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重大突发事件 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

2017-05-04 19:0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怎么公开?

关键词:主动发声

工作要点要求各级政府都要时刻绷紧政务公开这根弦。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关键就在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上。

第一要义是敢于担当,主动回应舆论关切,积极引导市场预期。举例来说,围绕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等,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要统筹运用撰稿解读、新闻通气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深刻阐释政策出台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以及经济转型发展中的亮点等,及时准确将省委省政府的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

简而言之,对于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市场预期和突发公众事件等重点信息,地方政府和部门都要及时主动发声。

关键词:提前作为

专家指出,市场经济发展背景下政务公开的一个重要环节是“预期管理”,也就是说,要通过公开透明提前给市场释放明确的信号。

在谣言扩散前先作为,比如密切关注涉及四川省的政府债务、银行信贷、企业投资负债、金融市场运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舆情与金融消费者集中投诉问题,针对误读、曲解、不实等情况,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舆论引导、解疑释惑、澄清事实,防止风险预期自我实现。

房地产市场信息发布方面,防范虚假宣传、恶意炒作等加剧市场波动,引导媒体全面、客观、公正报道房地产市场情况,形成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舆论氛围。

关键词:权威解读

另外,解读回应是政务公开的有效方式之一,即各地各部门(单位)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

工作要点提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策和政府常务会议等重要会议,要通过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等方式开展解读。

尤其是,四川要建立完善省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定期带头宣讲政策机制,每年解读重大政策措施不少于1次。

关键词:扩大渠道

工作要点回答了一个关键问题,政务公开的载体有哪些?新闻发布会、“政府开放日”主题活动、“两微一端”(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和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大厅、政府公报和新闻媒体等都是。

拿政府网站来说,各地各部门(单位)对政府网站负监管责任,要做好政府网站常态化监测、季度抽查和日常运维管理工作,按要求及时上报、公开政府网站抽查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工作要点补充要求,充分发挥好新闻媒体、新闻网站、商业网站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据了解,全省各地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政务公开的工作方案或工作计划,在本工作要点公布后30个工作日内在本地本部门(单位)网站公开。四川明确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没有绩效考核体系的省政府部门(单位),年内要建立政务公开专项考核机制。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媛莉

原标题:四川:重大突发事件 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