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服务实体经济 力争今年新增本外币贷款2800亿

2017-05-07 09:47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部门回应】

当前,成都要在全国新一轮金融业发展中走在最前列,必须要以务实和创新思维加强统筹谋划,打破金融业传统发展“桎梏”,努力率先走出一条符合西部地区资源禀赋、区域特色、产业特点的金融创新之路

市金融办主任 梁其洲

早在北宋年间,成都就是世界金融创新的领先者,世界上第一张纸币——交子,便诞生于此。过去千百年来,成都的繁荣富足一直得益于金融的有力支撑。而金融业更是现代经济发展的血液,对经济发展起着巨大的支撑作用。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全面构筑现代金融产业集群和支撑体系,强化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加快发展新兴金融业态,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增强“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结算中心、创投融资、新型金融”五大核心功能,全面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

如何实现这一发展目标,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昨日,市金融办主任梁其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金融办将发挥好产业排头兵作用,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打造西部金融中心,以创新发展为核心,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新引擎;以协调发展为支撑,增添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新动力;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树立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新理念;以开放发展为动力,引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新方向;以共享发展为宗旨,确立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新方位,奋力开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新局面。

发展资本市场

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

“当前,成都要在全国新一轮金融业发展中走在最前列,必须要以务实和创新思维加强统筹谋划,打破金融业传统发展‘桎梏’,努力率先走出一条符合西部地区资源禀赋、区域特色、产业特点的金融创新之路。”梁其洲表示。

记者了解到,市金融办将突出发展资本市场。加快完善资本市场,对于聚集和配置金融资源具有核心作用。就成都而言,建设完善的资本市场体系,有一个从无到有、培育发展的过程。要把创新和完善资本市场体系作为一项根本性、全局性的重点工作来抓,不遗余力推进地方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全面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聚集更大范围的金融资源,推动更多优质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融资、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积极培育具有吸引力、竞争力的特色金融要素市场,探索设立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众筹交易所等一批创新型交易机构,把成都建设成为全国创新要素交易体系的重要战略支点城市。

筑巢引凤

实施优秀金融人才培养计划

金融业是知识密集型产业,人才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金融业发展的程度。“当前成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已迈入崭新阶段,坚持协调发展,必须要以辩证思维和战略眼光绘制金融蓝图,加强人才建设,优化发展环境。”梁其洲表示。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市金融办将加强金融人才建设。实施“成都优秀金融人才培养计划”,每年拟面向全市金融系统遴选10名左右中青年优秀人才进行资助培养,同时,对接“成都人才计划”,对符合条件的国内外高层次金融人才项目,按相关政策给予专项奖励。整合政策扶持资源,支持设立成都金融业联合会、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西部协会等金融行业协会,鼓励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CP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等执业资格的高端金融人才来我市创业执业。

提升金融国际化水平

积极发展自贸区金融

当前,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浪潮下,“外资西进、内资西移”步伐不断加快。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依托自贸区建设契机,成都金融业深度参与国际合作正迎来历史契机。市金融办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提升金融国际化水平。用好境内外资本市场,深化与全国性证券交易所以及香港、伦敦、新加坡等欧亚资本市场对接联系,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打造“成都板块”、构建“成都军团”。依托“蓉欧+”通道开放及天府国际机场建设契机,增强成都空中物流枢纽金融结算功能。

同时,积极发展自贸区金融。支持金融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实施自贸区分支机构单独考核,探索事后监管模式,推动监管理念向国际惯例看齐。积极推动合资证券、商业保理、资产管理、消费金融、汽车金融等新兴金融机构在自贸区落地,全面构建种类齐全、创新突出、管理科学的现代金融机构组织体系,努力打造全国知名品牌金融机构的“成都方阵”。开展多式联运提单融资、平行进口车综合融资等贸易金融产品创新,充分发挥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商事、物流制度改革的重要作用。

力争2017年

新增本外币贷款2800亿元

成都经济发展成就引人注目。成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与成都众多的金融机构和金融资源密切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末,全市共有各类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1800余家。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83家、保险机构87家、证券期货机构279家;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融资租赁公司等准金融机构420余家;会计师事务所、保险经纪等金融中介机构850余家;各类金融后台及服务外包机构170余家,金融机构聚集态势良好,金融配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下一步,我市将加快引进法人金融机构,加快推动载体建设。此外,市金融办将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充分发挥成都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生产力促进中心、高新区盈创动力金融服务功能,定期梳理整理本区域投融资信息,加快建设重大项目、优势产业投融资信息库,为“一带一路”、内陆自贸区等重大战略提供多样化金融服务。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降低融资成本,加大对全市支柱行业、重点企业、中小微企业及“三农”领域的信贷投放,力争2017年新增本外币贷款2800亿元。本报记者 刘泰山

原标题:服务实体经济 力争今年新增本外币贷款2800亿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