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整治“三无”企业 成都强行关闭3560余家“小散乱”企业

2017-04-01 07:3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关停“小散乱”刻不容缓

对普通市民来说,“三无企业”、“小散乱”或许是陌生名词,但提到天蓝水清的生态环境,所有人都充满期待。

成都提出,将大力推进关、停、转、迁,对布局分散、装备水平低、环保设施差的小型工业企业加大整治力度,不符合法律法规的必须坚决查处,绝不能为了暂时的发展,牺牲生态环境和城市未来的发展空间。目前,已经关停3560余家“小散乱”企业。

这些企业为何要关?关闭的企业主要是些什么类型?尚余的9000余家“小散乱”企业下一步又将何去何从?对于这些必须要回答的问题,成都商报通过采访相关部门和专家寻求解答。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叶燕

整治“三无”企业 协助搬离企业“找出路”

在新都斑竹园回南社区,有一则“仓库出租”启事:一家3000平方米的仓库正在出租。原来,这里是一家名为“新都涂川桥架”的工厂,2015年开始在这里运营。

“我们接到群众举报,立即安排环保协管员进行现场取证,并将情况上报。”上个月,这里偌大的厂房里早已不见一台生产设备,昔日工人们忙碌的生产光景也不复重见。原来,这家桥架生产企业因为喷漆工序、废气收集处理设施不完善,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在未经过处理的情况下,擅自直接排放到大气中。“我们首先要求这家企业接受环保鉴定,然后劝其搬离。”斑竹园镇回南村支部书记黄崇福告诉记者,该工厂生产产生的挥发性有机气体,对大气环境有严重影响,迅速对其下达了停产通知书。

记者了解到,新都区是成都重拳整治“三无”企业的一个代表。该区将在重点区域、镇街设立空气监测微站,逐步实现污染防治精准化;实施大气污染物结构性减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环境友好型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大落后产能转型升级和淘汰力度,关停不符合产业政策、严重污染大气环境的企业。

另一方面,“三无”企业出路在哪里?“政府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比如帮我们寻找合适园区,帮助我们一起搬家等等。”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相关部门帮助下,公司已经顺利搬离。

污染大隐患多 关停“小散乱”势在必行

记者了解到,所谓“小散乱”企业,大多数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污染物排放很难达标,有的甚至没有土地、环保、工商、质监等手续。在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看来,环保水平低下、生产环境脏乱、安全隐患突出、无证无照经营的“小散乱”企业问题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治理工作中的顽疾,尤其是无环保处理设施、无组织排放、环保不达标、无证无照、违规经营、安全隐患严重的“三无”企业,危害更大。

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三无”企业一般没有工商营业执照、无生产许可证、无排污许可证而私自从事工业生产,具有企业分散、厂址隐蔽等特点,因此普遍存在乱搭乱建、设备简陋、工艺落后、偷排漏排污染物,严重污染环境、危害群众身体健康等现象,不但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还埋下安全隐患,所以,关停“三无”企业势在必行。

哪些企业被关闭? 高污染高排放“三无”企业

10月底前,还将有9000家“小散乱”企业被取缔,关停的对象是哪类企业?

记者了解到,从区域分布来说,各区(市)县关停的“小散乱”企业类型也各有不同。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市小散乱企业尚余总数位居前五的分别是双流区、郫都区、彭州市、崇州市、新都区。

其中,双流区“三无”工业主要以家具厂、鞋业、门窗加工、皮具为主,均在关停整治范围之内。郫都区重点整治木制品、石材、塑料制品、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等存在生产安全隐患、破坏环境资源、影响社会治安和城市管理、影响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业。

龙泉驿区已关闭了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300余家,“这些养殖场规模小、缺乏污水治理设施,畜禽污水及废物任意排放,严重影响河流水环境质量。”龙泉驿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都区近期关停了“三无”企业300余家,主要针对的是禁煤区内使用燃煤的企业,以及洗砂场、洗染作坊、泡菜厂等污染严重的、高排放的、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的企业。

今年成都将淘汰100家落后产能企业

几天前,成都公布2017年淘汰落后产能计划企业名单,包括综合类企业22户和砖瓦窑类78户。

“工业绿色发展必须要下决心化解过剩产能,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速迈向中高端。”在市经信委看来,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才能为新兴产业发展腾挪空间。“十二五”期间,成都就将钢铁、水泥、建材等234户重点耗能企业纳入重点监测对象,对能源消耗情况实时监控,分年度报送能源利用状况报告,五年累计实现节能153.52万吨标准煤,超额完成省政府目标任务。

改变传统“傻大粗”的生产模式,是工业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我市已全面淘汰了小水泥、小火电、小石灰窑,整体退出了煤炭生产、烟花爆竹和钢铁长流程冶炼。

未来,成都还将按照国家、省对工业降耗的新要求,抓好“十三五”期间能源消费强度与能源消费总量“双控”试点,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耗能检测和节能技术改造,加快推进高污染燃料小锅炉淘汰及清洁能源改造工作。按照《国家产业结构指导目录》,重点针对冶金、建材、化工等行业再淘汰一批落后产能。

原标题:3560余家“小散乱”企业 为何被强行关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