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纪家父子的四次较量 究竟该咋种地

2017-05-03 07:06   来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纪士中,64岁,铁岭县纪泰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纪明,36岁,纪士中的独子。

“其实我这个名头是虚的,真正挑头创办合作社,并把它发展壮大的,是我们家这小子。”纪士中笑着说。这个位于辽宁省铁岭县蔡牛镇西贝河村的合作社,总资产已达1900万元,入股社员102人,入股资金264.5万元。

当初,儿子却是被父亲硬生生叫回来种地的。从回来的那天起,父子俩可没少吵架。

第一次较量——

要温饱还是要创业

“上世纪90年代,老纪家在俺们村里也是有点实力的。”村民王友良这么评价纪士中。

从1993年开始,老纪就开始做粮食烘干的买卖,“虽然挣钱不多,但是温饱肯定没问题。”

家里种地、做买卖都需要人。2000年,正在读书的纪明被父亲拉了回来。

打那起,父子俩一起早出晚归、走街串巷、收粮食做烘干。

2006年《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确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人资格,农民有了“结社”的自由和权利。纪明从电视上看到隔壁的张庄创办农业合作社的消息,坐不住了,“人家能干,咱们为啥不能干?”

当他把想法告诉父亲时,却遭到当头一棒。“搞合作社得投多少钱,村民要是入股,经营不好,你拿啥还人家。”上世纪80年代,老纪曾在村里组织过一个建筑队,可到了年底,开发商溜之大吉,没拿到工资的村民一直在他家坐到大年三十——这段回忆,老纪心有余悸。

纪明没有放弃,第二天他谎称身体不舒服,趁着父亲出门,他摸起自行车就往张庄骑去,弄清了创办合作社的所有程序。

“办合作社至少要有5个人,我就把几个同学拉了进来,”然而同学们仍有顾虑,小纪就私下承诺:“挣了一起分,赔了一人担。”

接连几天,纪明都抱病在家。老纪起疑了,“这小子老不跟我出门,看着也不像生病的样子,肯定有猫腻。”

一天中午,老纪提前回了家,一进家门就看到儿子和同学正在商讨合作社的事情,老纪立马火了,一把掀翻了桌子:“就凭你们几个臭小子还想挣大钱?”

纪明觉得,国家都有政策了,自己的路子是对的。“我们只好到同学家去开会,然而最大的困难还是资金问题。”纪明回忆道,当初跑了农信社,拿出了自己的积蓄后,还差5万多块。

东拼西凑后,铁岭纪泰米业合作社正式成立了,这本来是个高兴的事,可老纪知道后,硬是半年没跟儿子说一句话。

第二次较量——

用人力还是用机械

嘴虽硬,可老纪还是心疼儿子的。“这小子整了500多亩地,不给他帮忙,不知道要忙到啥时候。”

可想帮忙的老纪,也只能干着急。眼瞅着到了春播的时候,纪明没有一丁点动静。

老纪急坏了,他赶忙跑到镇里,准备找几十个人来帮儿子种地。等他联系好了人,回家一看,儿子这边的拖拉机、插秧机已经到了位。

老纪气不打一处来:“种了一辈子水稻,咱都是人工插秧,你买这些机器要花好多万,还要加油,花的钱都不是小数目。你这找银行借的钱,担着大家伙的信任,万一还不上咋办?”

纪明不解释,只顾捣鼓机器。

过了两天,老纪到了水田地里一看,200亩水稻已经种完了,且间距均匀,深度合适,老纪心里有点佩服。“以前,为了种完家里的20亩责任田,我得4点钟起来,带点饭出门,一干就是两个多月啊。”

没过了几天,一台新机器又被送到了家里。

“这是免耕播种机,以后种玉米,再也不用先清理上一年的秸秆,然后耕地、再耙地施肥了,这台机器一下子就能完成。”纪明想说服父亲。

“啥,种地不用耕田?净瞎说,别被忽悠了。”老纪直摇头。

一个觉得农机作业省心省力,一个觉得花了大钱穷折腾,谁也不妥协。

纪明看好机械化作业,捣鼓起了农机专业合作社。因为他观察到,东北农村每户农家都有几十亩土地,但是绝大多数还是靠人工劳作,而县农机局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国家有优厚的农机补贴政策,鼓励农业进行机械化生产。

合作社成立了,老纪却在儿子不知情的情况下,花了几万块就把拖拉机给买了回来。本以为自己捡便宜,儿子却并不买账。

“你买的这机子不行,马力小不说,还没有名气,都不知从哪组装来的。”纪明觉得,父亲的老思想跟不上时代了。

“那你别管,这机子能用就行,而且还便宜!”老纪一脸不高兴。

第二天,儿子硬是把拖拉机给退了回去,赔了经销商好几千块,然后开着一台28万元的拖拉机回了家。

原标题:纪家父子的四次较量(经济聚焦)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