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一小区搭平台共享物品 邻里关系更加和谐

2017-04-25 08:3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社区工作人员将小区居民闲置物品情况进行登记后张贴出来,方便居民借用

想尝试烤面包,找邻居借面包机用几天;孩子长大了,儿童车闲着也是闲着,借给邻居家孩子玩几天……去年12月,武侯区晋阳社区在晋平街26号院实施闲置物品享借,有闲置物品并愿意出借的居民,可在享借平台登记,有需要的居民可从享借平台借走。

目前,享借平台有登记物品800件,整个院落148户中,有113户参与,约占总数的76%。从去年12月起,这些物品一共外借60余次。

许多居民表示,该平台改善了邻里关系。

1

初衷:增强邻里互动

4月23日,晋平街26号院一栋住宅小区,一楼是晋阳社区的办公区,摆放着一个绿色公示牌,上有闲置物品享借平台平面图,登记着闲置物品的情况,有自行车、面包机、儿童车等大件物品,也有扳手、榔头等维修工具。

3月底,家住2单元205室的骆玉兰,正是通过这个享借平台,将自家的面包机借给了1单元302室的小林。

“小林在家带孩子,想尝试一下做面包,但是又不知道能不能行,所以先借个面包机试一下。”骆玉兰说,面包机价值300多元,购买后,自家的使用频率并不高。

把居民闲置物品利用起来,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居民的社区归属感,正是晋阳社区实施享借项目的初衷。“城市化进程加快,邻里关系越来越冷漠,住了几年,也不知道对面邻居是谁。”晋阳社区干部黄芳说,如何消除邻里隔阂,让居民积极参与院落社区活动,是他们考虑的问题。晋阳社区拿出18万元,实施6个社会营造公益创投项目,并面向社会招投标。成都武侯区阳光惠民社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阳光惠民)以闲置物品享借项目入选,项目投资3.6万。

“我们调研发现,很多居民的物品闲置着,扔掉可惜,放着浪费,有的居民正好有需要,这个项目正好满足了双方的需求。”阳光惠民理事谢冰说,物品一借一还,增强了邻居了互动。

骆玉兰说,工作人员前来调研时,她确实有顾虑。“万一损坏了怎么办?”正因为有顾虑,她也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闲置物品登记时,只“贡献”了一台面包机。

二单元305室的陈玉兰开了一家维修厂,维修工具有整整一箱。“工具闲着也是闲着,工作人员带着邻居来借,还是挺乐意借的。”

2

一件物品一块牌子

去年12月,享借平台正式挂牌,阳光惠民先后一共制作了800块牌子,每个牌子对应一件物品,挂在享借平台的公示牌上。通过这个牌子,居民卢勋琼发现1单元406室有部儿童车可出借。

“我家孙子今年8岁了,看到院子有小朋友玩儿童车,眼馋。我想,借一个最划算。”卢勋琼说,借的过程并不复杂,她直接找了享借平台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找到了1单元406室,屋主刚好在家。卢勋琼跟着工作人员上了门,拿到了儿童车,前后花了不过一个多小时。

谢冰表示,院里的居民未必都互相认识,所以首次享借,需要工作人员陪同或者电话联系。“如果对方刚好在家,很快就可以借到物品,如果不在,不着急的可以等到第二天,着急的我们会换一家借。”

骆玉兰出借面包机的过程,就慢了许多。那天下午,她接到工作人员的电话,1单元302室想借面包机,她刚好没在家,晚上回来,工作人员已经下班。次日一早,骆玉兰把面包机抱到了社区办公室。

“万一坏了或者不还了我找谁?通过享借平台,出了什么问题可以找工作人员。”骆玉兰说,面包机还回来后,她留意了一下,没有损坏,已清洗干净。陈玉兰也表示,不熟悉的邻居前来借东西,必须通过享借平台或者工作人员联系她。

谢冰介绍,阳光惠民的办公室设在院内,有专门工作人员负责登记,工作时间为朝九晚五。“要借什么,我们需要先核对,看看登记物品到底有没有。”归还则比较简单,双方可私下联系,也可通过享借平台联系。

3

能否推广 有待检验

据黄芳统计,目前享借平台登记参与的户数为113户,约占整个院里户数的76%,登记物品大约有800件,主要有这几类:家用小电器、书刊、维修工具、农用工具、交通工具和儿童玩具,从去年12月平台运行起,这些东西已出借60多次。

“从这个数据来看,居民参与度比较高。”黄芳说,闲置物品享借有相关的规定,如果物品损坏或者丢失,在享借平台工作人员协调下,双方可进行协商。

“一般先问出借方有没有关系。如果有关系,将由损坏者维修,维修不了再赔偿。”谢冰说,实施以来,出现过两三次物品损坏的情况,但是出借方都表示没有关系,暂时没有涉及赔偿。“本来借的就是闲置物品,坏了计较的不多。”

许多居民都表示,自从有了享借平台,院里邻居关系明显改善,相互之间的问候明显增加。“至少大家现在有了共同的话题,打招呼时可以问,我家面包机你用得如何呀?你家有啥子能借的?”骆玉兰说。

“在五一之后,在物主同意的情况下,平台还准备将闲置物品放在社区办公室,这个小改变,可缩短享借过程。”黄芳表示,如果居民反应不错,经过评审,社区将继续投资享借项目。她坦言,这个项目现在能顺利实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院里户数少,人员集中。一旦在几千人的大社区实施,能否顺利进行,还有待检验。

成都商报记者 钟美兰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原标题:小区搭平台 共享物品

你可能感兴趣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