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来蓉务工人员子女将凭积分接受义务教育

2017-05-05 07:3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ETC发票领取不便如何破?地铁站能不能为乘客提供饮用热水?外来务工人员工作地点与居住地点不一致,子女就学怎么办?每一天,成都市民通过网络信箱、微信、短信、APP移动客户端等方式反映诉求,这些诉求通过网络理政平台得到收集并反馈。

来自成都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办的最新数据,2017年3月,群众来信12459件(较上月增加68%),其中城乡住房、城市管理、交通管理、城市规划与建设、公安政法、教科文体广新、劳动保障、环境保护等8个方面诉求量较大。据统计,诉求解决率为88.14%,回复办理率99.35%。

数据分析

群众诉求热点分布:住房、城市管理和交通

在刚刚过去的3月,随着房屋限购新政的施行,市民对购房咨询事项明显增多。成都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办相关负责人据此做了解读。从诉求内容分析,城乡住房数量最多,有2715件,占诉求总量的21.79%;其次是城市管理,有1995件,占诉求总量的16.01%;排名第三的是交通管理,有1233件,占诉求总量的9.90%。这三类问题占诉求总量的47.70%。

在3月的市民来信来电中,城市管理、房屋限购、拆迁安置、噪音污染、消费纠纷、子女就近入学、网络诈骗、交通管理、城市形象、劳动维权等方面依然占据较大比重。由于加大了行业规范和执法监督力度,出租车管理方面的投诉有所下降;随着公交线路的拓展和投运能力的持续改善,前阶段市民的关切得到一定回应。

同时,交通秩序管理和交通安全问题也受到市民强烈关注;使用宽带和电信服务方面的投诉,特别是针对个别企业的投诉大量涌现;违章搭建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学生家长强烈要求重视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人身安全;商家占道经营问题群众意见较大;企业对政府机构政务服务的诉求咨询和建言增多;市民对城市形象维护的诉求需要政府足够重视。

诉求反馈

破解入园、入学难

地铁站也能找到热水啦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对每月的建议采纳情况进行了了专项收集,大部分意见建议被不同程度地采纳,部分单位还制订了一系列改进工作的长效措施与办法。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凭积分入学

针对外来务工人员工作地点与居住地点不一致的问题,成都市教育局根据《成都市关于加强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成都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及《城乡居民市内迁徙服务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精神,及时调整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政策,建立分梯度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制度,并制定来蓉人员随迁子女就读各级各类学校的实施意见(或指导意见),合理引导流动人口子女入学。届时来蓉务工人员将根据其积分情况在居住证所在地接受义务教育,将有效解决来蓉务工人员居住地和工作地不一致的实际情况。

全市学校布点将完善规划修编

针对市民反映子女入园、入学困难的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七条“义务教育实行国务院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统筹规划实施,县级人民政府为主管理的体制”,由学校属地政府进行管理。成都市教育局将督促各区(市)县完善所辖区域内的布点规划,做好规划修编工作。同时,也将督促属地政府对区域范围内规划新建的中小学及幼儿园的信息进行及时公开。

据成都市教育局介绍,目前全市幼儿园的学位情况目前是供大于求,但具体的局部区域比较紧张。成都市教育局一直都支持并鼓励民间资本投入学前教育,在报建、审批、建设和监管上持更加开放、公允的态度和措施。

地铁站可为乘客提供饮用热水

在地铁站能找到饮用热水么?成都轨道集团公司反馈,在各站设备区内设有热水器,若乘客有需要可告知车站工作人员为其提供热水服务。同时,在部分站点设置的母婴候车室内均配置饮水机,若乘客有需求可以在任意站点寻求工作人员的帮助。

此外,随着成都交通运输网络的发展,客流量逐渐提升,成都轨道集团公司将延长运营服务时间,最大限度满足乘客出行需求。成都市交委在客流聚集或群众诉求集中的区域,到实地调研论证,通过增加公交线路和班次、延长公交运营时间、增加高峰时段班车、优先考虑开设地铁与公交连接线路等措施,保障群众出行畅通。

ETC缴费将可在网上打发票

ETC缴费已经广泛进入到市民生活中,针对储值卡充值、发票领取困难的诉求,成都市交委做出回应。下一步,成都市交委将采取措施切实提高蓝牙充值器的质量效率,通过开发APP、发展使用信用卡、记账卡,增加充值点位等方式方便ETC充值。目前,成都市正在建设ETC电子发票系统,建成以后可在网上打印发票,更加方便群众。

加大生育二孩职工权益保障力度

生育二孩,女职工权益如何完整保障?成都市卫计委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特别对机关企业单位提高执法用法和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力度。

原标题:来蓉务工人员子女将凭积分接受义务教育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