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常晓鸣:新发展理念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遵循的大逻辑

2017-04-30 07:53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日报:刚刚召开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今后五年成都的总体目标是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您认为,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建设“五个城市”的具体目标任务,如何体现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常晓鸣: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指出,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在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起点,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遵循的大逻辑,关键就在于:

一是贯彻创新发展理念,谋求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通过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和自贸试验区建设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先导城市。二是贯彻协调发展理念,促进区域协同、城乡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城乡统筹发展在全国的示范作用,建设城乡统筹的示范城市。三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统筹城市生产、生活和生态格局。推动生产体系、生活方式和生态环境绿色化,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四是贯彻开放发展理念,树立“更全面、更深入、更务实”新开放观。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五是贯彻共享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营造高品质生活环境,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

实现一座城市的永续发展,落脚点和出发点是让市民生活更幸福,让城市未来更美好。市委提出的“五个城市”建设任务中,“建设和谐宜居生活城市”是一个全新的提法,体现出城市发展从经济规模追赶向追求城市生活品质的转变,这既是新常态下成都实现城市发展方式转型的方向,更是西部城市在城市发展实践中贯彻共享发展理念的先行探索。

成都日报:党代会报告提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肩负国家使命、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形象、引领区域发展,必须切实增强“五中心一枢纽”支撑功能。您认为党代会报告中首次提出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建设国际性的区域通信枢纽,对未来提升成都城市能级,将会起到哪些促进作用?

常晓鸣:这次党代会提出了“五中心一枢纽”,特别是提出要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提供了完备的功能支撑。作为中西部地区拥有世界500强企业数量最多、金融体系和组织结构最为齐备,外资实际利用规模、进出口总额、金融交易量和外资金融机构数量领跑中西部的城市,成都进一步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意义不仅在于金融业是城市产业体系的“金字塔尖”;更重要的是,金融是现代经济活动的血液和催化剂,对促进城市产业转型升级、产业布局优化,增强城市经济功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说之前的“四中心一枢纽”建设更多聚焦于设施、载体和产业组织的话,那么,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无疑将促进成都金融要素和相关产业活动的空间集聚,增强成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为成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切实的保障。

同时,党代会还提出要增强城市的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建设国际性的区域通信枢纽,符合信息要素在现代经济活动和城市发展中作用日益强化的趋势,也与成都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切实拓展城市对外服务职能的现实要求一致,有利于成都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协作和经贸交流。本报记者 陈仕印

原标题:中共成都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常晓鸣 新发展理念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遵循的大逻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