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乡村教师的士兵突击:一个倡议促成10所希望小学建成

2017-05-08 07:3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幸福时光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在夏令营活动中开心玩耍 (幸福时光志愿者 供图)

在二零零九年“感动云南十大人物”评选活动中,幸福时光公益团队入选获奖。组委会的颁奖词写道:

不抛弃、不放弃,这是两个能给人力量的词语。正是在这种力量的感召下,一群素不相识的网友,共同编织贫困山区孩子们的梦想。他们心系山区教育,他们期盼幸福时光。他们用行动证明:中国网友具有强大的公益能量。

“年少轻狂,幸福时光。”是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一句台词。因为这部电视剧,乐山乡村教师罗建10年前发起一个倡议——希望所有“突迷”(《士兵突击》剧迷)携手共建一所希望小学。因为这个倡议,10年里,9所“幸福时光”希望小学逐一建成。近日,第10所小学也已筹齐援建款,正在选址建设。

回忆起10年前发起的倡议决定,罗建笑称,当年太“冲动”了。一名普通教师要建希望小学,动机、资金、监管,每一个问题都遭遇过大质疑。“如果是现在,绝对不会再发这样的倡议,即使有想法,也没有勇气再面对流言蜚语,无法付诸实际行动。” 罗建坦承。

但这个决定,影响了他的下一个十年。也影响了很多人的下一个十年。

他的倡议

“希望所有突迷们携手共建一所希望小学”

2007年初,电视剧《士兵突击》火遍了大江南北,并且有了源源不断的粉丝,他们自称“突迷”。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少“突迷”染上了所谓的“兵毒”,并中毒至深。乐山的乡村教师罗建,也是其中一位。

那年夏天,在家闲来无事的乡村老师罗建深深迷恋上了《士兵突击》。钢七连是《士兵突击》里的一个连队,他们的口号是“不抛弃、不放弃”,但钢七连在迎来第5000名士兵时却解散了。

罗建给自己取了个网名“钢七5001”,他希望自己能成为钢七连的一员。这部电视剧也让罗建陷入了沉思。他曾在一个帖子中吐露心声,“参加工作十年了。十年,人生中最黄金的年龄,于我,却没有多少记忆,是够轻狂的呀。十年,我不止一次地质疑工作的意义,质疑生活的意义,质疑生命的意义。”

罗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18岁从师范校毕业后,他就到了乐山市沙湾区踏水镇一所村小教书,地处偏远山区,他心高气傲、失落、忧伤。那十年中,他总觉得自己不是个平庸的人,一定会干出一番轰轰烈烈的大事,看不起周围的一切,对一切都不在乎,玩世不恭。

在罗建看来,真应了连长那句“年少轻狂”,但却不是“幸福时光”。那个燥热的夏天,他一遍又一遍看完《士兵突击》后,内心慢慢平静了,并不是了不起的人,才能做了不起的事,“每一个人都可以平凡地生活、做有意义的事。”

“去《士兵突击》的拍摄地云南,援建一所希望小学应该是‘有意义的事’。”随后,罗建在“士兵突击”贴吧里发出一份倡议:“希望所有突迷们携手共建一所希望小学”。 这个倡议帖最初反响甚微,网友们让罗建拿出具体的方案。

“我懵了,我从未想过什么方案,我只是想提这个建议。”但罗建认为,只要有人关注就好,他用了一个晚上,草拟了一份计划,发布在贴吧里,没想到帖子因为涉及筹款,迅速就被贴吧删除了。“我喜欢剧中的许三多,也要‘不抛弃,不放弃’。”

罗建下定了决心,删了再发、发了再删。最终,帖子被有限期保留,但也引起了一场“突迷”间的大讨论。

人们质疑三点:其一,建校涉及金额巨大,不该以剧迷的名义去做;其二,在贴吧筹款,这合适吗?其三,提倡的人可能动机不纯。

对于10年前那场激烈的大讨论,网友“贤人隐”至今记忆犹新。“首先是部分网友质疑罗建动机不纯,会不会是骗子?”她回忆说,有很多“突迷”也担心好心办坏事。

后来,支持罗建倡议的网友,新建立了“突迷希望小学”贴吧。罗建回忆说,经过大家商议,为了避免与“士兵突击”的名称产生冲突,他们决定使用“幸福时光”作为希望小学的名称。

他被认可

“没有罗建,可能就没有今天的幸福时光”

罗建在一个帖子中回忆说,大家为了确定具体可行的方案前后修改了11次,连续奋战了一周,每天忙到凌晨,甚至是早上4、5点钟。“大家素不相识,凭什么我一句号召,大家就如此卖力?”这让罗建很感动。

“幸福时光公益志愿团队”相关负责人、网友“一路赶来”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一个希望小学的援建项目,其中社会捐资30万元(最初标准是25万元),其余部分由政府补足。“幸福时光团队”先筹集捐款,然后将钱直接汇到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指定账户中。

因为他们的“不抛弃,不放弃”,幸福时光很快就筹到了首批25万元援建款,并选址确定在曲靖市会泽县乐业镇团坡小学援建一幢教学楼。2009年3月10日,第一所幸福时光希望小学的新教学楼于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正式启用。

在百度“突迷希望小学吧”中,专门有一个帖子记录建校情况,帖子名字叫“从1到N,我们的突迷希望小学”,逐一介绍了“幸福时光希望小学”建设情况。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如今这个“N”定格在“10”。其中已建成的9所,分别位于云南会泽县(乐业镇团坡村、乐业镇双沟村、火红乡阿拉米村、乐业镇清水村),以及腾冲县(五合乡整顶村、五合乡象山村、五合乡腾朗村、团田乡燕寺村、芒棒镇坪田村)。

“十小预计这个月就会确定选址。”幸福时光公益志愿团队相关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十小的30万元援建款去年就已经筹齐,初步选址在会泽县或周边地区。现在幸福时光十一小也正在筹款中。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10年前,她自己也是一名“突迷”,当初在群里看到罗建发起的倡议,大家都积极响应,这个倡议非常好。虽然他后来没有参与团队的管理,只是普通一员,但他是发起人的身份得到一直认可。“一路赶来”说,“没有罗建,可能也就没有今天的幸福时光。”

希望小学

“感谢他的‘冲动’,感谢他的‘幼稚’”

10年来,“幸福时光”团队的网友志愿者进进出出,有老人退出,有新人加入,也有人暂时离开又重回团队。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幸福时光”坚挺10年。

“我真的没想过,会这么快就达成了目标。”罗建感慨万千,在他心里,坚信一定能做成此事,即便没有很多网友的响应,他也决心坚持下去,但令他没想到的是,仅仅只用了三个月零三天,就筹齐了援建款。

一位学校同事回忆说,从那以后,曾经“心高气傲”的罗建像变了个人,勤奋和努力,教学水平也提高了。在一次公开课上,罗建也趁机讲起了让他感动的“幸福时光”,并在课堂上发起了捐款倡议。

这样的捐款倡议不止一次。从学校的师生到身边的亲朋好友,几乎都知道罗建在做着幸福时光的公益事业,很多人也在他的带动下捐过款。

如今,罗建还在乡村小学教书。不过,由于工作比较忙,在当年发起倡议之后,他没有再参与团队的管理工作。罗建坦言,他说自己每年都会向幸福时光项目汇款,不过也没统计过总共捐了多少钱。

回忆起当初的倡议,罗建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太冲动了!太幼稚了!确实是年少轻狂啊!”他肯定地说,如果是现在,他绝对不会再发这样的倡议,即使有想法,也会瞻前顾后,没有勇气再面对流言蜚语,无法付诸实际行动。

“当时学校的条件很差,教室可以说是摇摇欲坠,正是有了幸福时光 ‘雪中送炭’ 的捐款,学校重建才得以尽快启动。”据幸福时光一小原校长王朝永介绍,除了援建教学楼,幸福时光还组织了老师去大城市学习培训,邀请专家送教下乡等。对于罗建当初的倡议,王朝永表示,感谢他的“冲动”,感谢他的“幼稚”。

另据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10年来,共计有8万多人次参与幸福时光捐款。截至2017年2月,“幸福时光”累计向云南青基会捐款344.54万元。

成都商报记者 顾爱刚

原标题:一名乡村教师的士兵突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