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银监会一天开出25张罚单 17家金融机构被罚

2017-04-12 07:4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集中处罚

25张罚单涉及17家金融机构。中国信达及其分支机构几乎领取了一半的罚单;平安银行被罚金额最高,达1670万元;其次是华夏银行和恒丰银行,分别被罚款1190万元和800万元。

专家解读

这实际上是一系列防控金融风险的措施之一。去年底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已明确提出来,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突出的地位。今年将严控“影子银行”业务,纳入监管轨道。

4月7日,银监会新闻发布会上“集中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话音才落,4月10日晚间,银监会又罕见地一口气贴出25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17家金融机构,共计罚款高达4290万元。

成都商报记者昨日查询发现,这25张罚单中,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及其分支机构几乎领取了一半的罚单;而从罚款金额来看,平安银行被罚金额最高,达1670万元;其次是华夏银行和恒丰银行,分别被罚款1190万元和800万元。

“这实际上是一系列防控金融风险的措施之一,”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昨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去年底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已明确提出来,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突出的地位。今年将严控“影子银行”业务,纳入监管轨道。尹中立认为,金融整顿任务艰巨,将要“啃硬骨头,动真格”。

平安银行:

存在5项违法违规事实

银监会在4月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曾披露,今年一季度作出的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4月10日晚公布的25张罚单,作出处罚决定的时间为3月29日,属于上述一季度行政处罚的罚单。

记者查询发现,罚单中有多达13张是针对中国信达的,因为违规收购个人贷款以及收购金融机构非不良资产等操作,此外,中国信达多个分公司因管理不尽职导致风险发生。

而在这批罚单中,平安银行则因为5项违法违规事实,被处以高达1670万元的罚单,其中包括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非真实转让信贷资产;销售对公非保本理财产品出具回购承诺、承诺保本;为同业投资业务提供第三方信用担保;未严格审查贸易背景真实性办理票据承兑、贴现业务。

而值得一提的是,据记者查询发现,在今年2月,各地银监部门共计开出的115张罚单中,因为私自代售非本行理财产品,平安银行被天津银监局开了15份罚单,成为领取罚单的“二月之最”,涉事的13名平安银行员工,被警告或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一年,最严重的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

恒丰银行:

罢免行长未按规定披露

恒丰银行因18项原因被处以800万元罚款,其中“变更持有股份总额5%以上的股东未按规定报银监会审批”、“未在规定时间内披露更换行长信息”受到业内关注。

2016年12月9日,恒丰银行发布公告称,免去林治洪行长职务,但并未透露免职原因。上任到被免职,林治洪任职仅一年零四个月。

此外,今年2月13日,有媒体报道称,恒丰银行第二大股东——持股八年的外资银行新加坡大华银行,已于2016年11月末起急售恒丰银行股权,买家在2016年12月下旬进入最终竞标阶段。

根据商业银行法,更换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时,应当报经监管机构审查其任职资格。如有贪污受贿、挪用财产、破坏社会经济秩序、个人巨额负债未清偿、因违法吊销营业执照的公司法定代表人等情形,不得担任银行高管。

而从银监会披露的对恒丰银行的几个处罚决定来看,恒丰银行直接罢免行长林治洪职务,以及变更股东信息,显然都未在规定时间内向监管机构报备审批。

金融专家:

金融整顿要啃“硬骨头”

对于银监会罕见一次性开出25张罚单,多位金融专家表示,这相当少见,可以看出监管机构整顿金融市场秩序的决心。

“从数量上看,25张罚单是比较集中的,但处罚的数量来看,其实相比证监会30多个亿的罚单,还是小巫见大巫。”尹中立表示,在去年底的经济工作会议上已经明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突出的地位,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去年底整顿已经开始。而本次银监会的罚单,也可以看作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新官上任三把火”之一。

“最根本原因是银行为主导的金融机构,为了绕开监管,在体系之外搞了一堆影子银行业务,”尹中立指出,银行有一系列监管指标和体系的要求,比如资本充足率、信贷规模的控制,但最近5年来,银行绕开监管借助其他通道,让体系之外的“影子银行”快速扩张,“比如所谓的理财业务,把信贷业务挪到表外,规模达到30多万亿。”尹中立说,再加上信托、保险乱象,银行体系之外的影子银行业务规模已超过100万亿。

“要把表外藏污纳垢的地方,放到表内,纳入监管轨道,阳光化。”尹中立表示,金融整顿涉及利益的调整,都是要“啃硬骨头”,影子银行规模相当巨大,“要规范的话不动真格是搞不成的!”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虽然罚单的罚款数字相对于银行规模来说并不大,但都是针对一些点滴细节的违规,“从银行业监管角度讲,在整体防范系统性风险底线时,具体落实到操作,就要从点滴入手,防微杜渐,”郭田勇说,目前监管对防范金融风险非常重视,在经济下行情况下,对于银行业经营、资产质量都会形成很大的挑战和压力。去年以来,银行不良贷款持续上升,内部风险存在相互交织的状态,而监管从点滴入手,保证每项业务合法合规,也是对防范风险的强调,“越是风险压力大,越是要求银行业规范审慎经营。”

成都商报记者 吕波

原标题:银监会一天开出25张罚单 17家金融机构被罚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