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形成“成都共识”

2017-04-09 07:5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现场

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现场

嫘祖蚕丛织锦绣 “一带一路”写华章

天府之国作为丝绸之路交汇点在丝绸之路形成、发展、繁荣过程中发挥了独特作用。为了进一步加强、推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昨日,由中国史学会、光明日报社、中国考古学会、中国古都学会、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6家单位共同主办,敦煌研究院、四川省历史学会、成都博物馆、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5家单位联合承办的“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四川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佛教协会,以及美国、瑞典、尼泊尔、印度、斯里兰卡、缅甸、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相关研究机构的90余名中外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上,学术大咖们畅谈天府之国在丝绸之路的重要作用,深入探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形成了“成都共识”。

蚕桑种植历史悠久 织锦工艺全国领先

在“成都共识”中,专家们一致认为,天府之国蚕桑种植历史悠久,织锦工艺全国领先。蚕桑文化与稻粟文化一起标志着东亚农耕文明的成熟。四川是中华丝绸文明起源地之一。从三星堆遗址青铜立人像可直观青铜时代蜀地丝织制衣的高超技艺。成都天回镇老官山汉墓出土的4部木制织机模型和14个纺织工匠彩绘俑,是迄今发现最早的提花织机模型,代表了当时世界纺织织锦技术最高水平。蜀锦为“天下母锦” ,与宋锦、云锦并称“中国三大名锦”。四川既是蚕桑重要生产基地,也是全国丝绸工艺领先地,史称“锦缕专为蜀有”。有史以来的天府之国不仅为“丝绸之路”沿线提供源源不断的丝绸商品,而且为世界文化生活提供了精湛的工匠精神和精美的艺术创造思想。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李后强提出:四川盆地是蚕桑的摇篮和原点,世界了解中国是从丝绸开始的。中国史学会原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著名历史学家张海鹏指出,考古资料表明新石器时代中国就有了丝织物的遗存,四川在渔猎时期,即传说中的“蚕丛”时期,就出现了采桑养蚕的习俗,养蚕缫丝的生产技艺,四川是发源地之一。

四川多条商贸通道 辐射丝路沿线国家

“成都共识”中提出,早在汉代,张骞就证实了“蜀身毒道”即“南方丝绸之路”,可从成都经云南、缅甸到达南亚、西亚。北上的古蜀道,如金牛道、米仓道、荔枝道则可与“北方丝绸之路”紧密相连。新疆尼雅遗址出土的东汉至魏晋时期绣有“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的蜀锦护膊,不仅证明成都很早融入北方丝路,而且表明成都很早就把中华文化传播到西域和海外。向西向北经关中到河套地区、蒙古高原,古四川则与“草原丝绸之路”连接。向东则与长江中下游地区有着广泛交往。史实表明,四川从古至今与南方、北方、草原和海上丝绸之路密不可分,具有作为主线之一的不可替代的历史地位。

对于张骞出使西域的史实,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王子今在论坛中指出,张骞曾经到过蜀地,他从西域回来以后,汉武帝指令他从四个方向寻求通向古印度和阿富汗的这条道路。

提及天府之国在丝绸之路上的作用,张海鹏评价道,成都平原长期在丝绸之路上的战略地位是毋庸置疑。

丝路文化绚丽多彩 整合资源锦上添花

“成都共识”认为,“蜀麻吴盐自古通,万斛之舟行若风。”四川与诸丝路的广泛联系,既使巴蜀文化广为传布,又使域外风物不断涌入。丝路上的茶马互市兴起于唐、盛于宋明,前蜀永陵“二十四伎乐”中的乐器如羯鼓、贝、竖箜篌等来自南亚中亚。早在西晋,中国僧人通过川黔 “牂牁道”赴印度求法。唐代玄奘经成都走向西域、南亚。无相禅师以新罗国王子之身入蜀求法,成为大慈寺开山祖师。唐代,雕版印刷源于成都,西川印子流布海外。宋代成都雕印第一部汉文佛教大藏经《开宝藏》,域外翻刻为《高丽藏》。回望漫漫丝路,四川作为丝绸之路交汇点、枢纽地具有独特功能和重要价值。巴蜀文化在与世界多元文化交流交融方面作出了独特贡献。

专家们认为,时光跨越4000年,丝绸之路演变成为一个名词和符号。除了真正的丝绸之外,还有茶叶、香料、食盐、花木、陶瓷在这条道路上运输和交易。古往今来,丝绸之路是一条商贸之路、文化之路、友谊之路、发展之路、和平之路。

大力弘扬丝路精神 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成都共识”最后提出,四川处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结合部,是内陆开放的前沿地带和西部大开发的战略依托。自古以来历史上的四川人民用智慧、勇气和汗水连接起亚欧非大陆各文明的人文、贸易、交通道路,共同铸就了我国千百年形成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四川正更加主动自信地参与国际人文交流,以“计利当计天下利”的精神境界,大力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资金融通、贸易畅通、民心相通。目前,四川正积极推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构建新时期的丝路发展网络体系。

雍寒月 本报记者 王嘉 摄影 谢明刚

原标题:嫘祖蚕丛织锦绣 “一带一路”写华章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