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深化改革 赋权富民 成都城乡统筹走向纵深

2017-04-25 07:0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美丽新村 袁建 摄

邛崃冉义镇的油菜花海相当有创意 成都日报飞行家俱乐部 肖锦波 摄

油菜花花开时节,金堂县三溪镇吸引众多游客 本报记者 朱大勇 摄

初夏,邛崃市冉义镇一片土地上,麦穗已开始变黄。就在去年,这块地还是几十户村民的宅基地。经过一场农户“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改革,曾经“空置”的土地呈现出丰收的景象。

农户“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改革,是成都市深入推进城乡统筹的又一创新。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第二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成都一举承担了多项国家改革试验,也因此被赋予了为全国探路的使命。

深化改革,赋权富民。成都农业农村改革的多重效应叠加,开启的正是加速城乡统筹,破解农业结构性问题的破冰之旅。

赋权富民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扎实推进

来到位于金堂县三溪镇长林村的顺意生猪专业合作社,几幢标准化生猪养殖圈舍映入眼帘,工作人员正在向一只只半大的育肥猪投放饲料。“多亏有了这笔贷款,我们才能补满栏,真是及时雨啊!”合作社总经理黄蓉高兴地说。

和一般的贷款不同,此次黄蓉用的抵押物,不是传统的商品房,而是这个标准化养殖场本身。按照成都市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要求,我市农发投下属产担公司探索开拓针对“新四权”抵押融资担保业务,为急需资金可又缺乏抵押物的农村经营者带来了希望。

新“四权”改革,这是成都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走向纵深之举。自2015年开始,在全面完成农村“六权”(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农村房屋所有权、林权、集体资产股权)确权基础上,我市又启动了农业生产设施所有权、农村土地经营权、农村养殖水面经营权和小型水利设施所有权等农村产权的登记颁证,并推进产权抵押融资,设立抵押融资风险基金。截至目前,全市新“四权”颁证9.8万本,颁证率达到99.5%。

确实权、颁铁证,在成都,农业生产的各项要素进一步“流动”起来。与此同时,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我市共承担了13项全国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改革试点任务,牵头承办省委和市委出台的6个专项改革方案,并按照方案确定的试点内容,加大改革力度、创新改革举措,农村改革试验区各项改革扎实推进,有效激活了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

改革探路

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每亩52.5万元!”

随着拍卖师一槌定音, 2015年9月7日,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一宗面积为13.447亩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由四川迈高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竞得。

这是历史性的一刻。它意味着,四川首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竞拍成功敲响“第一槌”。有专家评价,这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搭建起了土地改革从产权确认到实现价值的平台,标志着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平等入市的通道被打通。

而近年来崇州市探索的农业共营制,则是我市另一种全新农业经营体制的创新。

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村民高为民,几乎从没操心过自己的7亩多地,每年仍然能从中获益8000元左右;魏涛,以崇州桤泉千丰土地股份合作社职业经理人的身份,经管着几百亩土地,“不算政府补贴,一年也能收入7万元左右。”

所谓共营制,即农民以参股方式,把地交给土地股份合作社,由合作社出面聘请农业职业经理人管理田间大小事,而大部分劳作可由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提供。农民“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对耕种不失“话语权”“收益权”;受聘的职业经理人,通过利益联结,与农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成为目标一致的共同体。

确保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农业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保证农民增收的关键环节。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回答“谁来种田、怎么种田”,并充分发挥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在结构性改革中的引领作用。崇州探索,由此被专家评价为“昭示中国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方向”。

不止在崇州。近年来,成都市规模经营新模式遍地开花。为鼓励各类新型主体,市财政还设立了专项资金,支持龙头企业搞加工搞流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做标准做品牌。

全面创新

成都打出统筹城乡“组合拳”

2015年12月,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与邛崃友良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签订保险保单,这成为全国第一单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合同。

67岁的陈世清是冉义镇共富村村民,8亩地都流转给友良种植合作社。“我们只交3元的保费,就可以保障每亩1000元的租金,安心多了。”陈世清很高兴。

友良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汪友良也觉得有保障。“对于合作社来说也是一件好事,以前总担心村民第二年不租了,现在有了保险,我们也可以把眼光放长远了。”

这是成都农业改革的又一项全省首创。连同推出的流转土地非融资性担保机制,有望化解农村土地流转面临的最大风险。据悉,今年此项创新已扩大到整个成都市,按照区县不同,市级财政承担保费的50%或80%。

去年7月,成都获批成为全国首个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承担完善金融组织体系、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培育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推动农村信用体系、健全配套政策措施等5个方面19项农村金融改革任务。

而农村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仅仅是我市深化统筹城乡综合改革众多“组合拳”中的一项。

“8+1+N”的任务清单是最为核心的一张清单。8,即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部署的任务和成都已有的改革探索,我们在示范镇(片)集成推进8项改革;1,即成都在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过程中,经过多年实践摸索出来的成都经验——“小组微生”新农村综合体建设模式;N,即各区(市)县根据自身实际自选确定的创新改革任务。

与此同时,我市还探索建立财政支农资金转化为农民财产性收入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猪价格指数保险,进一步巩固已开展的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同时在国家农业政策性保险基础上,市财政出资补助设立杂交水稻制种、8公斤以下仔猪及小家禽等地方特色保险品种12个,全市农业保险品种达到21个。

企业声音

郫都区晨曦家庭农场:

农村金融创新 助力效益提升

“郫都区开展的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真是及时雨,更加灵活的农村金融支持给我帮了大忙。有了这笔钱,最迟到今年夏天,农场就能提升30%的效益。”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晨曦家庭农场主朱建勇通过自己173平方米的住房作为财产抵押,成功贷到15万元,解决了农场有机蔬菜基地的设备投入问题,帮助他承包下30亩土地,瞄准生态农业,种植有机蔬菜。

解决了前期资金投入短缺的难题,晨曦家庭农场主朱建勇还定下了未来发展的小目标,发展特色有机蔬菜种植,用优质的品质占领高端市场。“农民住房也能和城镇居民一样作为抵押贷款,不仅释放了农村金融的活力,也带动更多像我这样的农民,利用手上有限的资源,扩大生产规模,为农业农村发展创造更多的效益。”

崇州市桤泉千丰土地股份合作社:

用专业水平 提供专业服务

“农业共营制探索就是一次大胆的创新,让专业的职业经理人,用专业水平,为农民提供专业服务,有效破解农业‘谁来经营’、农村‘谁来种地’、生产‘谁来服务’三大难题。”崇州市桤泉千丰土地股份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共营制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积极培育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和专业化服务组织三大主体,现已初步创建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农业职业经理人+农业综合服务组织“三位一体”(1+1+1)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形成多主体、多层次的农业共营制。“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深化改革,打破常规固化思维,积极向体制机制改革要红利,为现代农业转型升级提供内在活力。”

本报记者 陈泳 李萌

原标题:成都城乡统筹走向纵深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