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提升三大城市文化品牌 成都将建世界文化名城

2017-04-11 07:0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博物馆展出的莫高窟壁画吸引观众驻足。(资料图片)

现场展出的敦煌石窟艺术。

当成都遇上敦煌,两者会擦出怎样的火花?2017年4月10日,持续3个多月的“丝路之魂·敦煌艺术大展暨天府之国与丝绸之路文物特展”在成都博物馆闭幕。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前来观展的观众已超百万人次,这也是成都博物馆新馆自2016年6月运行后,首个突破百万人次的特展。

很多不舍的市民趁着闭展前,专程前往成都博物馆“二刷”、“三刷”,希望把大美敦煌印在脑海中。也有不少市民开始期待,下一场刷爆成都人朋友圈的文化大展将是什么?

210fb85d22ae3e375ed55a556086c866

而这样的展览,在成都将会越来越多。去年4月,成都被定位为国家中心城市,其中一项重要的国家任务,就是加强西部地区文创中心功能。对此,在去年9月召开的成都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和文化产业竞争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世界文化名城如何建?成都将以提升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品质,形成音乐诗歌之都、非遗之都和博物馆之都三大城市文化品牌,构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城市,推动文化走出去、引进来和创建西部文创中心城市五大体系为支撑,谋划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展览之光

敦煌莫高窟“空降” 成都200余件珍品免费向公众开放

2016年12月27日,敦煌·丝路大展来到成都。

在这之前,敦煌艺术展在全国多地进行了巡回展出。2008年,北京,敦煌艺术展吸引了超过60万人观看。成都的这场巡展,在一定程度上,规模可谓全国最大,一系列从魏晋南北朝到元代最具代表性的敦煌文物,均被搬来。

8个原比例复原石窟、10件藏经洞出土文献真迹、70幅敦煌壁画临摹复制品、12尊彩塑临摹复制品、25件藏经洞绢画复制品和10件模制花砖。同时,还有汉代简牍、彩绘画像砖等精品文物68件,文物总数超过200件。

值得关注的是,莫高窟第158窟也被以4/5比例复制下来“空降”成都。第158窟位于莫高窟南端,为吐蕃统治时期所凿,是莫高窟著名的涅槃窟之一。它由塑像、壁画和石窟建筑构成,涅槃像的左侧面(南壁)是一身立像,为过去世迦叶佛;其右侧(北壁)是一身倚坐佛像,为未来世弥勒佛;它们与主尊涅槃像共同组成过去、现在、未来三世佛。

窟顶划分出九个方位代表九方净土,绘有佛、赴会菩萨及普贤、文殊变。洞窟正壁上部,即涅槃像身后的壁面上,绘有菩萨、罗汉、梵释天人、天龙八部、弟子及散花飞天。佛床正中开一小龛,龛内绘净土变,代表下方,也就是此方净土,与窟顶合为十方净土。龛外左侧画南方琉璃天王、金刚力士和外道谤佛等。洞窟左壁,迦叶佛塑像的外侧画大势至菩萨,内侧画十大弟子举哀图、菩萨、飞天等。

据敦煌研究院专家介绍,158窟这个卧佛是中唐时期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卧佛。整个卧佛像总重达到3吨,从敦煌分五段装箱运到成都,包括头部一整段。此次在成都博物馆展出的复原石窟除第158窟外,还有莫高窟西魏第285窟、盛唐第45窟、320窟、藏经洞、元代第3窟、榆林窟中唐第25窟、西夏第29窟等7座以1:1比例复制的石窟。

展览之火

超过100万市民蜂拥观展

多个复原窟都是不对外开放的珍品

在成都便能领略敦煌风采,这一年度大展还未开展,便火遍了市民的朋友圈。开展后,观展人数也节节攀升。4月6日下午,成都博物馆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前来观展的观众已超百万人次,这也是成都博物馆新馆自2016年6月运行后,首个突破百万人次的特展。

千年大美,尽在敦煌。这三个月来,特展的热潮从未间断。从2016年12月27日开展,到2017年4月6日,平均每日客流量约万人,出于对文物与观众的安全考虑,每日限流最高2万人次,其中春节、元旦、清明等节假日期间均达到限流。节假日期间,“我在成博排长队”成为成都市民新潮的过节方式,全家老小在博物馆看敦煌,也成为新的家庭联谊活动。

敦煌特展,从策展到陈展,成都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付出了艰辛和匠心。本次敦煌大展,做到了泥土都从敦煌而来的精致和原汁原味,其中,许多壁画的临摹品和复原窟都是敦煌不对外开放的稀罕珍品。

也就是说,在成博看到的,甚至比敦煌还“霸道”。为了让成都市民完整地领略丝绸之路的文化和历史,本次丝路·敦煌特展还云集了来自南、北、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70余家文博机构的200余件精品文物,还原了南丝绸之路、北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风貌,让天府之国这个在丝绸之路上有着重要地理和人文意义的一站,重新焕发丝路之光。

成都博物馆新馆运行后,持续的精品大展不断,在这种越来越精彩的特展刺激下,成都市民对于传统历史文化展览的兴趣也在增长。

据成都博物馆官方统计,张大千特展吸引了55万人次前来观展,随后的乾隆皇帝特展吸引了65万人次,这一次,敦煌特展终于突破百万。“从55到65,再到100,这样一路走来,我们看得到观展人数的增加,也可以感受到市民对于高雅精品文化展览的需求在增加,大家的鉴赏能力在成长。”观展人数过百万之际,成都博物馆宣传营销总监肖飞舸感叹说。

原标题:提升三大城市文化品牌 成都将建世界文化名城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