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女作家曹蓉出新书 与薛永新对谈商道岁月

2017-05-06 19:4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如何拥有一个欢乐、奋进、成功的人生?老子告诉我们,效法天地自然之本,养成清静无私之性,了解自然的真理——道,获得人生的永恒。

近日,四川文艺出版社推出著名女作家曹蓉的非虚构传记体小说《薛永新传》《高道李真果》,这是曹蓉继畅销小说《栀子花开》之后,最新的两部长篇传记文学力作。

5月6日下午,曹蓉携新书《高道李真果》《薛永新传》来到成都购书中心,对谈中国药业传奇人物、恩威集团董事长薛永新,他们一起探讨了道家文化的当代性与世界性,与在场读者分享了那些光与影中的商道岁月。

薛永新的商道哲学

作为恩威集团的创始人,薛永新从四处流浪的打工者,到叱咤风云的中国药界天王,这位半生风雨、历经磨难的企业家,凭着不屈的意志、执着的创业精神和造福社会的理想,从如井的一隅,到站在世界的舞台,属龙的薛永新做了一个龙的腾跃,一个完美的转身。

而为大众所不熟知的是,当他带着一颗饱受创伤的心灵四处飘荡的时候,道家奇人李真果的指点,成就了他日后制药济世的伟业。

2017年1月,四川文艺出版社重磅推出两部传奇人物传记《薛永新传》《高道李真果》。在《薛永新传》的封面上,赫然写着他的传奇经历:“从肩背工具箱走街窜巷的小木匠,到叱咤风云的中国药业大王;从一名未进过高等学府的农家子,到一位参悟老子思想的道学奇才;从创造“洁尔阴”奇迹的财富人物,到中华传统文化复兴的承载者……他是一位以学道、修道、行道、传道为己任的传奇人物,他叫薛永新,世界道家联谊会会长、成都恩威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而点化薛永新,使他的人生出现转折,并与道教文化结下不解之缘的,便是《高道李真果》的主人公李真果,一位百岁道家奇人。

李真果的传奇故事

道教在中国本土最具特色,传奇故事也非常多,但这个叫李真果的道人确有其人。他是全国闻名的高道,也是一个极富神秘色彩的传奇人物。

百岁道人李真果又名李正果、彭泽风,人们尊称他彭老道、道爷爷。他本姓李,后因过嗣与彭子渝,改姓彭,名雷风,号廷龙。后来又改名泽风,或泽丰。至民国16年(1927年),他在成都二仙庵受戒,恢复本姓,道号真果,或号正果,又号不虚子。

《高道李真果》是一部近50万字的非虚构文学作品,该作品最大的特点与新意,就是以老子思想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渗透全书,还原了一个道人穿越百年、历经艰辛磨难的修道人生,体现了主人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新书发布会上,薛永新分享了他和李真果的不解之缘。1980年代初,李真果不仅把薛永新带入了老子的哲学世界,还传授给他一个草药秘方。薛永新以道家医药作为根柢,成功研发了而后家喻户晓的植物药品,成就了一个药业神话。

在这本《高道李真果》中,曹蓉探讨其精神的来源,如何支撑着他在沧桑世界里活下去。而最为奇特的是,他的所作所为深刻地影响了企业家薛永新,让其找到精神依托,并逐渐开拓成一家跨国集团。

道中取道成就传奇

道教文化说到底,便是老子文化。老子思想即是东方的永恒智慧,也是人类精神的永恒大道。在薛永新的人生历程里,他早已将这种文化根植于心,溶入血液,成为人生奋斗的精神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薛永新的办公室里,有三幅画最引人注目。一幅是老子骑青牛图,老子呼之欲出。另一幅是素描的鹤发道人李真果,仙风道骨的神韵跃然纸上。此外,房间正中还有一幅释迦摩尼油画。这三幅画所传达出的便是薛永新所秉持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后来,他怀揣20元钱闯进成都,联合8户农民,一手创立了高科技集团,成为中国药界的领军人物,成为中国企业家以老子“无为”思想治理企业的成功先例。

什么是无为?薛永新说:“无为不是无作为,而是不乱为、不妄为,不胡作非为。我们要顺应自然规律、顺应时代潮流,做有益人类和社会的事功。天地无为而无不为,企业有为而有所不为。这是现代企业的无为之道。”他崇尚老子的上善若水,主张企业要像水一样利益万物而不争,利益万众而有成,造福人类。

薛永新从老子思想中汲取营养,使之变为一种文化实践,并找到了更重要的人生意义——大道真谛。这也使他从一个民营企业家升华为中华传统文化的承载者,这也是薛永新和恩威集团成功的秘密。

是创作也是修炼

这两本书的作者曹蓉,笔名水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先后出版散文集《流浪的云》、《月亮的鞭子》、《我是中国人》、《栀子花开》等散文、小说和传记文学集。她的畅销小说《栀子花开》,被誉为“中国式《廊桥遗梦》”,“诗化的小说”,引起文学界、评论界和媒体及社会广泛关注,并进入2012年全国书城畅销书前20名榜单。

这不是曹蓉首次撰写传记文学,此前,她写作的长篇传记文学《我是中国人——雪源大师传奇》、《大道恩威——薛永新传奇》,被业界誉为“当代传记文学中颠覆性佳作”。

曹蓉这样分享创作心得:“如果用‘呕心沥血’‘殚精竭虑’来形容创作的过程并不夸大,但我更愿意用‘修炼’二字表述。写作的过程,对于我也是一种修炼。我研读了大量道教典籍,并经历着、感受着笔下人物所有的悲欢,所有的曲折,所有的坚持……所一步步成就的大道人生,所抵达的至真境界。我好像就是故事中的主人,似乎我也成了修道的高人。心怀感恩,故事中的主人,成就着我的作品,也成就着我走进另一个不同的世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曾洁 摄影报道

原标题:四川女作家曹蓉出新书 与薛永新对谈商道岁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