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变身城际铁路?老成渝铁路将扩能改造

2017-04-11 07:1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随着成遂渝线动车、成渝高铁等先后投用,1952年通车的成渝铁路逐渐淡出人们视线。昨日,在四川省“十三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上,这位65岁的“老人”却重被提及——“对成渝铁路等既有干线铁路进行扩能改造”。

成都商报记者从中铁二院获悉,成渝铁路四川段改造方案尚未出炉,重庆段则已初步制订出可行性方案,其中菜园坝-江津段将被改造为城际铁路。

成渝铁路全长505公里,是新中国成立后建成的第一条铁路、中国西南地区第一条铁路干线。65年过去,成渝之间投用的高速公路有4条之多,成遂渝线动车、成渝高铁等也先后投用。目前成渝双向开行的客运列车只有9班次,货运列车日均约为6班次,约占设计运力的33%,运力闲置问题十分突出。

扩能改造,将是成渝铁路重现生机的新机会。中铁二院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成渝铁路四川段的扩能改造方案尚未出炉,但重庆段的改造可行性方案已于日前制定完成。

重庆段的改造可行性方案提到,老成渝铁路的菜园坝至江津段沿线将设置菜园坝、直港大道、大渡口、新江津等22个火车停靠站点,拟通过下地加盖、截弯取直等方式将长约65.9公里的线路改造为城市铁路,承担城市客运交通。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既有成渝铁路开行城际动车,具有“投入少、见效快、建设时间短”等突出优势。经测算仅需三年就可全面建成投用,单位造价仅为1.27亿元/公里,远低于轻轨和地铁的单位造价。

成都商报记者 尹沁彤

原标题:变身城际铁路? 老成渝铁路将扩能改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