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钱清泉院士:时速500公里高速磁浮可与高铁航空互补

2017-05-05 20:44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5日,在中国工程院主办、西南交通大学承办的“高速磁浮技术与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钱清泉倡议成立“磁浮交通联盟”,团结国内外产学研优势力量,为“中国智造”和“一带一路”战略作出贡献。

众所周知,城镇化是国家战略,然而也会带来交通拥堵等问题,城市轨道交通是解决此问题的有效手段。据介绍,磁浮类型包括高速磁浮、超导高速磁浮、常导中低速磁浮等。磁浮交通是城市轨道交通的一种新型模式,具有振动噪音小、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等优点,中低速磁浮就特别适合深入城市中心。

在钱清泉院士看来,和中低速磁浮不同,“高速磁浮在综合交通中能与高铁与航空形成互补。”目前,高速磁浮交通已经实现时500公里工程运用,这个速度比高铁快,比飞机慢。未来进一步提速的基本特征仍是机械非接触、地面动力装置,因此磁浮方式是必然选择。高速磁浮交通已经具备我国当初高铁发展的相似的基础,高铁是我国当今的技术成就,高速磁浮可望成为未来的技术成就。

在谈到我国高速磁浮交通技术进一步研发面临的问题时,同济大学教授、国家磁浮中心副主林国斌说了“三缺”:缺少高速磁悬浮交通系统工程试验线,不能开展自主研发系统的高速性能试验;没有工程应用项目平台,难以实现关键技术与系统集成技术的工程化突破;缺乏市场需求动力,不易调动各方的积极性。

钱清泉院士认为,我国具有良好的传统轨道交通产业基础和创新能力,完全有能力发展磁浮交通战略新兴产业。他倡议成立“磁浮交通联盟”,团结国内外产学研优势力量,协作攻关,争取早日实现我国高速磁浮交通技术的工程应用,并建立设计、制造、建设和运营管理产业链,形成世界领先的高速和超高速磁浮交通产业能力,填补高速铁路和和航空系统之间的速度空白,为“中国智造”和“一带一路”战略作出重大贡献。

原标题:钱清泉院士:时速500公里高速磁浮可与高铁航空互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