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共享单车上的成都:三四点才“睡” 五点钟就“醒”了

2017-04-14 07:1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史建婷


《白皮书》归纳的车轮上的成都

■城市个性

成都用户的骑行目的地多为休闲娱乐场所,成都是当之无愧的“休闲之城”。

■骑行轨迹

凌晨三四点,这时的车辆使用率最低;而到了五点,使用率增加,城市开始苏醒;随着骑行的次数越来越多,最后点亮了整个城市。

■骑行频次

成都每天骑行摩拜的人次高达190万次,仅次于北京、上海,居于全国第三。

■骑行文明

《白皮书》对城市骑行服务指数和文明指数的排名中,成都均名列全国第五。

4月13日,成都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与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市交委与摩拜将会加强数据合作,搭建成都市交通大数据共享平台。

前一日,北京清华同衡设计研究院联合摩拜单车发布了全国首部《共享单车与城市发展白皮书》,该《白皮书》结合36个城市近10万份问卷调查认为,共享单车已成为继小汽车、公交、地铁之外的第四大出行方式。而根据骑行轨迹,成都凌晨三四点才算沉寂,五点便开始“苏醒”,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

成都骑行多为休闲娱乐

根据骑行目的地,《白皮书》归纳出车轮上的城市个性。

成都用户的骑行目的地多为休闲娱乐场所,因此成都是当之无愧的“休闲之城”。

成都市交委运输处处长李昊表示,成都每天骑行摩拜的人次高达190万次,仅次于北京、上海,居于全国第三;而每辆车每天平均骑行9到10次,运行效率高居全国第一。

签约仪式现场还发布了一组成都2月14日的摩拜单车骑行轨迹图,一次使用便增加一个亮点。从视频中可见,凌晨两点多,骑共享单车的人还不少;直到凌晨三四点,这时的车辆使用率最低;而到了五点,使用率增加,城市开始苏醒;随着骑行的次数越来越多,最后点亮了整个城市,出现了中心城区的地图轮廓。

退休大爷骑得最快最远

《白皮书》还展示了谁最爱骑共享单车、谁骑得最快等有趣的数据。结果显示,“潮人小青年”无疑是主力用户群。据统计,70后、80后、90后用户占比超过70%,其中85后小伙骑行用户量最多,且男性用户的总骑行次数多于女性。但骑得最快的不是小伙子,大数据发现退休大爷们不仅骑得最快,而且骑得最远。

同时,虽然很多女性都想通过锻炼减肥瘦身,但数据显示,家庭妇女骑行用户量最少,职场女性骑行距离最短,女大学生骑行速度最慢。

而从骑行目的来看,约1/3的用户骑行是为了游玩锻炼,约1/5用户是为了进行地铁公交接驳。按年龄分,80后、90后、00后更爱用来上班上学,40后、50后更爱吃饭购物。

共享单车成第四大出行方式

共享单车出现改变了市民的出行方式,短短一年,自行车的出行占比翻了一番!共享单车已成为继小汽车、公交、地铁之外的第四大出行方式。

《白皮书》称,共享单车出现之前,汽车出行占29.8%,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为31.2%,自行车仅为5.5%。而在共享单车出现之后,汽车出行占比下降为26.6%,公共交通为30.7%,自行车增加到11.6%。包括私家车、网约车、出租车在内的小汽车出行次数减少了55%。市民使用黑摩的的出行次数减少了53%。

成都商报记者 严丹

实习生 漆秋豆

原标题:三四点才“睡” 五点钟就“醒”了

你可能感兴趣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