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择天记》御用发型师是成都妹 鹿晗头套是她做的

2017-05-03 07:2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女明星的古装发型多使用半头套,用自己的头发加假发;男明星要有古风美男的扮相,则全靠假发头套装扮。

制作假发工具。

如果说男明星离古装男神的距离只差一个发型,邹晓玲就是那个发型师。

挑、钩、挂、绕、拉,邹晓玲右手拿着针尖直径0.1毫米的钩针,准确无误从左手握的一股头发中挑起一根,手腕扭动,这根头发被拴牢在蕾丝网帽上,2秒钟完成。一根、两根、三根……迅速重复,网帽上的头发越来越密,已然能缕成束。

假发制作大师邹晓玲。

工人正在制作假发。

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女红坊工艺博物馆里,十几个女工和车间主管邹晓玲一样,全情投入。

学校的另一头,女大学生正用手机翻看网络热帖:流量小生鹿晗的电视剧处女秀《择天记》热映,触发网友对他古装扮相的大讨论,古风美男的发型吸粉无数。

这发型,把博物馆里的邹晓玲和电视剧的鹿晗联系在一起——《择天记》里鹿晗所戴的戏剧假发,出自邹晓玲之手。

从事手工假发定制17年,邹晓玲做过数以万计的假发头套,尤其是戏剧假发。《孤芳不自赏》,《锦绣未央》,《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中主角戴着经邹晓玲之手制作的戏剧头套,变换十八般模样,收获迷妹迷弟。

最磨心性

编套假发,40小时打12万个结

天干饿不死手艺人,但匠人邹晓玲的手艺,却在越发温饱的日子里越吃香。

2000年,18岁的邹晓玲被招进四川国际标榜职业学院,在这里学得手工假发编织的技艺。制作时,用极细的钩针将真的头发编织到蕾丝网帽上,尤其是发际线,头发被一根一根缝上去,与佩戴者皮肤融合在一起几可乱真。

邹晓玲编织的一套假发,蕾丝网帽可能包含多达12万个结点,编织过程需要40个小时以上。这门注重细节的手艺,所需要的耐心介于裁布缝衣和数星星之间。和邹晓玲同期进来有一百多人,17年间来来去去,现在只有十几个人。

“最短的人只待了一天,”邹晓玲说,从握钩针开始,心灵手巧的人最快也得练两年,才能有邹晓玲的速度。她一分钟能打40多个结,也就是用钩针把一根或者多根头发,穿过蕾丝网帽上,把头发系在网洞上。

这是制作假发头套最繁琐的一步,行话叫“排发”,将一根一根头发拴进蕾丝网帽上的小孔,最考验匠人的技艺和耐性。邹晓玲手里的头发像有钢丝的韧劲,不敢相信是普通的真人发丝。“看,其实很脆弱,”一个演示动作,邹晓玲轻轻一扯头发便断了,“钩的时候得用巧劲,不管是蕾丝网帽还是头发,都容易断。”

最有经验

男明星古风,全靠假发头套装扮

女红坊工艺博物馆,主营业务经历从生活假发到戏剧假发的转变,2008年是关键的一年。那年2月份,匠人们接到任务,制作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者的头套。当“太古遗音”、四大发明、汉字和戏曲,中国灿烂的文化一一展现时,897位古装扮相的演员亮相,是邹晓玲内心翻腾最厉害的时候。“就在前一刻,我们还在后台给他们戴假发头套,”邹晓玲回忆,不到半年的时间,女红坊共赶制了2000多个假发头套,每一个都经过她的手。

此后,越来越多大制作的影视剧订单找上门。钟汉良的发际线多高?鹿晗的大小鬓多宽?赵又廷的后脑勺多长?娱乐圈流量男星头发的秘密,邹晓玲都知道了,“戏剧假发需要定做,就像定制衣服一样需要先量身。”

拍戏时,女明星的古装发型多使用半头套,“用自己本身的头发加假发”。男明星要有古风,则全靠假发头套装扮。设计最适合其脸型的发型,是邹晓玲最乐意尝试的,“像钟汉良,他的个子有1米8,所以发型的设计要根据身高来,比如留后散发时该留多长。另外,通过两鬓的样式设计,能够显脸小或者对脸型做其他微调整。”

一方面,邹晓玲从资深的造型设计师那里学习设计经验,很多发型设计让她受益匪浅。另一方面,她也和“菜鸟”造型师据理力争。放在手机里的剧照,是邹晓玲战胜“菜鸟”造型师的利器,“有的设计师并不懂,想象的尺寸一旦做成实物,就难看了。”沟通不了,邹晓玲直接把图发给对方,告知对方成功经验是什么样。

邹晓玲的手机里装着几百张热门影视剧的剧照,画面里,一线明星戴着她做的头套,穿越时空。

最是骄傲

追剧看主角发型,收获成就感

可以从头到尾做完一顶手工假发的工匠,国内寥寥无几,作为土生土长的龙泉人,邹晓玲有更多骄傲。

不过她的骄傲总得藏起来。制作戏剧假发是个幕后工作,在剧目公开前,邹晓玲参与的造型必须保密,她一直恪尽职守。

15岁的女儿是古装影视剧的忠粉,几天前开始为《择天记》犯花痴。“他这个假发是我做的。你仔细看,刘海是用的他自己的头发,两鬓是假发头套。”主角公开亮相时,邹晓玲有唯一的机会向家人展示自己的成果。

“真的!真的吗!这是你做的?”听到邹晓玲与鹿晗假发头套的关系,女儿跳了起来。“这是最有成就感的时候,”邹晓玲不爱看古装影视剧,但一直会守着数完主角的发型,每一个假发头套都亮相后,邹晓玲收获内心的满足。

拂过一束头发,邹晓玲能说出其来源,中国人的,还是印度人的,又或者是印尼人的。“不同国家人的头发,发质不一样,”摸了17年,技巧烂熟于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李媛莉实习生熊紫琪摄影雷远东

原标题:流量男星头发的秘密 她了如指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