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平:掀起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更加壮阔的波澜

2017-04-29 10:00   来源: 人民网-法治频道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人间最美四月天。4月28日,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圆满闭幕。随着本次党代会的召开,成都未来五年一幅宏大的发展蓝图已然开启。在晚春明媚的阳光照耀下,成都1.36万平方公里热土正勃发无限生机;成都人民,正张开怀抱,拥抱成都未来黄金五年。

无论从成都自身发展看,还是从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未来走向看,这都是一个关键的会议。就在会议召开前后,从“部长看成都”到全国唱《成都》,从人民网、新华网到华尔街日报,世界从来不曾像今天这样瞩目成都,关注未来成都的走向。的确,成都的黄金五年,也正是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特殊而关键的五年。作为成渝经济区的核心力量以及中国对话世界的典型城市代表,成都未来五年发展,不仅影响整个四川发展走向、影响成渝经济区发展走向,甚至对于整个中国发展进程都有着重要影响。由成都,可以预期中国的发展,可以发现中国无可限量的未来。

理念决定发展观,决定发展路径和发展方向。在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贯彻中,在对省委治蜀兴川总体部署和对成都工作重大要求的认真落实下,群策群力、集纳众智的成都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准确体察国情、市情,以对发展的深入思考,以对“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鲜明践行,系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国家中心城市,怎样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战略课题,为成都今后的发展绘就了一幅气势恢宏的蓝图。无论是“五个城市”建设,还是“五中心一枢纽”的功能增强,无不体现对党的发展理念的坚决贯彻和实践创新,无不是以民生为视角的前瞻性设计与规划,无不洋溢着“永续健康发展”的新时代元素,让我们看到了成都今后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一切美景,总是始于脚下。诚然,一座城市的发展,离不开宏大的叙事篇章,但也离不开着眼于具体细节的一个个落实。任何一个宏大的政策设计、制度前瞻、改革方向,最终需要落实到一个个微观的个体身上实践和检验。在成都第十三次党代会闭幕式上,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关于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求是务实”的工作要求分外引人瞩目。“求是”是一种科学态度,“务实”是一种工作作风。“求是”,就是要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务实”,就是要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简言之,核心凝聚力量,站位决定格局,创新引领发展,法治维护公平,人民创造历史,治党务必从严。

必须看到,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意味着理念的更新、思想认识的深化、方法论的与时俱进,也意味着更大的魄力、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工作以及不断提高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必须看到,无论是建设“五个城市”,加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还是推进“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都是成都发展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改天换地”,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必须看到,今天的成都,仍有一幅长长的“问题清单”:在成都制造走向成都“智造”的同时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成都”;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提升民生净福利指数……这些来自经济系统、自然系统和社会系统的挑战,无一不是艰巨的课题、难啃的硬骨头。每一个局部的发展,都影响着全局,都需要破除重重阻力,都需要改革的勇气、智慧和魄力。对此,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更加注重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更加注重遵循发展规律,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必须更加注重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必须更加注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成都第十三次党代会吹响了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集结号,激情,已经点燃整个成都。

就在会议期间,据新华社报道,自5月1日起,成都将一次性取消298项“证明”,实现最大力度的“减证便民”,可谓全国范围内落实简政放权的有力之举。与之相应的,是据《2016年成都市品牌战略发展报告》披露,在2016年,成都平均每个工作日新增注册商标194件。“成都服务”“成都消费”与“成都政务”一道,品牌日益打响,城市活力由此可见一斑。

就在会议期间,4月25日,“成都造·全球行”系列对外经贸促进活动首站在德国启动,涵盖电子自动化设备、精密模具、智慧灯具等多个领域的“成都造”工业产品,在德国汉诺威掀起了“成都风”,向全球展示成都“硬”实力。

还是会议期间。在郫都区,“创领发展·智汇菁蓉”高校行活动启动;在金牛区,网易云·可可空间双创基地落户;在双流区, 15所新建公办幼儿园宣告9月投用 ;在新都区,金凤凰高架桥宣布试运营。在成都之东,龙泉驿这一“东进”主战场,沃尔沃SPA平台全新一代车型进入试生产, 神龙汽车两款新车型即将投产,东风标致高端SUV产品P87宣告在6月上市;在成都之南,高新区这一成都“南拓”的极核地,自主创新示范区立体化建设以及自贸区建设正稳步推进,“蓉漂”正成为时代风尚;在成都之北,“北改”已然有声有色,近千名群众冒雨参加搬迁动员大会现场,彰显“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体现群众意愿,实现群众期望。在整座城市,从共享单车到“厕所革命”,从“河长制”到各项减排措施,从格罗方德入川到与北航、清华牵手……一场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城市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已然展开。

蓝图催人奋进,目标凝聚力量。在本次党代会选出的新一届党委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成都,正撸起袖子加油干,掀起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更加壮阔的波澜。

原标题:蓉平:掀起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更加壮阔的波澜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