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共享雨伞、充电宝等产品走红 花式共享上街靠谱吗?(2)

2017-05-10 07:0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花式共享到底是不是共享经济

基于与传统共享经济概念的不符,这些共享产品从本质上就遭到了质疑。互联网观察家葛甲指出:“本质上这些都不是共享经济,都是租赁的一种变体。共享经济的要义是闲置资源进行共享,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意思,而不是让你一家公司买了充电宝放到外面让人用,期待形成使用习惯后再来收费,或通过无利可图的业务发展来支持资本溢出效应,这些做法本质上是与共享经济背道而驰的。”

这些共享经济的业务模式对于用户来说有其便利性,不过对于一种商业模式来说,能否赚钱、怎么盈利才是投资人最关心的。目前,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篮球等项目都刚刚起步,并没有明确的盈利点,他们所宣传的“希望通过积累流量进行变现,同时也会涉及广告和赛事运营等层面”或者“把充电宝租赁当作入口,信用消费、广告都是可以承载的业态”也都是预想中的商业模式。

共享物品的经济模式基于高频,其盈利点也需要用户的高频使用。如果用户的使用率较低,那么成本势必会提高,盈利也增加了难度。更重要的是,共享的物品维护成本居高不下,可以看得到共享单车的破坏率就是一个例子。投资了共享充电宝的红点中国管理合伙人袁文达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规模的角度看是闪电战,从体验、运维角度看则是持久战,如果连续打开两个充电宝都是坏的,用户很容易流失”。袁炳松称,虽然进入门槛低,但打一场持久战则需要融资、运营管理、技术研发能力,战争才刚开始。

文/本报记者  温婧

原标题:共享雨伞、充电宝走红 共享篮球项目获千万融资 花式共享上街 靠谱吗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