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勇担历史使命 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2017-04-26 07:25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城市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 本报记者 张全能 张青青 摄

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新的机遇挑战,成都如何谋划未来发展?昨日,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科学谋划成都新一轮发展的战略路径,系统回答“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国家中心城市,怎样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一重大问题。

今后五年,全市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将全方位提升城市能级、全方位变革发展方式、全方位完善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生活品质,把新发展理念转化为城市建设发展的生动实践。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肩负国家使命、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形象、引领区域发展,成都将切实增强“五中心一枢纽”支撑功能,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全面提升城市能级水平。同时,坚持完善城市体系与提升城市功能互促共进,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全面增强城市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对此,与会党代表纷纷热议,畅谈未来发展的思路和信心。

建设五个城市

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热词】 创新驱动先导城市

依靠创新引领 促进城市持续发展

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是我市贯彻创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需要怎样的路径和措施?这一问题吸引了代表们的关注。

“我们建设‘五个城市’,与党中央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是相对应的,结合青羊区实际,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我们就要以创新为引领,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党代表、青羊区委书记戴志勇说,去年青羊区的经济总量达到900多亿元,今年还要继续在做大经济总量的同时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

“培育转换城市动力,增强城市持续发展能力,要更加主动依靠创新培育壮大新功能,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党代表、市科技局(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卢铁城认为,要通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质量效益,将成都打造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报告提出的‘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和‘培育转换城市动力,增强城市持续发展能力’,为邛崃工业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党代表、邛崃市经科局局长崔艳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邛崃将紧紧围绕党代会精神,全面深化区域合作,与天府新区形成“总部+基地”发展模式,高起点规划建设羊安新城,全面提速天邛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高端招商,加快淘汰落后产业,拉长做大优势产业。

【热词】 城乡统筹示范城市

规划统筹 提升区域协同水平

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继续发挥城乡统筹发展在全国的示范作用,我市将建设城乡统筹示范城市作为贯彻协调发展理念的具体实施。如何更好地协同发展,这引起代表们的热议。

“作为来自农村集体组织的代表,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关于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这一重点。”在党代表、成都天府新区永兴街道水产养殖技术协会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李成龙看来,农村要发展就必须贯彻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到他平时的具体工作中,其实就是不断提高农业现代化的水平,“只有贯彻落实好报告中提出的‘坚持统筹兼顾、综合平衡,不断提升区域协同、城乡融合的发展层次和水平’,才能更好推动农民致富,让产业上轨道。”

党代表、崇州市委书记赵浩宇表示,协调新发展理念对城乡统筹发展赋予了新的内涵,要把统筹城乡与新发展理念结合起来,充分贯彻五大协调发展,深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为此,崇州将严格落实“西控”的功能区要求,继续深化承担的中央、省、市的27项统筹城乡重大改革任务,进一步进行规划统筹、制度统筹、建设统筹和管理统筹,通过规划引领崇州城乡统筹科学发展,进一步深化农村产权改革,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标准和要求,试点示范,探索推进示范区建设。

【热词】 美丽中国典范城市

推动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提升城市环境质量

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让市民在大都市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怎样在生产生活中践行绿色发展,代表们有话说。

“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而轨道交通是绿色出行的重要支撑。”党代表、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蒋辉表示,作为地铁建设者,将把党代会提出的加密轨道交通网作为工作目标,积极建设轨道交通、公交系统和慢行系统无缝对接、融合发展的市域绿色公共交通体系。

党代表、市水务局局长阳昌寿表示,按照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市水务局将以全面实行“河长制”为抓手,坚持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三水共治”,全力打好“重拳治水”之战。“同时,将加快推进环城生态区建设,加快建构百水润城、水清岸绿的城市水环境,让市民在大都市也‘看得见水’。”

而作为我市水务环保主力国企,党代表、成都市兴蓉集团董事长李本文表示,市兴蓉集团将以民生保障和环境保护为己任,持续加强水务环保业务管理,积极推动市域供排一体化,主动参与市域环境综合治理,努力提升全市供排水服务水平和环境质量。

【热词】 现代化国际城市

坚持大开放 创造更为广阔发展空间

提升城市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需要我们以开放的眼光和思维,促进更大的发展。就如何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代表们纷纷建言献策。

在党代表、市商务委主任郭启舟看来,站在新起点的成都要进一步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结合起来,牢固树立“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的新的开放观,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和人才链。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支持更多本土企业走向全国和世界。未来,成都要培养更多行业龙头,通过政府、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增强竞争力,创造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我们将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的制度性成本,通过探索全程电子化登记、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管理、深化外商投资企业注册登记属地管理等措施,全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党代表、成都市工商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向海说。

“此次党代会提出规划建设龙泉山现代化产业基地,为我们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广阔空间。我们将以项目为带动,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新的历史时期下的新的历史使命。”党代表、金堂县投资服务局局长唐浩表示,下一步,将从三个方面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首先是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对“东进”等新部署进行深刻学习;其次找准定位,定好坐标,将金堂县定位于成都东北“门户”;同时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式,以新的发展理念统领工作、新的推进举措实现突破。

【热词】 和谐宜居生活城市

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让市民更幸福

“提升民生净福利指数,让市民更幸福,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是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的目的之一。围绕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代表们也提出自己的看法。

“报告提出要更加注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提升市民的获得感。为此,我们将以项目为核心落实贯彻。”党代表、市建委主任张樵表示,将调整轨道交通加密成网建设、天府绿道建设、环城生态区建设等项目,按照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增加人民的参与性。

党代表、温江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康文表示,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就要营造高品质生活环境,把促进人与城和谐共生放在突出的位置。“为此,我们将加大优质的公共服务供给,而便利的公共出行条件就是其中之一。”康文表示,温江区下一步将加大公交和慢行系统建设,其中,今年温江在新增160台公交车的基础上,还将新增40台公交车。同时,温江已经规划了80公里的绿道,目前已经建成10公里,下一步将大力推进绿道建设,并与中心城区绿道相接。

原标题:勇担历史使命 努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