,阿里巴巴重申其透明反腐决心:“阿里巴巴对腐败事件零容忍。对于企图走捷径、钻空子,以不正当手段谋取利益、挑战诚信底线的商家,我们将坚决将其摒除在电商生态圈之外,永不合作!对于那些不坚守诚信底线、钻营谋私的员工,我们将坚决将其清除出公司,永不录用!”

内外兼修,捍卫诚信基石

据介绍,阿里巴巴在诚信制度建设上坚持“内外兼修”。对外,通过制定平台规则,鼓励商家诚信经营,为千万中小商家的创业、发展提供公正透明的商业环境。对内,倡导诚信文化以及开展反舞弊调查,在查处内部腐败的同时推进业务机制完善。

据廉正合规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阿里集团有近5万名员工,分布国内及海外多地,廉正诚信文化和商业行为准则是每个人入职阿里的“必修课”,也是每年必经的评估考核项目。除了法律和规章制度的高压红线,即便是出于“商业惯例”的礼品赠送,阿里巴巴也有严格规定:员工应当面拒绝,并第一时间向公司申报;对于无法退回的礼品,由公司统一用于公益捐赠。仅在2016年,阿里员工就申报了5300多件礼品,其中不乏一袋苹果等非现金象征性礼品。

该负责人强调,商家一旦发现阿里员工存在任何违规行为,可随时通过廉正举报平台(jubao.alibaba.com)举报。

他同时提醒,网络上不时冒出有关阿里“小二”潜规则的谣言,经调查绝大多数都是“李鬼”骗局,希望广大商家不要相信所谓“前员工代理”“内部人士”的说法和骗术,阿里巴巴也会紧密联合警方追溯调查,严防此类诈骗案件发生。

输出诚信文化,联手全行业共治腐败

“诚信建设任重道远,需要全行业、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秉持这一理念,阿里巴巴努力输出诚信文化,推动社会诚信文明建设。早在2015年,阿里巴巴就联合万科、中集、碧桂园、美的、顺丰等知名企业发起了“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并牵头成立国内首个“电商行业诚信共同体”,通过创新和合作共筑反舞弊防线,共同打造阳光、透明的商业环境。

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成员总数已达132家,吸引了新希望、三一重工、唯品会、滴滴等业内知名企业参与。阿里巴巴毫无保留地对这些联盟成员输出自身反腐经验,希望联合全行业力量共同提高诚信水位,为消费者带来更为丰富的透明购物生态。

作为国内行业标杆,阿里廉正反腐工作吸引了包括各级纪委、电商同行、境外反腐机构等在内各方的来访参观,学习其有效高效的治理经验。国内其它电商平台和企业也纷纷仿效成立反腐联盟。

今天,阿里巴巴集团廉正合规部还通过淘宝、千牛发布“阿里巴巴廉正环境调研问卷”,倾听平台商家的声音和建议。

早在2015年,阿里巴巴就联合万科等知名企业发起了“中国企业反舞弊联盟”,通过创新和合作共筑反舞弊防线,共同打造阳光、透明的商业环境。

原标题:阿里巴巴持续反腐 清退36家违规店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