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为C919大飞机攻关8年 宜宾籍设计师张宇飞博士多读了一年半(2)

2017-05-10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研发C919

两项研究成果获得应用

曾度过一段难熬的日子

张中全的考虑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在整个C919研发期间,张宇飞曾经度过了一段非常难熬的日子。

在我国的航空事业发展中,一直没有自己的大型民用客机。据统计,2014年我国在册的大中型飞机数量有2218架,却几乎完全被波音和空客垄断。

2008年,为研制我国自己的大型客机,中国商用飞机公司(简称“商飞”)组建成立,并积极探讨航空科研体制新的思路和做法,希望能够打破传统观念和格局,以“举全国之力,集全国之智”的方式来进行我国自己的大型客机设计和制造。为此,中国商飞召集了来自全国25家航空科研院所、7家航空制造企业、13所高校的300多名专家,组建了“大型客机联合工程队”。当时的清华大学也收到邀请,但由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刚刚成立不久,从事相关研究的人也比较少,清华大学就组成了一支由老师和学生共同组成的小分队,作为项目论证的专家去中国商飞进行联合论证。

张宇飞是清华小分队中唯一的博士生成员,为了攻关C919,新婚期间的张宇飞不得不忍受聚少离多的两地分居生活。在此期间,也是张宇飞攻读博士学位的时间,由于参与了C919的设计项目,读博士的时间也变得很长,“正常情况本科毕业之后五年能够博士毕业,实际上我博士读了6年半,为了这个项目,多读了一年半。”他说。

张宇飞研发了适用于运输类飞机的气动优化方法,成功应用于大型客机C919设计,获得了性能卓越的超临界机翼设计方案,研究方法取得教育部成果认证;开发的增升装置设计软件在C919设计中取得应用。

邻居印象

每次回来都帮父母干活

弄得满身都是泥

参与C919项目这8年,张宇飞一边是工作的压力,一边是对家庭的愧疚。“参与C919项目,博士毕不了业,收入很低,长期往返于北京上海,在北京的开支全部都是妻子在支付。甚至在她做手术时,我也不能陪伴在她身旁。觉得对妻子很内疚。而对于远在家乡的父母、岳父母,更是没能尽到做子女的责任。”

就是在这种情感交织下,张宇飞出色地完成了国家交给他的任务。当看到C919成功首飞后,回望这8年,张宇飞还是觉得很值。

“我看着这个孩子从小长大,知道他读书很勤奋,对家里也有担当,很负责。”在记者深入老翁镇采访的当天,张宇飞的邻居何春林告诉记者,“他父母都是农村人,每次回来,他都去帮父母干活,弄得满身都是泥。”

长宁县逸夫中学原校长朱旦林还记得,张宇飞是逸夫中学初97级六班的学生,“有时候我到教室检查同学课桌时,发现他的课桌非常整齐,再翻他的作业本,发现他的作业也非常规范整洁。而这样的严谨也体现在他的生活上。”

当长宁人民知道张宇飞是C919核心设计人后,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我们长宁人的骄傲”“为长宁加油,最棒”等等。

C919首飞成功后,张宇飞的心情也很激动,他说:“家乡长宁人杰地灵,我这点微小的成绩都是在家乡亲朋好友的关心和帮助下获得的,很感谢家乡人民的关照,希望以后能有更多人了解长宁、认识长宁、走进长宁,祝愿家乡长宁发展得越来越好。”

宋成均王悠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伍雪梅 图由长宁县委宣传部提供

原标题:为C919大飞机攻关8年 宜宾籍设计师张宇飞博士多读了一年半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