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进一步发挥成都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中的引擎和中坚作用

2017-04-21 10:0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从全国范围看,成都金融业发展水平目前位居前列,属于全国城市的‘第一方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四川省社科院金融与财贸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小琪对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寄予厚望。他表示,在当前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机遇下,立足于现有基础条件,与全国同级城市相比,成都应实行错位发展,发挥其金融特色优势与核心竞争力。从我省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来说,应进一步发挥成都的引擎和中坚作用,将成都打造成中西部领先、全国一流的金融示范区,中西部金融创新改革的先行区,各类金融资源集聚交易的大平台,产融结合的主载体,辐射带动全省和西部地区的增长极,金融开放合作的新高地。

在王小琪看来,成都金融的特色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在于科技金融、“双创”金融、总部金融、新兴金融、绿色金融、跨境金融等方面。在四川自贸区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进程中,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发挥着双重作用,“一方面,它是一个支柱产业,在支撑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进程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另一方面,它又是一种制度安排和政策手段,在经济、社会、生态之间,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进程中,发挥着引导、保障和带动作用。”

近年来的发展中,成都金融业始终保持昂扬势头。2016年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的第八期“全国金融中心指数”显示,成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中西部第一、全国第五。在王小琪看来,成都金融的快速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金融机构集聚数量多、种类全。银行、证券、期货、基金机构数量均居中西部第一位,外资金融机构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其次,成都金融市场扩张迅速,“本外币存款余额、保费收入、A股上市公司和新三板挂牌企业总数均居西部第一。”三是金融载体建设加快推进,金融总部商务区、成都(川藏)股权交易中心、天府国际基金小镇等已初具规模。四是高校和科研机构众多,金融人才集中。

按照《四川省金融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到2020年末,我省将基本建成西部金融中心,在此进程中,成都如何进一步做强做大做优金融业,为我省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实现新突破,王小琪也给出了六方面的具体建议。他认为,一是要实现引进法人金融机构、区域总部金融机构的新突破;二是实现对全省和中西部地区金融辐射、带动作用的新突破;三是实现建设有全国性影响力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股权交易市场、碳排放权和排污权交易市场、财富管理市场、金融外包服务市场等的新突破;四是实现以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等为标志的新兴金融体系建设的新突破;五是实现以人民币跨境业务、西部地区外汇运营管理中心建设、西部离岸金融中心建设、跨境投融资等为标志的跨境金融的新突破;六是实现现代“高精尖缺”金融人才引进、培育和激励机制建设的新突破。

本报记者 马玉宝

原标题:进一步发挥成都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中的引擎和中坚作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