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离别77年 97岁川籍抗战老兵今夜从台湾回四川

2017-04-19 22:2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77年如梦而去,胡定远终等到亲人讯息,拿上一张小小的机票,开启了从台湾回四川的路程。4月19日晚9时许,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一辆由台湾抵达的飞机,稳稳降落在四川的土地,97岁高龄的胡定远,在家人的陪同下蹒跚走出机舱,眼前的故乡夜景令这位老人眼眶湿润。

此时,T1出口处格外热闹,夜幕下的宁静被热心志愿者、多家媒体的迎接声所打破,更有不少路过市民也加入到队伍里。

当晚9点45分左右,胡定远坐在机场提供的轮椅上,出现在了众人的视野里。对前来迎接的志愿者,胡老微笑着,点头、挥手以示回应,但他的目光始终在打量周围的景象。70余年时光飞逝,这里的景象早非当年,“估计老家没人认识我了。”胡老轻叹。

77年前,抗日战火燃烧中华大地,一则征兵告示打破泸州城的宁静。1940年的春,胡定远在出门赶场时,被抓了壮丁去前线抗战。后来,抗战胜利,他又随部队辗转前往台湾,不料想这一去竟是70余年,由于胡老不识字,出川抗战后便与家人断了音信,不知家中情况,家人亦不知其生死。这些年,又四方打听无果,寻亲回家成了他的心结。

如今,随着年岁的增长,胡老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如泸州老酒般愈发浓烈。3月初,孙女看出爷爷的心思,便在网上发出寻四川亲人的帖子,一时间引发全国多地网友接力转发。随后,四川志愿者根据线索,前往老人家乡泸州走访、核实,最终找到了他的老家,以及3位健在的侄儿。

“今晚老人会在成都休息。”四川关爱老兵川军团负责人王虹表示,按照计划,胡老将于明(20)日正式启程回泸州老家,与健在的三个侄儿等亲人相见。

原标题:离别77年 97岁川籍抗战老兵今夜从台湾回四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