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您好、请、谢谢 成都市民呼吁服务行业重拾礼貌用语

2017-04-20 07:1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在几天内打车15次,只有3位师傅主动问候。

记者在几天内打车15次,只有3位师傅主动问候。

乘坐出租车时,司机全程只说了三个字:“去哪儿”;收取快递时,快递员直呼其名,惜字如金。这是成都市民余先生在生活中遇到的“囧事”。

从小,父母就在教我们说“谢谢”、“您好”、“请”,这些文明礼貌用语,本应是一种语言习惯,但你可曾注意到,它们的使用频率正在下降。

“您好”“请”“谢谢”,这些礼貌用语,还有多少行业在坚守?4月7日以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进行了走访。

A

“您好”“慢走” 一声问候难不难?

讲述

坐出租车,“你好,师傅”鲜少有回应

余先生打车的经历,家住成渝立交外侧的林女士也有体会。她在牛市口一写字楼上班,每次遇到加班,她都会选择打车,在她看来,成都出租车师傅的素质普遍很高,但部分的哥缺乏与乘客之间的基本礼仪。

“其实我也知道出租车师傅不容易,吃饭都不能按时。”林女士说,但她记得在几年前,成都的出租车师傅都有一套标准用语,“你好”、“请问到哪里”、“慢走”等词语常常挂在嘴边。“可以说,我养成的很多基本礼仪,多少受到了成都的哥的影响。”所以,一直以来,她也养成了习惯,上车就跟师傅打招呼“你好,师傅”,但林女士渐渐发现,现在很少听到这种彼此尊重的交流了。

回应“你好”的,变成了“嗯”这些词,多数师傅甚至连“嗯”都懒得说。林女士记得,有一次打车,她上车说“你好,师傅”,下车说“谢谢”,都没得到回应。她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应该的尊重,“虽是小事,感觉心里有些不舒服。”林女士说,其实简单的问候一点儿都不麻烦。

调查

打车15次,只有3位师傅主动问候

近日,记者连续做了几天的调查。10日下午1点过,成都迎晖路,看到记者招手,一辆空载的出租车靠边停了下来。记者在副驾坐定后,出租车师傅头向右微微一侧,“去哪儿?”知道要去的地址后,便不再做声。抵达目的地后,记者道声谢谢,出租车师傅“嗯”了一声作为回应。

12日的一次打车,记者却有了完全不一样的体验。上车后,师傅主动询问:“帅哥,请问到哪里?”下车后,当记者道谢后,师傅也微笑着轻轻挥了挥手,“慢去哈!”

记者共乘坐15辆出租车,12辆出租车师傅未主动打招呼,其中,记者见对方没有招呼的意思后,主动说声“你好”,但半数未得到回应,他们忽略问候后直接问“去哪里?”下车时,多数师傅面对道谢,仅仅是“嗯”一声作为回应,4人回复了一句“不谢”或者“不客气”。

一位杨姓出租车师傅告诉记者,其实公司在之前对他们做培训时,有这方面的要求。“但没有严格执行。”他还说,这个都是相互的,“乘客也很少有主动问候的”。

原标题:市民来信呼吁 重拾基本礼仪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