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互联网企业线下新征途 京东小米携程布局线下门店

2017-04-28 07:3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正当实体零售陷入困境时,一批互联网公司却大刀阔斧地开始反向线下开店。2016年底,马云自我颠覆性地提出新零售概念,曾引发巨大轰动。马云说,“未来,我们要从卖东西转化成为别人提供服务,这将是个巨大变革。”一时间,阿里、京东、苏宁、小米、携程等行业巨头们或直接入股传统零售集团、或大规模推进零售店铺建设,纷纷加速新零售落地实践。

京东:

全国百万便利店计划出炉

日前,京东CEO刘强东宣布,京东百万便利店计划出炉,未来5年,京东计划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其中约50%在农村,承接该计划的是京东新通路事业部。此外,京东还有一个线下线上融合的项目,目前处于保密状态。

刘强东表示,未来5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承接这个计划的是京东新通路事业部。未来5年要开的100万家店会采用“京东便利店”的统一形象标识。京东便利店并非传统意义上的便利店形态,而是京东线下版本的创新综合体。

小米:

一年小米零售店数量

暴增10余倍

4月8日,七周岁的小米在北京CBD世贸天阶商业街内开业了一家线下零售店,这是北京的第4家小米之家,也是全国的第68家线下门店。

成都商报记者从小米内部人士了解到,下月全国小米之家数量有望突破100家。公开信息显示,截至去年5月,全国小米的线下零售店仅7家,一年不到,小米之家的数量已暴涨10余倍。此前,小米掌门人雷军曾表示2017年计划开200家、未来三年计划开1000家小米之家。

2016年10月13日,雷军在2016中国电子商务发展峰会上透露,每家小米之家平均200多平方米,每个单店平均年营收达7000万元人民币,坪效(每月每平米销售额)达到了25万元人民币,费用率为8%左右。

携程:

今年在川开40家门店

一直在线上具备强大流量的在线旅游巨头携程也开始要玩线下门店了。成都地区公关负责人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携程目前都是加盟的形式开展。携程旅游成都第一家线下门店预计是在武侯祠附近。“目前已签约门店10家,目前还有10家意向性门店,正在洽谈中,今年计划在四川地区开设40家左右的携程门店。”

携程这些门店将具备哪些功能?据了解,因为OTA落地线下,携程门店更为明显的还是旅游O2O的职能体现。比如线上查询线路产品,线下咨询。同时携程旅游大量网上销量高的产品,将通过门店销售,携程旅游门店的定位是精品门店。

同程旅游:

目前已开200多家门店

与此同时,同程旅游在今年3月也启动了开辟更多线下体验店计划,目前在国内同程旅游拥有200多家直营的线下门店。同程旅游创始人、同程国际旅行社(集团)总裁吴剑还透露,同程旅游目前已启动关于线下体验店服务标准的立项,并将依据相关程序向政府及行业协会备案,形成一套旅游行业关于门店(体验店)的服务标准或规范。同程旅游将基于线下体验店的服务标准,对部分体验店进行星级排名及调整。

互联网大佬

布局线下的

商业逻辑

实体店这几年遭遇重大冲击,成本高企不下,缘何互联网巨头们还要肆意杀入实体零售市场?

资深零售业人士万德乾分析,对于电商公司而言,很多生意都必须要落到实处,也就是线下,实现场景化消费。要落地就要有线下的供应链、仓库和物流等。相对而言,一二线城市的实体布局存在成本过高的困难,而三四线城市尤其是农村市场的开店成本低,京东如果盘下一个农村‘夫妻店’,可能5万元都不到,且农村‘夫妻店’的选址大多很科学,去收编或吸引这类门店加盟的成本十分可控。

而对于携程、同程等OTA企业,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马云提出“新零售”后,旅游的零售和实体门店又都重新火起来。旅游门店有一种新的回归潮流,或者说是新的做法--即线上线下结合,多元跨界融合。OTA们打了多年的线上价格战后,旅行社门店的价值被重新评估,OTA们逐渐发现线下实体店的价值。

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庞健

原标题:互联网企业开启线下新征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