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3000余家连锁药店可远程问诊开处方

2017-04-14 07:40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家门口的药店通过电子处方设备选择科室,连线后台医生,健康咨询、处方开具、处方审核、药品购买一步完成。昨日,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去年9月,该局在全市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中全面推行电子处方试点,截至今年3月,全市已有3000余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门店可远程问诊开处方。

自《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实施以来,规定处方药必须凭医院处方才能购买,很多消费者反映购药不方便了,一些常见病、慢性病需要长期、固定服用的同种药物,大多都是处方药,却无法在附近的药店购买。

为在药品零售环节健全惠民机制,市食药监局在全市药品零售连锁企业中全面推行电子处方试点。市民可通过药店的电子处方设备在线连线医生,医生在详细了解相关病症描述以及有无其他药物服用记录后,根据病情给予用药指导,其中包含处方药的药品也通过后台立即生成电子处方,并附有医生签名信息。市民拿到电子处方后就可以购买到处方药,实现了远程看病,现场买药。据市食药监局通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电子处方试点企业开具的电子处方中,上呼吸道感染最多,其次依次为固定剂量用药的高血压、固定剂量用药的糖尿病、其他常见病与慢性病。

平台如何监管、医生的资质怎么审核?市食药监局药品市场监管处处长黄真介绍,药店收集的电子处方首先来源于“具有合法资质的医院”,其次是“具有合法资格的医师”开具的电子处方,通过互联网信息化手段,传到药店的终端设备,经药店执业药师审方后方可销售。为便于控制风险,电子处方主要限于按固定剂量用药的上呼吸道感染、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慢性病。不得用于儿童、孕妇以及急重患者等特殊人群。符合卫计部门的相关规定,处方上印有医生电子签名。市食药监局的后台终端设备可以对全市电子处方业务进行监管,随时监控电子处方的开具情况,医师签名信息等等。对违反规定运用电子处方销售处方药的,鼓励市民拨打举报电话12331,一经查实将给予奖励。(记者 王静宇)

原标题:全市3000余家连锁药店可远程问诊开处方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