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13岁男孩患痛风 医生说他这些东西吃太多了

2017-04-20 17:56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每年的4月20日是“全民关注痛风日”。20日上午,四川省人民医院针对痛风及高尿酸血症患者开展了一场大型义诊活动。 

该院风湿免疫科接诊过的年龄最小的痛风患者只有13岁,他的母亲说,儿子自幼就偏爱吃肉、海鲜、猪肝等食物,不仅顿顿有肉,还喜欢喝碳酸、果糖饮料。专家提醒,原本专属于中老年人的痛风逐渐低龄化,与饮食结构不合理密切相关。

痛风病低龄化 

与不健康饮食结构有关

近日,13岁的男孩果果(化名)发现脚趾疼得走不了路,一开始,家人以为他是运动过度导致的。直到前几天,果果走不动了,妈妈才急忙把他带到四川省人民医院进行检查。验血结果显示,其有高血脂,尿酸也明显偏高,还伴有关节痛等痛风症状。 

四川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朱静说,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及饮食结构改变,我国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患病率逐年上升,而且呈年轻化趋势,已成为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性疾病。排除遗传因素,痛风低龄化的主因在于饮食,儿童时期体重偏高是痛风的危险因素。经临床询问,多数痛风儿童偏爱肉类、海鲜、猪肝、火锅、含果糖饮料、碳酸饮料等高嘌呤食物,而父母很少限制孩子的饮食偏好。 

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产生和排泄的嘌呤数量能够保持平衡。然而,当含果糖饮料或碳酸饮料在体内达到一定浓度时,会导致体内嘌呤代谢的紊乱,使嘌呤产生的速度远远大于排泄的速度。初起时,经常是莫名其妙的脚趾“扭”伤,反复出现红肿疼痛,如果得不到控制,这不仅可能得痛风,还会损害肝肾及心脏功能,严重的还会导致慢性关节炎甚至残疾。  

男性多于女性 

小心火锅吃多了易痛风

今年74岁的熊爷爷,有5、6年的痛风史了,一周前在同学聚会中吃了一顿火锅,第二天痛风病便犯了,到第三天时已经疼得迈不开步了。据了解,四川省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每年都会收治不少因吃火锅而引发的急性痛风性关节发作病例。 

除了体质、疲劳等因素外,海鲜、动物内脏、蘑菇和酒都是引起痛风病的“罪魁祸首”。朱静说,很多病人其实早就诊断过有痛风了,每次发作医生都会建议其注意饮食,但不少人痛的时候听医嘱,一不痛了就大吃大喝。有的人误以为“不吃肉只喝汤”情况会好一些,但因为“嘌呤”能够充分脱落到久炖的汤中,所以痛风病往往在各种锅、煲类菜肴热卖的季节高发。 

“一般痛风患者中,男性比女性多。”朱静说,女性由于雌激素的作用,即使尿酸高也不容易发展为痛风,但女性一旦绝经后,就要警惕了。如果发现尿酸高怎么办?她建议,第一,要加强锻炼,减轻体重。但是对于痛风患者而言,不恰当的运动会诱发和加重痛风。因此,痛风患者一定要尽可能避开关节容易受累、受伤的运动形式,尽可能地保护好关节,及时补充水分。第二,饮食上尽量少吃高嘌呤的食物,别饮酒尤其是啤酒。第三,要多喝水来促进尿酸的排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王蕾

原标题:四川13岁男孩患痛风 医生说他这些东西吃太多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