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这辆成都造“神车”快被山寨哭了

2017-04-20 08:3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席骁儒   责任编辑: 马兰

722e2cd5d6964cbe909917d7acc3a0da_th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讯   如果你是一位两三岁开始看新闻联播,七起岁坚持每天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对国内国际大事了熟于心的人士,虽然并不一定有少时就佩戴上“五道杠”的幸运,却必然会对一种香槟色车身、外形低调似一条吐司面包的中巴车有些印象——它就是丰田COASTER(中文译作“考斯特”或“柯斯达”)。

因为经常被中央、省部各级领导用做下基层视察时的座驾,COASTER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于国内暴得大名。改革开放初期,“私家车”的概念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还是一件近乎天方夜谭的事,国内汽车汽车市场也普遍以“生产力工具”属性更强的客车为主。1982年,在日本丰田公司推出第二代COASTER之后,国内的各种山寨车型雨后春笋般纷至沓来:上海的“沪陵”,广东的“羊城”,江苏的“友谊”……上百款山寨车让人眼花。虽然基本也就是抄了个车壳,机械品质等“内里”完全不可与原版车同日耳语,但面对百废待兴的巨大市场需求,这些厂商还是赚得盆满钵满。

八、九十年代的中国,城市的公交系统普遍不完善,稍远距离的近郊通勤,就只能借助中巴车。外观神似COASTER的各种中巴车,拥挤得像沙丁鱼罐头,摇摇晃晃地把乘客们送往各自的目的地——这是很多中国人的共同记忆。

2014060512065062454-2

汽车网站整理出的一小部分山寨COASTER车型

1994年,丰田公司把最新的第三代COASTER以进口方式引入中国市场,登时又引来一波山寨狂潮。丰田方面一度曾想把这些山寨者告上法庭,后却作罢。首先,打官司不一定能赢;其次,上百家的山寨厂商,你是告哪个不告哪个呢?全告,工作量又好像太大了点。决定性的原因是,原版COASTER高高在上近百万元的售价,与其他山寨中巴的目标客户群并不重合——一个服务政府首长、外事接待等高端场合,另一个则多半服务郊区乃至乡村市场。

在当时,中国官员用车有一套严格的标准,什么级别配什么车,都有白纸黑字的规定。但如果高到了一定的级别后,却鲜有人会对豪华轿车感兴趣。至于原因,大象公会在一篇文章中所做的分析是:首长们其实更需要一款质量可靠、舒适性良好的中巴车,但当时各种国产杂牌中型客车车可怕的质量和乘车体验,不可能担此重任,而当时中国市场上唯一能见到的进口中巴车,恰好是考斯特(COASTER)。它简直就是像为首长视察基层专门设计,20-23座的考斯特不仅足以确保随行人员、各级地方领导、新闻记者同车,一般还能留出五席以上空位,不至于拥挤;它在舒适度上明显要比面包车高出一个档次。高底盘直靠背硬沙发的设计非常适合体型富态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乘坐,加宽的车体以及前移的空调蒸发器,使后排乘客获得了更大的乘坐空间。

016fff6dc3f84300b8371967df422591_th

央视新闻联播中的丰田COASTER

COASTER另一个显而易见的优势是简朴、不招摇。相比官气十足的豪华轿车,中巴是人民群众生活经验范围内的车型。领导人车队往往拥有不止一辆,它能显著缩减车队规模,实现轻车简从。中央领导人出行时乘坐COASTER,很快在中国政坛形成示范效应,于是迅速在省、市、县级党政部门风靡,并将用户扩展到涉外旅游公司、企事业单位。

屏幕快照 2017-04-19 17.20.56

屏幕快照 2017-04-19 17.22.08

看到了商机日本丰田公司迅速与四川华西旅行车厂进行合资,组建了四川丰田汽车公司。2000年,在国资委的主导下,又进一步重组成一汽丰田,在成都生产COASTER客车。为了与国内的山寨考斯特们划清界线(“考斯特”商标此前已被抢注),丰田在中国注册了英文“COASTER”和中文“柯斯达”商标。从此以后,国内市场的COASTER基本就都是一汽丰田旗下的四川丰田所生产,在内行人口中,成都生产的COASTER被称为“川考”,品质最佳,区别于其他衍生车。

在中国,COASTER“陆上空客”的美名足以说明一切,在售的现款的车型自1993年以来已经24年没有经过换代、改款。放在竞争激烈的家用车领域,简直是不可想象的,这也足以说明它的市场竞争力有多强。COSTER是不是被山寨最多的车型,不敢断言——因为被山寨得太多,也很难整理出一个相近的列表。不过目前大街上各种换了丰田标的山寨COASTER,就很能说明问题。

u=902265827,3934025978&fm=170&s=25D1A96C5FE1B36C4651440E0100E0C2&w=632&h=320&img.JPEG&access=215967316

u=961903885,3383257037&fm=170&s=12C3B948040621574761DD080300A093&w=633&h=327&img.JPEG&access=215967316

在最近大火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沙瑞金书记也曾乘坐过丰田COASTER——只不过,我们希望剧组没有租到假的换标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