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天你读书了吗?成都人阅读电子化程度全国第二

2017-04-21 07:4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之际,亚马逊中国昨日在北京发布2017全民阅读报告。大数据分析显示,81%的成都受访者每天阅读至少半小时,其中每天阅读大于一小时的成都受访者占比高达40%,高于全国37%的平均水平。成都人爱读书呈现出“悦读”和时尚两大特点,70%的成都读者是由于业余爱好来阅读。值得一提的是,成都读者的电子书阅读率、购买付费电子读物、社交平台分享等数据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阅读电子化程度城市榜”中,成都高居全国第二。

81%的成都受访者 每天至少阅读半小时

据了解,这是亚马逊中国连续第4年发布“全民阅读报告”,数据显示,有56%的受访者过去一年阅读总量在10本以上,高于去年的48%,首次突破半数。从阅读时间来看,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的受访者占比高达82%,其中,80后、90后和00后每天阅读时长大多为0.5小时到1小时;而50后、60后和70后的阅读时间较长,多为1小时以上。数据显示,81%的成都受访者每天至少阅读半小时,但更多的成都人喜欢“深阅读”,每天阅读大于1小时的成都受访者占比高达40%,高于全国37%的占比。成都人的阅读时间大多是在睡前、周末和通勤中。

从学历来看,九成博士及博士后每天阅读半小时及以上,高于其他学历。在阅读时间安排上,有37%的受访者会安排固定的阅读时间。英文读物已经越来越走进中国大众的阅读生活中,过去一年,进口原版电子书的阅读人数激增68%,而在“最爱读进口英文图书城市榜”中,成都位居全国第8名。

此外,英文读物已经越来越走进中国大众的阅读生活中,过去一年,进口原版电子书的阅读人数激增68%,而在“最爱读进口英文图书城市榜”中,成都位居全国第8名。

电子书阅读率持续上升

成都人阅读后喜欢分享感受

阅读介质是影响阅读体验的重要因素,调查数据显示,85%的受访者表示会选择纸质图书和电子书一起读。值得一提的是,电子书阅读的普及率继续呈上升趋势,阅读电子书的受访者比例较去年上升6%,达90%,其中,更有64%的受访者表示在开始电子书阅读后,总体阅读量有所增加。近7成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付费购买电子书内容,而选择Kindle设备阅读电子书的受访者比例较去年上涨14%,达59%,Kindle连续第二年超越手机成为受访者最喜欢的电子书阅读设备。

而在这一潮流中,成都读者的各项数据均领先全国——电子书阅读率93%,其中电子书50%及以上的占比为65%;选择使用Kindle作为电子阅读设备的成都人高达64%;会购买付费电子读物的成都人占比72%。此外,成都人还喜欢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有80%的成都人阅读后会选择通过社交平台分享,16%的成都人通过在购买平台留下读者评论的方式与他人分享。在按人均阅读电子书、纸质书占比计算的“阅读电子化程度城市榜”中,成都高居全国第2名。

经典与流行齐飞

成都人阅读喜欢看热点

调查数据显示,90后和00后对于电子书的接受程度高于其他年龄段,纸质图书和电子书一起读成为主流,而“经典名著”在各个年龄段均是最受欢迎的阅读品类。此外,热门影视剧、综艺节目对读者的影响也非常大,如热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开播一周后,同名原著小说纸质版的销量增长了21倍,而电子书的销量同比增长了191倍。

值得一提的是,“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电视节目更是带火了中国传统诗词经典图书的销量。据了解,在这些节目播出期间,诗词类电子书的销量提升了154%。与全国读者相比,成都人阅读更容易受到热点影响,受近期《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嫌疑人X的献身》热映的影响,同名原著图书均进入榜单前十。而媒体推荐和社交媒体、意见领袖的推荐对成都读者的影响力也大于全国平均水平。调查显示,阅读材质不同也体现出阅读口味的不同,纸质书读者更偏爱经典,电子书读者更易受影视、综艺等热点影响。

亚马逊中国2017年一季度

成都纸质书销量TOP10

1、《解忧杂货店》

2、《查理九世27:九尾灵猫》

3、《未来简史》

4、《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5、《嫌疑人X的献身》

6、《我们仨》

7、《白夜行》

8、《追风筝的人》

9、《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10、《自在独行:贾平凹的独行世界》 本报记者 卫昕 北京报道

原标题:今天你读书了吗? 成都人阅读电子化程度全国第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