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手机失窃存二次盗窃风险 公安:最好设置PIN码

2017-04-16 19: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4月15日,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官方微信转发了公安部五局的一则微信,提醒市民在使用手机是最好要设置PIN码,防止手机被盗后,造成二次被盗。

近期,全国各地警方陆续在办案中发现,一种新型的犯罪手法正在蔓延。盗贼在偷走他人手机后,交给团伙内的专业人员,再有他们冒用失主的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通过手机支付把银行卡上的钱转走,达到二次盗窃的目的。

新型犯罪 盗窃手法有了“升级版本”

15日,四川省公安厅在其官方微信上发布称,在近期全国各地警方侦破的案件中,出现了一种新型的犯罪手法,即在原来盗窃手机的基础上实施“二次盗窃”,这意味着,原来的盗窃手法有了升级版本。

广东是发现这种新型犯罪手法较早的省份。据介绍,今年以来,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广州、深圳、佛山、茂名、肇庆公安机关深入研判,排查梳理出多条涉盗抢犯罪团伙线索。

经调查发现,该系列涉盗抢犯罪团伙多以地缘、血缘或亲缘关系为纽带,成员间分工明确,手段专业,呈现系列性盗窃及高智商型犯罪相结合的明显特征。此系列案件被列为专案。

经数月侦查,3月下旬,在省厅的统一指挥下,广州、深圳等地公安机关同步开展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摧毁以李某等人为骨干的犯罪团伙。

犯罪分析 三步完成“二次盗窃”

结合李某等人的犯罪手法,警方将其拆解为三步:

第一步:偷

警方介绍,目前出现的最新犯罪特点是一种叫“二次盗窃”的手法。犯罪团伙成员间分工明确,手段专业,呈现系列性盗窃及高智商型犯罪相结合的明显特征。该团伙一般作案时为3~4人,其中带头人负责选择地点、开门入屋;有团伙成员利用盗取的事主相关信息,冒用事主身份进行二次盗窃。

第二步:拍

据悉,以前犯罪团伙入屋盗窃,一般都只拿走现金,现在犯罪团伙盗窃了出租屋,盗窃了被害人的手机后,同时,还会对被害人的身份证和银行卡进行拍照。

在拍下事主的证件信息之后,把被害人的手机重新开机启动,激活里面的微信。如果微信绑定了银行卡,就会把银行卡里的资金进行转账或者购物,实现二次盗窃。

第三步:绑

如果被害人的手机有开机密码,犯罪团伙就会把卡拔出来插入到他自己的手机中,然后再利用拍照的被害人身份证、银行卡信息,绑定微信等移动支付实施二次盗窃。

而这一作案过程都在手机偷走后的凌晨深夜完成,犯罪团伙赶在早上七八点以前就已经转账完毕,即使事主醒来发现再挂失也来不及了。据悉,这种二次盗窃手法在近年的犯罪活动中属首次出现。侦查中统计,该系列案已核实案价30多万元,2/3的损失由该种盗窃手段所造成。

警方提醒:设置手机卡PIN码很重要

可能有些市民会产生疑问,我的手机设置了开机密码,窃贼是怎么盗窃成功的?

据四川省公安厅民警介绍,小偷在盗窃事主手机后,如果手机被锁定,可以拔掉手机卡,将手机卡插入另一部手机中使用,同样可以登录微信、支付宝,然后利用身份信息和银行卡信息绑定账户转账。

而如果设置了手机卡密码,即手机卡PIN码,犯罪分子就无法利用事主手机进行二次盗窃了。

以iPhone手机为例,在设置中找到“电话”,拉到最底部,即可看见“SIM卡PIN码”,更改完成设置。

设置完成后,每次手机电源重新启动后,手机卡都会处于锁定状态,只有输入PIN码才能解锁SIM卡,可以更加有效的防止“二次盗窃”的发生。

据成都一位经侦民警介绍,PIN码,是指SIM卡的个人识别密码。手机的PIN码是保护SIM卡的一种安全措施,防止别人盗用SIM卡,如果启用了开机PIN码,那么每次开机后就要输入4位数PIN码。在输入三次PIN码错误时,手机便会自动锁卡,并提示输入PUK码解锁,需要使用服务密码拨打运营商客服热线,客服会告知初始的PUK码,输入PUK码之后就会解锁PIN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柳锋

原标题:手机失窃存二次盗窃风险 四川公安:最好设置PIN码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