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妹子全国导游大赛拿金奖

2017-04-22 07:3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过关斩将 征服“神秘游客”

4月20日晚,由国家旅游局与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导游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在承办单位旅游卫视的演播大厅内,闪亮的灯光照射在一名身穿洁白职业装的90后女孩身上,她是来自四川的卫美佑。为期一个月的比赛,卫美佑从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名导游精英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得大赛金奖。据悉,这次比赛一共有三个导游获得金奖,但卫美佑得分最高。成都职业学院老师江舸说:“在第一届比赛中,也有一位四川选手获得金奖,但这次卫美佑是以最高得分获得金奖,这是四川导游界的又一次突破。”

来自广元 导游生涯从成都开始

昨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到卫美佑。电话中,这位1991年出生的女孩说话言辞流利,声音清脆嘹亮,谦逊的同时,没有一丝拘谨。卫美佑是四川广元人,高中就读于广元中学,2010毕业后考入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导游专业。“我喜欢旅游,从小梦想去北京和伦敦,看天安门和哈利波特。”卫美佑说,当初觉得导游是一个很有意思并且好玩的工作,可以带自己去世界上的很多地方。

在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卫美佑接受了导游业务、导游综合、英语等方面的专业教育。2012年,还未大学毕业的卫美佑就考取了导游证,并正式从业。“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卫美佑说,她的导游生涯开始于成都,成都所有的景点,她几乎都带过团。卫美佑目前主要在带出境团,往返于中东、非洲等地区。

卫美佑非常喜欢自己的职业,她告诉记者,当导游让自己受益良多,可以打开眼界并和世界各国的游客成为朋友。卫美佑觉得,导游这个职业代表着一个地区的窗口,面对四川省外的游客,她就是四川的窗口,面对国外的游客,她就是中国的窗口,这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这些年,自己的语言能力、协调能力、情商智商,都有蛮大的提高。”她告诉记者,这是自己当导游得来的收获,而且最近自己去了伦敦,也实现了小时候的梦想。

赛程紧张 靠喝咖啡提神

当20日晚的比赛结束后,卫美佑终于松了一口气。回到宾馆,她终于美美地睡了一觉。“比赛的每一天都靠喝咖啡提神。”卫美佑介绍,这次比赛动了真格,考的全是实际带团能力。30来天中,卫美佑和其他参赛选手一起,辗转安徽、山东、北京等地景区,步履不停。

“比赛的时候,主办方会实时考察选手,并派上一些神秘游客,设置一些突发关卡。”卫美佑介绍,比赛中,她“遭遇”了主办方安排的司机迟到、游客物品丢失等突发状况,但每一次她都处理得干净利落。“在泰山的时候,一位‘神秘游客’突然丢失了自己的包,里面装有极为重要的物品。我一边安抚游客,一边联系景区寻找失物,因为耽误时间还要争取其他游客的理解。好在最终找回失物,顺利通关。”

除了一些基础的导游技能外,卫美佑还必须掌握更多的人文地理知识充实自己。“比赛前1个月,我才突然接到通知,加入比赛。”卫美佑说,随后她恶补了一个月比赛所涉及景区的人文、地理知识,“作为导游,一定要了解带团景区当地的历史文化、地理知识,成为当地地域文化的专家”。

“每次宣布名次时候,我都非常紧张,还好最终圆梦了。”卫美佑说,“这是一个含金量极高的奖项,是我履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但这个不是‘终生成就奖’,未来我还得更加努力,成为一个有‘工匠精神’的导游。”

恩师:这是四川导游界的又一次突破

成都职业学院老师江舸是卫美佑的恩师。“卫美佑刚开始学习导游的时候,其实有点青涩,在实训带团中偶有紧张。”江舸告诉记者,经过多年的积累,卫美佑的语言能力、心理素质、控团能力不断提高,这是她能够获奖的优势。

“这次比赛一共有三个导游获得金奖,卫美佑得分最高,被压轴宣布,按照惯例算是第一名。”江舸告诉记者,“以最高得分获得全国导游大赛金奖,这是四川省第一次。在第一届大赛中也有一位四川选手获得金奖,但得分不是第一。卫美佑的获奖意义非凡,这是四川导游界的又一次突破。”

成都商报记者 王拓

 

原标题:川妹子全国导游大赛拿金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