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到2020年 四川省将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

2017-04-14 16:3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近日,四川印发《四川省职业病防治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防治规划》)。根据《防治规划》,到2020年,四川将建立健全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

职业病防治关系广大劳动者身体健康,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是实现劳动力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近年来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加强职业病防治的政策文件,地方性法规制度不断完善,源头治理和专项整治力度不断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不断加强。积极推进职业病防治体系建设,职业病危害监测评价水平持续提升,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与鉴定依法规范,重点职业病监测稳步实施,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广泛开展,全省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根据《防治规划》,四川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推进“健康四川”建设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保护劳动者健康及其相关权益为根本目的,强化政府监管职责,督促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鼓励全社会广泛参与,全面推进我省职业病防治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防治规划》将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针对重点行业、重点职业病危害和重点人群,采取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个体防护和科学管理等综合治理措施,从源头预防控制职业病危害。

统筹规划,分类指导。根据当前主要职业病危害的程度和类别制定阶段性防治规划,着力解决职业病防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依法防控,加强监管。不断完善监管体系,创新管理理念,坚持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必须管职业病防治工作。有关部门(单位)各负其责、协调配合,提升监管效能,加大监管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行为。

宣传动员,营造氛围。广泛开展职业病健康宣传教育,增强用人单位的法律责任主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高劳动者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职业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到2020年,四川将建立健全用人单位负责、行政机关监管、行业自律、职工参与和社会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职业病防治服务能力整体加强,救治救助和工伤保险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职业病源头治理力度进一步加大,用人单位主体责任不断落实,工作场所作业环境有效改善,职业健康监护工作有序开展,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得到切实保障。遏制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新发尘肺病病例的上升势头,重大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慢性职业性化学中毒、急性职业性放射性疾病得到有效控制。

原标题:到2020年 四川省将建立健全职业病防治工作格局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