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调查显示超6成受访者考虑离北上广深首因是房价高

2017-04-11 09:2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受落户政策趋严、房价上涨等因素影响,一线城市年轻人的生活压力在加大。而"一点五线城市"、二线城市的崛起,中西部城市在政策影响下的迅速发展,以及对家乡的眷恋,正对年轻人产生着影响力。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0名正在或曾在北上广深工作或读书的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已经离开和在考虑离开北上广深的受访者达71.0%,家乡在县级市的受访者和家乡在中部地区的受访者离开北上广深的愿望最强烈。促使受访者离开或想离开北上广深的首要原因是房价高(64.4%)。如果离开目前所在的一线城市,受访者最青睐的是北上广深外的省会城市或直辖市(46.7%)。32.4%的受访者曾经离开一线城市又回去。

家乡在县级市的受访者最想离开北上广深

冯谦(化名)4年前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回到了家乡河北石家庄,在某银行工作。拥有国内一流大学研究生学历的他也曾想过留在北京工作。“当时,我拿到了几个有规模的公司的offer,还拿到了一个央企的实习机会,如果能留下,就能解决户口,但都说不准。我的专业并不是很好找工作,考虑再三,我决定回河北,但不是回老家县城,而是留在省会”。冯谦说,自己的同学中,有的人一毕业就去了二线城市,而当时选择留在北京的人,如果没有落户和买房,也开始考虑离开。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23.3%的人已经离开北上广深,47.7%的人在考虑离开,二者相加达71.0%。21.5%的人没想过离开,7.5%的人回答说不好。

哪些受访者更想离开北上广深?

分城市级别看,家乡在县级市的受访者离开北上广深的愿望最强烈,已离开和考虑离开的比例达80.2%。其他依次是:除省会城市外的地级市(76.3%)、乡镇或农村(75.9%)、北上广深以外的省会城市或直辖市(75.4%)、北上广深等(31.3%)。

分区域看,家乡在中部地区的受访者离开北上广深的愿望最强烈,已离开和考虑离开的比例达(77.6%)。然后是家乡在西部地区的受访者(73.9%),最后是家乡在东部沿海地区的受访者(62.9%)。

在石家庄工作一年后,冯谦就买房和结婚了。对于目前的工作和生活,他表示还是比较满意的。“我家境不算好,如果当时留在北京,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安定下来。再看看现在一线城市的房价,我挺庆幸当时作了这个选择。现在除了空气质量比较让人心烦,其他方面还是可以的,我买的房子也已经涨了不少”。

受访者离开北上广深的原因是什么?

调查显示,促使受访者离开或想离开北上广深的首要原因是房价高(64.4%),其次是生活成本高(46.9%)。

接下来依次是空气环境差(39.7%)、工作太辛苦(36.8%)、落户难(36.3%)和交通拥堵(32.3%)。

分学历看,研究生学历的受访者把“落户难”排在第二位,排在“生活成本高”之前。本科或大专学历的受访者把“落户难”排在第四位,在“工作太辛苦”之前。初中及以下学历受访者则把“工作太辛苦”排在第一位。

就读于中山大学的李文君(化名)正在深圳一家公司实习,他的父母已经给他在江苏无锡老家买了房。“我也想以后留在一线城市,但且不说户口能不能落,房价也已经超出了我家的承受范围。现在很多城市纷纷限购,在老家先买套房,以后在一线城市太累或者留不下,回去也有地方落脚”。

调查显示,受访者想要离开北上广深的其他原因还包括:职业前景不明朗(16.1%)、给父母养老(12.9%)、太孤独(12.8%)、婚恋(9.6%)和生育(7.4%)等。

离开一线城市,受访者最青睐北上广深外的省会城市或直辖市

离开一线城市,受访者最想去哪发展?

调查显示,整体来看,受访者最青睐的是北上广深外的省会城市或直辖市(46.7%),其次是除省会城市外的地级市(27.1%)。其他选择为:北上广深(16.2%)、县级市(6.6%)、乡镇或农村(2.4%)。

分区域看,与整体排序相比,如果离开目前所在的一线城市,家乡在东部沿海地区的受访者把“北上广深”这一选择排在第二位,家乡在西部地区的受访者把“县级市”这一选择排在第三位。

分学历看,与整体排序相比,中专及以下学历的受访者把“县级市”排在第三位,在“北上广深”之前。

李旭家住山东潍坊某县,在北京做了9年汽修工作后,他去年到了某二手车公司山东青岛分公司工作。李旭的妻子也辞去了在北京的售货员工作,回县城老家生了第二个宝宝。李旭每天早上6点多就从家出发去上班,路上大约需要开40分钟的车,晚上最早也要8点才能到家。虽然这样,他依然不愿意在县城工作,“县城没有这样的工作机会,收入也太低,养不了一家老小”。

目前,李旭正在北京一所大学读远程教育,打算把学历提到本科。“在大城市生活过,还是很向往那里的环境的,一些观念和人生计划也受到很多良好的影响”。李旭说,他们夫妻二人一直工作努力,也比较节省,手上还有一些存款,他因此还想过在北京或周边买房。“但是以前工作不懂得缴社保的重要性,没有资格,现在就更难了”。

调查显示,32.4%的受访者曾经离开一线城市又回去

分城市级别看,家乡在北上广深以外的其他省会城市或直辖市的受访者中,曾经离开一线城市又回去的比例最高,达40.4%,然后依次是家乡在北上广深的受访者(32.5%)、除省会城市外的地级市(29.5%)、县级市(28.9%)、乡镇或农村(24.1%)。

分学历看,高中或中专毕业的受访者曾离开一线城市又回去的比例最高,达35.2%,其他依次是本科或大专(32.7%)、初中及以下(27.8%)和研究生(27.0%)。

今年28岁的翟冰曾经在上海做了5年房地产销售工作,两年前回到老家河南某县结婚定居。最近,她又回到了上海,找到了一份淘宝店的工作。“老家的亲友大都觉得我做这个决定太疯狂了。确实,我年龄不小了,而且在家歇了几年,重新出来找工作也很难。但是我再也忍受不了老家复杂的人情关系、微薄的收入和无聊的生活,婆媳关系是我出来的一个导火索”。翟冰说,丈夫也比较支持她的选择。“他长期在外地工作,等我在这边稳定了,他也会来这边找工作”。

受访者中,12.3%的人来自北上广深,29.2%的人来自其他省会城市或直辖市,28.8%的人来自除省会城市外的地级市,17.7%的人来自县级市,11.4%的人来自乡镇或农村,0.6%的人来自其他城市。

区域分布方面,来自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受访者占33.1%,来自中部地区的占43.1%,来自西部地区的占18.9%,来自其他地区的占4.9%。

受访者学历方面,研究生占8.2%,本科或大专占81.3%,高中或中专占9.6%,初中及以下占0.9%。

原标题:64.4%受访者考虑离开北上广深首因是房价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