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历时10年留下10万张手稿 成都74岁老人“画出”动画长片

2017-04-20 07:3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从《鞋》《大圣归来》到《打,打个大西瓜》《胖娃上成都》,越来越多优秀国产动画片中出现成都人的身影,近日,一部名为《钟馗传奇之岁寒三友》(以下简称《钟馗传奇》)的动画长片的预告片引起无数网友的注意,这部动画长片计划今年夏天在院线公映,成都商报记者惊奇地发现,这部电影的导演和编剧晓寒竟是成都人,今年已经74岁高龄,《钟馗传奇》是晓寒导演历时10年时间打造的,坚持手绘动画,光是创作手稿就足足有10万张。昨日,晓寒导演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面对面独家专访,讲述了他长达十年拍摄《钟馗传奇》的传奇故事。

【感动】

预告片打动无数网友

4月8日,“魔法动画-毛启超”在微博说:“70多岁的老人,历时10年,自费自编自导动画电影《钟馗传奇》。我说‘老院长,咱们热爱动画是真实情怀,宣传推广一下好歹票房高一些’。老院长说‘我平时只穿20多块钱一件的T恤,票房对我来说是顺其自然的事情。我希望大家不要错过一位中国动画老人的良苦用心’。”毛启超还发出了动画片《钟馗传奇》的预告片链接,预告片发布后在业内引起轰动,《钟馗传奇》的画风是纯中国传统,没有迪斯尼动画的影子,也和以往的中国动画画风不同。无论是钟馗,还是欧阳先生,电影里的动画形象栩栩如生。有网友表示,“很早就知道这片子在做,做完也一直迟迟没上,这次终于定档了,很不容易啊。”这部动画片有着浓重中国传统动画的元素,画风非常朴实。雄浑凝重的配乐和中国风浓重的画面非常相配,有网友表示,看着这些画面,突然有一种小时候坐在电视机前老老实实看动画片的感觉。

@柒月烤鸡腿儿表示:“真的哭了!最近在写关于国产动画的毕业论文,回顾了《哪吒传奇》和《大闹天宫》,真的好怀念那些动画人用心做动画的日子,是他们给了很多人难忘的童年!现在还有动画人坚守初心,真的是国产动画的良心!中国动画会越来越好的!”

【新意】

和华阳有关的“钟馗”故事

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毛启超,作为魔法动画工作室的创始人,毛启超在业内很有名气,《佳人》《鞋》《凤凰》等动画片曾在国际获奖,他口中的“老院长”就是原西华大学国际动画艺术学院院长晓寒,毛启超是晓寒的学生,他的动画作品也深受晓寒的影响。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这部动画片其实在10多年前就已经启动了,从融资到制作,拍摄过程十分艰辛,遭遇不少困难。

晓寒导演一直钟情钟馗这个题材,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筹划了4集电视剧,后来又想拍成电影。1991年,晓寒导演就写下了 《钟馗传奇》故事大纲,有了故事的雏形,电影拍摄正式启动大约在10年前,晓寒表示,钟馗历来被民间认为是“驱邪避害”的象征,在于他刚直不阿、正气浩然,具备中国传统侠义精神,影片中着力展现的也不是钟馗捉鬼的打斗,而是钟馗、柳楷、欧阳先生“画中三友”肝胆相照的友情。晓寒导演称,他不想沿用原剧本中的钟馗撞死金銮殿,钟馗嫁妹等民间传说中熟知的故事,他想另辟蹊径,写一个新故事,写一个新钟馗。

在广电总局电影局的立项中,记者看到 《钟馗传奇》的故事讲述一位叫柳楷的书生,擅长作画,伏魔大帝钟馗无意中看到,于是两人成了很要好的朋友。钟馗牵挂这位知己的婚事,经他暗中撮合,柳楷终于与自己心仪已久的酒家老板之女成了亲。据晓寒导演介绍,电影中的故事发生地就在成都的华阳,油菜花、山水田园等画面川味十足。

晓寒导演坦言,最初影片人物造型、画风都充满迪斯尼风格。“当初我们的造型、画风看上去也很好,但一看就像是迪斯尼的,这有悖我们‘中国文化,民族风格’的宗旨。于是,我们从古代画家的钟馗画像中寻找灵感。”关于电影中的人物塑造,晓寒直言,他认为孟婆这个人物最成功,因为她不是阴森森的,而是散发出温情和光明,富有人情味。

【困难】

为了这部电影,他连房子都抵押了

拍摄一部电影,资金很重要。在拍摄过程中,晓寒导演也遇到了资金难题,据了解,《钟馗传奇》总投资2500万元,其中晓寒导演自筹资金高达2000万元,最开始因为电影公司都不愿投资这种类型的电影,晓寒导演不得不拿出自己的积蓄勉强支撑拍摄,甚至抵押了自己的房子。晓寒导演表示:“一些动画片,一些个人喜好,意志坚定的艺术家,也会独立创作动画电影,即使皓首穷年,即使倾家荡产,也要圆梦,没有这类酷爱动画的‘疯子’,动画史上会失去不少美丽的芬芳。”目前电影市场经常被金融资本所裹挟,甚至一度会影响创作,晓寒导演一再强调,“《钟馗传奇》是一部美术电影,是部艺术片,这不是迎合市场的纯商业片,所以对制作者要求非常高。”

说起《钟馗传奇》的制作团队,记者面前的晓寒有点激动,除了毛启超、朱廷华这样的青年动画导演,还有业内资深的孔庆昌、陈涛等等。“我们的团队,除了编剧导演外,原画、动画、分镜、人设、背景、动检、特效和合成等,各个部门都需要人,都是团队战斗,小的团队几个人,大的团队上百人。”

【坚持】

60个人绘制背景用了一年半

回忆起拍摄过程,晓寒导演说:“《钟馗传奇》可能纸上手绘的绝唱,我完全低估了手绘动画的艰辛,一般人以为3D动画比2D动画困难,其实懂动画的人明白,2D动画,特别是纸上手绘,更耗费时间精力,制作周期都是以年来计算。我原以为,钟馗一片,三年可完成,可近两百个人竟整整做了近五年!到了第四个年头,都差点快逼疯了,近九十分钟的电影,怎么会这么久?!想一想,60个人绘制背景,就用了一年半的时间!”

晓寒导演告诉记者,有一个年青的北京导演参观了他的制作现场后,颇为感慨地说:“目前在北上广,也很难有人能静下心来,用几年时间来制作一部这样的动画电影,只有在成都,在这个远离浮躁,有文化沉淀的地方,才会有一群人沉下来苦干,画完一部动画电影。”

接受采访时,晓寒导演拿出一个文件袋,里面装满了他绘制的动画人物手稿,而这近百张手稿最后制作出来,只能完成电影中的一个镜头,《钟馗传奇》片长82分钟,有1000个镜头,这1000个镜头的背后,光是创作手稿就装满了好几个大箱子,足足有10万张。

今年夏天,《钟馗传奇》终于在各大院线公映,关于电影的票房,晓寒导演称,顺其自然。“就像学生交了答卷,只有静候老师的评判。该片到底会有什么结果,我们不得而知。我们团队只坚持我们的初心:做一部对得起我们自己的动画片,做一部对得起中国动画传统的动画片。”

成都商报记者 张世豪

摄影记者 刘海韵

原标题:成都74岁老人“画出”动画长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