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满载77年乡愁 97岁抗战老兵胡定远从台归川

2017-04-20 07:0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19日,97岁老兵胡定远抵达成都。

19日,97岁老兵胡定远抵达成都。

乡愁,是一湾浅浅海峡,97岁的胡定远站在那头,念叨着四川老家走过了半个多世纪的时光。

4月19日晚9点,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一架从宝岛台湾飞来的飞机,稳稳降落在四川的土地上,胡定远蹒跚着从机舱走出,眼前的景象令这位老人眼眶湿润,“我回家了。”

对胡定远来说,乡愁成了一张小小的机票。时隔70余年后,这趟迟来的飞机终于载着他回了家乡。

4月19日晚9时许,双流机场的出口格外热闹,夜幕下的宁静在热心志愿者、媒体记者的等待里,变得愈发地热闹起来,有不少路过市民也加入到等待的队伍。

当晚9点45分左右,胡定远坐在机场提供的轮椅上,出现在了众人的视野里。面对前来迎接的志愿者,胡老微笑着,点头、挥手以示回应,还用地道的泸州话不断说着“谢谢”。同时,他的目光始终在打量周围的景象,70余年时光飞逝,这里的景象早非当年。“估计老家没人认识我了。”胡老轻叹。

77年后重回家乡的胡定远,在青羊区一酒店与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聊起泸州老家以及抗战的记忆。

1940年4月,油菜花刚开始凋零,胡定远从姐夫家出门去赶场,刚走到半路上便遭抓了壮丁,然后被“送”上抗日前线作战。也是从那天起,他的人生发生重大转变。

胡定远说,入伍前他还不叫胡定远,这是后来在抗战中,部队长官给他取的名,希望能以平定战乱为己任,“去过湖北一带,后来又到了远征军。”

“抗战胜利那天,部队热烈庆祝。”胡定远笑着说,那是他和战友最开心的时候,“那时候想的可以回家了。”然而,命途多舛,他又随部队辗转多地,最终在1946年左右抵达海峡对岸的台湾,却始终没等来能回老家的通知。

今年3月初,胡定远的孙女在网上发布爷爷寻四川亲人的信息。随后,被全国众多的热心网友接力转发,在网上掀起一波接一波的寻人热。

“在当地政府、热心人及媒体的帮助下,我们耗时10余天找到了符合条件的一家子。”泸州志愿者苏佐告诉记者,寻找之路十分艰难,老人印象里的地名,很多都换了名字,或者消失在了历史里,“但在大伙儿努力下,找到了附近的李家三兄弟,应该是老人姐姐的儿子。”

“十分感谢这么多好心人。”胡老说,能在有生之年找到亲人,还能重回家乡走一走,“这辈子就没遗憾了。”

四川关爱老兵川军团负责人王虹表示,按照原定计划,胡老会在20日上午启程回泸州老家,与健在的三个侄儿等80余位亲人相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摄影杨涛

原标题:满载77年乡愁 97岁抗战老兵从台归川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