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西南交大32位学生靠“奇葩”履历获得奖学金

2017-04-28 11:1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颁奖现场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7日讯 奇葩本意是奇特而美丽的花朵,而以“奇葩”命名的奖项寓意是奖励特别优秀的人才,那么,什么人才称得上“奇葩”人才呢?4月27日下午,由西南交通大学2005级校友杨舒卿捐赠设立的 “奇葩系列奖学金”颁奖仪式在西南交大九里校区创新大厦26楼举行,首批32位“奇葩”学子获得该项奖学金。据悉,西南交大“奇葩奖学金”按类别设有奇葩创新奖、奇葩贡献奖、奇葩兼优奖三项,奖金总额为100万元,每年奖励10万元人民币,连续奖励10年。

西南交大生命科学与工程大四学生徐路,是此次“奇葩兼优奖学金”获得者。谈及自己的“奇葩”经历,他笑着说到,在课程最紧张的大二、大三阶段,我竟然还常常翘课参加学院、学校或者校外的竞赛活动。这些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锻炼了我的综合能力,在大学期间我和同学一起创业,建立了2个公司。据了解,普遍意义上的奖学金,都是奖励给学业优秀的学生。但徐路虽然学业成绩不优秀,可他靠着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增强了自己的创新创业能力,并在这个方面做出了优异成绩,而这就是他获得奇葩奖学金的原因。

跟徐路相似,西南交大电气工程学院2013级本科生刘晓涵也是一位经历丰富的“奇葩”奖学金得主,此次她获得了“奇葩创新奖”。“我最奇葩的地方在于胆子大,喜欢体验新奇。”她笑着分享自己的大胆经历,比如大二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参加暑期交换时,曾独自去探访谷歌和英特尔总部;而大三的时候,又作为国际义工去印度尼西亚乌布小镇去当志愿者。

另一位“奇葩创新奖”获得者、西南交大2013级建筑与设计建筑学学生高伟哲,则是凭借自己的创意脑洞得奖。分析自己得奖原因时,他谈到,“以前在巴黎和平纪念建筑国际竞赛时,我曾获得第三名。而在商业国际概念广场国际竞赛中,我又将VR、AR技术运用到建筑中,最终获得优秀奖;还有一个是参加国际书法交流中心竞赛,获得了第一名。”高伟哲说到,虽然我成绩是年级第一名,但我同时还积极参加话剧社、摄影协会等社团,将跨学科、多领域交叉融合运用,这也许是学校将这个奖项颁给我的原因吧。”

“奇葩奖学金”奖励对象,便是像徐路、刘晓涵、高伟哲这样的“奇葩”学生,他们是西南交通大学全日制在读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奇葩奖学金”按类别设有奇葩创新奖、奇葩贡献奖、奇葩兼优奖三项。其中,奇葩创新奖用于奖励具有优秀科研、创新、竞赛能力的学生,比如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或在国内外核心及以上正式刊物发表学术论文(第一作者)、在国级、省级大学生学科竞赛中获得三等及以上奖励等,每年评选2名,每人奖励1.5万元。奇葩贡献奖主要用于奖励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表现突出,或在公益、文体等领域有突出贡献的学生,每年评出5名,每人奖金为4000元。奇葩兼优奖用于奖励积极参加教学计划以外的社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学生,每年评选25名,每人奖金2000元。奇葩奖学金总额为100万元,每年奖励10万元人民币,连续奖励10年。

杨舒卿说,设立奇葩奖的初衷就是为了奖励特殊人才、弘扬人文关怀,激励在校学生勤奋学习,迸发出更多创造力。西南交通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南交大主动谋划,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通过建立校企之间深度融合的长效合作机制,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为培养创新型高端人才提供了坚实保障,积极助推“双一流”建设工作。(图片来自西南交通大学)

原标题:西南交大32位学生靠“奇葩”履历获得奖学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