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规划定调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关系

2017-04-26 07:22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优化拓展城市空间,“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

4月25日,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用5个词10个字为未来国家中心城市的城市拓展指路: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

细读报告,不难发现,与优化拓展城市空间密切相关的是报告中出现的另外两个词汇:“永续发展”和“高品质城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把重塑城市空间结构、经济地理,追求“品质”,摆在了重要位置。

未来五年,成都如何行动?

规划定调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关系

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党委书记刘居荣,用“堵”概括他对成都的感受。他住在四川师范大学附近,2009年开车到工厂,用时25分钟;如今,要想45分钟内抵达,必须在早上7点半以前出门,否则至少要花1.5个小时。

他说,再不提高城市功能跟品质,就会影响到产业发展,“留住高端人才不容易”。与他相似,很多网友寄语成都党代会,要求最多的是“蓝天碧水”。人与城市、人与产业不协调,说明城市空间布局存在问题。

成都从完善城市体系与提升城市功能互促共进入手,全面增强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10字方针,由此而来。

东进:沿龙泉山东侧,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现代化产业基地,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南拓: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天府新区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一座城市,离不开产业支撑。但在对城市品质有高要求的成都决策者看来,产业发展决不能牺牲环境。为此,成都市果断决策,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东移,其目的正是减轻中心城区环境压力,为城市长远发展拓展产业承载空间。

“西控”“北改”“中优”,则对“城市品质”的要求更为直接——西控:保护西部生态田园城市形态;北改: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改造,改善人居环境;中优:优化中心城区功能,降低开发强度、建筑尺度、人口密度,提高产业层次。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说,成都现阶段发展不足很大程度上受到了资源环境约束,因此成都要优化空间布局,构建“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网络化功能体系。中心城区和高新区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增长极核,天府新区打造成新兴增长极,其他区域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中心、科技创新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文化创意中心、公共服务中心、商业中心、消费中心、物流中心等各具特色、功能互补的区域性多中心发展格局。

细节入手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

报告提出,要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推进全域公共服务设施均衡化布局,建成奥体中心、城市音乐厅及音乐坊等一批国际一流的文体功能设施,加快推进教育、医疗、体育、养老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构建全市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

从1号线到4号线,过去五年,成都人实实在在体验到了地铁出行的便利。成都将继续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加速成网,强化城市间快速交通联系,到2022年地铁开通运营里程达到600公里以上,基本形成半小时轨道通勤圈。

在人们的感观中,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品质的首要标准。“铁腕治霾”写进了报告。成都将实施最严格产业准入和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规划建设城市通风廊道,强力实施电能替代、尾气治理、扬尘管理、工业减排、露天禁烧。成都市委承诺,让市民看到更多的蓝天白云、呼吸到更加清新的空气。

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理念,成都将构建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城市绿化体系。建成环城生态区,高标准打造天府绿道,加快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启动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构建“人在城中、城在绿中”的城市绿色开敞空间。

原标题:“十字”背后的城市发展主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